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8

日本藥妝推薦【新增一款咳嗽藥】


【文章首次發表於 11/4/2017

說推薦好像也怪怪的…我們到日本其實不常去血拼採買,但幾年下來還是有用過些許藥妝,當然有覺得不錯,也有覺得很普通的,這裡就介紹 3 種。

「只有」3 種不是因為用過覺得只有 3 種好,而是認為一些在臺、日有取代性,或可能有取代性的,這些就先不拿出來講了。像新ルル A ゴールド(新露露 A Gold)感冒藥就覺得不錯,特別對鼻子不舒服和噴嚏的抑制,但臺灣也有販售新ルル A(雖然沒有 Gold 這款),臺灣或在臺販售的感冒藥也有相當取代性,所以先暫時不提。

另外也有太田胃散,用過感覺對胃痛、特別是胃脹氣很有效,不過這個在臺灣也可以買到,雖然價格有差…就暫不放進名單內了。


EVE Quick 止痛藥

很受遊客喜歡買的止痛藥 EVE(白盒)和 EVE Quick(藍盒),叮噹妹在生理期時有時會用,我也曾在手術後回家第一天用過(醫院開的覺得完全沒用),都覺得效果蠻好的。

EVE 系的止痛藥主要成份是 ibuprofen(布洛芬),一種抑制發炎、鎮痛、止熱的非固醇類藥劑。日本成藥因為有層層藥物檢驗,也擔心一般民眾產生過敏反應,所以通常這類成份放的劑量不高,可以安心使用。

※同樣以 ibuprofen 為主成份的還有 Bufferin 系,不過 Bufferin 的含阿斯匹靈成份,對阿斯匹靈過敏的(如我)請勿服用。


ジンマート(曼秀雷登蕁麻疹專用藥

叮噹妹近年因受慢性蕁麻疹困擾,一開始治療服用類固醇,見效後停用改抗組織胺,之後也有慢慢減藥,不過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有根治,突如其來的劇癢也很令她困擾。

2015 去沖縄時,在藥妝店在架上有看到這條專門對付蕁麻疹的藥膏,眼睛為之一亮,但價格不便宜,記得要 1,200 円左右,而且一條只有 15g。當時她想買來試,但怕沒用很浪費錢,因為診所也有開藥膏但她覺得完全沒用…後來在我決定下就買來「姑且試之」。

叮噹妹當晚一試覺得超好用,隔天就又去加買了一條。她有位同事的妹妹也是慢性蕁麻疹患者,也有在接受治療,有次碰到疹子發作剛好叮噹妹在場,就拿這條藥膏給她妹試試,沒兩下就不癢了,也是覺得很神奇。

※應付嚴重的大面積蕁麻疹發作時,做急性冰敷的效果會來得更好。


せきポンS(咳嗽Pon S 止咳化痰藥)

這是 2016 年去山陰大阪途中叮噹妹被我傳染感冒,結果咳的有點兇,而她可能因為氣管較弱,常常在咳嗽這方面比較難癒。那時我們也是抱著姑且試之的心態逛逛藥妝店,結果憑感覺就選了這款咳嗽藥。

原來還在咳咳,結果下午買來吃了一包,當晚吃烤肉時感覺好像喉嚨清了一樣,完全不咳,連痰都消失。隔天又再吃了一包,效果一樣很神奇。

2017 年叮噹妹再度感冒,這波的感冒咳嗽症狀更明顯,而且持續非常之久,叮噹妹靠著這個止嗽藥也渡過幾個好眠夜晚。雖然有補貨,但因為一盒才 14 包,存貨實在不夠,去韓國時咳嗽的症狀仍未退,有試過臺韓兩國的咳嗽藥但都效果不彰,咳的極兇時還是得靠這款せきポンS 來救命。

せきポンS 蠻神奇的是漢洋藥合製的,內含養肺止咳的麥門冬一味,另有微量的可待因,所以孩童的話必須在大人監控下服用規定劑量,3 歲以下則是禁用。

不過這藥除了效果很神奇之外,就是它的內包裝也很神奇…通常日式的包裝都設計的很方便拆開使用,但它完全沒有便利拆口,不習慣的人是很難徒手撕開包裝,而必須用剪刀。

還有一點,這藥粉蠻苦的……大概就是所謂的良藥苦口吧!?(笑)

不過せきポンS 可能會對某些人產生副作用,比如口乾、便祕或嗜睡,必須留意。
※此藥是治標,長期咳嗽仍需找出主因來做治療,如過敏、胃病、肺部或喉部疾病等等都可能引起咳嗽。

カイゲン 咳止錠(改源止咳錠

2017 年後又買了另一款咳嗽藥回來試用:カイゲン 咳止錠,效果同樣卓越。

在購買前我有先查過這款和せきポンS 的成份,基本上只差在多了ノスカピン(Noscapine,主要作用是舒緩支氣管平滑肌),和グアイフェネシン(Guaifenesin,主要作用是幫助排痰)。

另外カイゲン 咳止錠是顆粒狀,對吞嚥粉末有困難者或許比較適用。不過同樣約三天的藥量包裝在價格上,カイゲン 咳止錠就比せきポンS 貴上一些。

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青光眼、甲狀線功能障礙、懷孕、哺乳、高齡者等,請先接受醫師咨詢後使用。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