8/25/2018

2018 美網籤表



每年的大滿貫睡覺時間。不過負責轉播的 FOX 主播群辛苦了。


每年美網對亞洲觀眾來說都是有相當負擔,不過今年仍是有些許看頭地方。

首先今年是適逢公開年代五十週年,美網也選本屆開幕新的 Louis Armstrong Stadium,新球場除了有可開關的屋頂之外,以近、高為設計,將觀眾席位做的更貼近球場,有別於舊球場的寬、大。

另外今年美網也新增電子計時器,讓發球時間從裁判主觀的認定轉化為數字,這個在美網前的一些比賽就開始使用,但毀譽參半…

縮短時間的概念可以理解,只是發球時間 25 秒是如何定義出來的?在從球僮手上拿到幾顆球,與從自己口袋拿出球的一發與二發時間為何全部相同?如果有時間限制,那為什麼沒能給選手們同等權力的更多暫停?

而當計時器歸零而選手仍未將球發出,主審是否就立即給予警告,第二次就直接扣分?若不是,那設計這個東西意義又何在?我想這些還是要等比賽直接開打時,才能知道成效和實際執法狀況。


回到比賽本身,西班牙的老將 David Ferrer 日前宣佈,2018 美網將會是他職業生涯最後一個大滿貫賽事,意味他將在明年選擇退休。長年傷痛、體力上的退化,都是迫使他做此決定的原因。

不過,福瑞兒這最後一個大滿貫首輪,居然就是面對自己同胞,且是當今世界球王的拿刀兒,實在有點巧合到讓人無言呀…

他們的比賽將會在 day 1 的晚場關門班舉行。


另外新人王 Alexander Zverev 今年在馬德里拿下他第三座大師賽冠軍,也殺進另兩個大師賽決賽。然而溫網卻在第三輪意外被淘汰,爾後雖在華盛頓拿到生涯第九個 ATP 冠軍,卻也在加拿大和辛辛那提兩個大師賽連續爆冷,完全顯現新秀常見的不穩定毛病。

前些時候證實新人王將要聘請 Ivan Lendl 為他教練團隊一員,目前是說在大滿貫時期任教,未來的事還很難講。但兩人這次在賽前的合作時間很短,能否馬上在比賽裡展現成果讓人存疑。

不過藍道若能長期擔任 Sascha 教練,我相信絕對會對他有所幫助。過往藍道做為 Murray 教頭時,很多人以為只是加強了蘇格蘭人的切球(藍道的強項)和場上態度,但實際上 Murray 最大的改變是對進攻的欲望與積極度,讓他從一位純底線防守反攻型選手蛻變成更具攻擊性的可怕球員,Andy 最後也順利兩度拿下了大滿貫冠軍與一枚奧運金牌。

其實大家都知道 AZ 遲早會拿到大滿貫冠軍,但會有多快則無人能料,特別現在兩大巨頭仍不見太多衰退之姿,另一位搞笑天王也完全復活的情況下。藍道之手能幫 Zverev 推的多遠,我認為要以他待在團隊多久的時間而定。

是說,這三巨頭拿下生涯首座大滿貫的年齡分別是 211921,如果把紅土之神的換成「非紅土的大滿貫」並換成「網球年齡」後,則變成 21.822.120.7Alexander Zverev 今年四月則剛滿廿一歲…對一位大滿貫冠軍來說會太年輕嗎?我想不會,就看他自己如何跨出這重要一步了。


講到三巨頭,就看一下籤表對他們從首輪到四強的安排,以下是以種子順位與私心認為可能出線的組合,不代表真實上的情況。

第一輪第二輪第三輪16 強8 強4 強
NadalFerrerLackoKhachanov[27]Edmund[16]Shapovalov[28]del Potro[3]
FedererNishiokaPaireKyrgios[30]Fognini[14]Djokovic[6]A.Zverev[4]
DjokovicFucsovicsSandgrenGasquet[26]Carreno Busta[12]Federer[2]A.Zverev[4]

唯一把高種子拿掉的是 Kevin Anderson[5],換成了 Shapovalov,雖然南非人的穩定度與經驗來得好太多了,但爆發力和期待性還是後者較高。拿刀兒真遇上,我覺得反而同樣左手持拍的肖婆發漏比較難打…

若論前幾輪,球王與費天王都不太好打,而且第三輪就都會遇到相當強的阻力,反倒搞笑天王雖然也會碰到高種子,但以現時狀況,Gasquet Busta 的打法對他威脅性不會那麼地強。

另外在 Fedal 球王之爭方面,兩人接下來還需保衛的積分:

Rafael NadalRoger Federer
美網大滿貫2000360
中國公開賽500N/A
上海大師賽6001000
瑞士室內賽N/A500
巴黎大師賽180N/A
ATP 年終賽0600
總 計3,2802,460

雖然 Rafa 要保衛的分數較多,但由於一、二名目前差距是將近三千分,所以除非是像受傷這種極端意外,否則拿刀兒要在球季結束維持球王寶座,應該沒什麼問題。


至於傷後復出的 Andy Murray 則在一區下,第一輪就要碰到打法頗兇悍的 James Duckworth,第二輪會遇上西班牙老將 Verdasco,第三輪則是跌破頭…不過蘇格蘭佬並沒有任何去年的美網積分需保,從這角度看,或許能更放開手來打吧。

今年讓大眾眼睛為之一亮,有如古希臘戰艦快速竄起的小將 Stefanos Tsitsipas,第一輪就將對戰老將 Tommy Robredo,老少一代的單反大戰。

是說約十年前拿刀兒把老費打的無架之力的那時,人們已經開始討論已勢微的單反會不會從此於網壇消失,不過這幾年又冒出幾位新生代的單反好手,也證明單反還是有市場的。

但像 Tsitsipas 那麼高 (193cm) 又打單反的,個人記憶似乎要回溯到八、九零年代的 Boris Becker 了吧!

順道講一下,近五年年輕選手超過 190 真的愈來愈稀鬆平常了,除了 Tsitsipas 之外,俄羅斯的 Daniil Medvedev (198cm)、加拿大的 Felix Auger-Aliassime (191cm)、美國的 Taylor Fritz (193cm)... 等新生代都是如此。而且他們不僅擁有憑藉身高而更具威力的發球,連底線跑動與網前都有相當水準,頗有帶出新世代網球的意味。

這屆美網留意這些新秀群能走多遠,也會是另一種樂趣。


圖片來源:Tennis.comGetty ImagesTennis World USA

1 則留言:

  1. 大胖9/12/2018

    今年女單決賽:https://images.plurk.com/7ycIrzujzaAoR8bXhkfDi0.jp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