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7

織田信長的居城轉換


戰國時代的大名通常都會定居一地,不輕易更換主城,即使領土拓寬增加不少,從居城前往前線比過往花費更多時間也是一樣。


像越後的上杉謙信,即使曾打到北条門口,主城仍然維持在春日山城;甲斐的武田信玄也是都待在躑躅ヶ崎館,就算往北征服了信濃依舊沒變。

織田信長 是少數為隨著領地變化而移動居城的。

不過信長的老爸 織田信秀 其實就是如此,信長這一點應是從父親學來的。


信秀一開始是在勝幡城為主城(信長的祖父織田信定築城),1545 年移到古渡城以就近掌控經濟熱區的熱田。


1538 年奪下今川氏的那古野城(日後的名古屋城)後,1548 年因軍事守備需要,信秀再將據點移往現在名古屋市東區建築了末森城。

不拘泥於當時的習慣,隨著需求而轉移主城地點,信長想必在耳濡目染下也學到這點。

在打敗今川義元之後,信長下一個目標就是美濃的斎藤家,為了攻略而就近蓋了小牧山城,並將主城移至該地。



不過不斷地遷移主城其實是會造成經濟上的損失,每一次大規模移動都需要花費不少經費,所以信長在新城落定後,並不會執著於一定要蓋保護主城的支城,以節省支出。 

另外完全實施兵農分離的信長,在遷城時並不需要在意原居城的農民(兵源),而只須帶著臣子與部分商人移動,這也是一般大名沒辦法像信長這樣不斷遷城的原因之一。

而信長也極度注重城下町的商業發展,遷到新城後就會動手發展城下町,使財源能夠保持不斷。

於是信長就這樣從那古野城到清洲城,從岐阜城最後到安土城。

根據日本古建築專家三浦正幸教授,認為信長若不是死在本能寺,為了攻略西日本的中国與四国,極可能會將主城從安土城遷到原石山本願寺,也就是後來的大坂城。


那或許留待後世的,又是完全不同於豊臣、徳川的大坂城造型


織田信長居城的遷移
勝幡城 1534~1545(11 歲之前)
那古野城 1545~1555(11~21 歲)
清洲城 1555~1563(21~27 歲)
小牧山城 1563~1567(27~33 歲)
岐阜城 1567~1576(33~42 歲)
安土城 1576~1582(42~48 歲)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