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5

Day 2;松本市一日遊《上》


今天開始使用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きっぷ,我們採取的是飛驒路線的逆時針方向,也就是名古屋 → 松本 立山黒部 富山 → 名古屋的走法,

因為這趟旅程僅有 8 天,其中決定北陸地区(包括穿越立山黒部)四天,松本市一日,剩下天會待在名古屋市。預留了 day 78 兩天,所以勢必 day 2 就要離開名古屋前往松本了。


Day 1 下午班機到,隔天一早就要坐兩小時的電車,原本以為這樣可能會有點累,但實際試下來其實也還好…


一早先把大行李寄放在 hotel,只帶著小行李、一個背包和一個空背包,這樣來應付接下來 5 天是綽綽有餘了。

坐從名古屋發車的信濃(しなの[1])号這個是 07:00~19:40 每小時一班開往松本特急當初在劃票時想說搭早上七點那班嫌要太早起床;而九點的車到松本是十一點,這樣好像早餐沒吃完多久又要吃中飯了

所以折中劃了八點的這班。

早上七點多的栄

上:乘車券,下:座席指定券
如果底下那張不見還比較沒關係,改坐自由席就好了;乘車券搞丟的話那就 GG 了





今天早餐

抵達松本後先在旅館辦 check-in,並且請櫃台服務人員把小行李箱先拖運到明晚要住宿的地方1,404 円的運費比原本想像中的要便宜些。


松本市是長野県第二大城,有將近廿五萬人口。[2]不過就算如此,比起像大阪、名古屋、京都等一級城市,松本仍是屬於一個人口不多、讓人悠閒,卻也具備城市機能的地方。



松本市可以用坐巴士來遊覽,觀光巴士和市營巴士(downtown 區域)單趟都是 200 円,前者有出一日券,一張 500 円。

其實以前觀光巴士坐一次只要
100 円,漲價不少…

Town Sneaker 観光巴士

另外松本市也有出租腳踏車,稱之為「力車 (Rikisha)」。免費出租,借的時候出示護照,登記資料後就可以了。時間是 09:00~17:00借出的腳踏車必須原地返還

但因為要去的幾個點都還在旅館的 2km 範圍之內,所以我們決定用步行的方式。
如此好天氣僅限上午



往中町通り方向前的一個路口旁,有立了一顆黑石與紀念碑的牛つなぎ石(繫牛之石),相傳這是在甲相駿三国同盟[3]崩壞時,臨海於駿河湾、相模湾的今川氏與北条氏聯手封鎖了運往武田氏的鹽道。

武田信玄(晴信)的信濃国與甲婓国都是不鄰海的內陸國,而鹽對人的生存來說是絕對必須品。不過這招禁鹽最後並沒有讓武田家造成困擾,因為從越後国糸魚川運送的鹽道並未被隔絕,也就是信玄從宿敵 上杉謙信 那方取得了鹽。

記載在《北越軍談》裡,義将謙信曾寫給信玄,說禁鹽是一項卑劣的手段,我所期望的是與你堂堂正正對決,而非像北条與今川這樣讓對方領民受苦的方法。
這表情www

而當時經糸魚川而來的運鹽船下泊後,改用牛走陸路來運送到松本,傳說此處就是讓這些運鹽牛隻休憩的地方。

1567 年今川北条聯手禁鹽,1568 1 月 11 日謙信所贈之鹽抵達,而松本自此也成為了鹽市。而為了感謝上杉謙信的「義行」[4],之後人們在每年的一月上旬也都會舉辦「松本あめ市」祭典。

其實這裡是我在做行前準備時,最想來的松本市景點。


往前走經過一條河之後,右方有條小小的窄巷叫縄手通り(ナワテ通り)的商店街,裡頭有幾家商店還蠻有昭和時期感覺的,不過我們沒有買東西,也只走一半而已…


從縄手通り中間接往四柱神社,是松本市內一間頗具盛名的神社。

所謂的四柱指的是祭祀著四種古神靈,分別是代表了宇宙、時間、空間的最崇高與最初之神的天之御中主神;主宰能量、天、日、火的高皇産霊神;掌管大地、生產所有事物的女神神皇産霊神;另外就是象徵皇室、太陽神格化的天照大御神

名字都很繞口…



可以買飼料來餵食神社內的鴿子

但時至今日,現在大部分的人都只知道天照大神了,一切都因古時日本皇室的操作…

不過一次供奉祭祀這 4 個神祇的神社,在日本也是非常稀少,或許是唯一一間吧?

[1]古代日本行政区(国名),約等同於現在長野全県與岐阜県的一小部分,又名信州。戦国時期曾被大名 武田信玄 所統一。

[2]如果光從維基來看它的人口密度(247 /km²)是不準的,因為十年前的經過「平成の大合併」把 2 4 村併入松本市之後,面積整個大幅提升才導致平均人口密度下降,県内排名也從第 2 退到第 21

[3]1554 年,由甲婓(武田)、相模(北条)、駿河(今川)所訂立的軍事和平同盟,並利用三方聯姻來鞏固彼此關係。但後來起草人 今川義元 死在與織田家對戰的桶狭間の戦い,而武田信玄的戰略後來又轉向為親近 織田信長,引起義元的繼承者 今川氏真 對舅舅信玄大為不滿。


1567 年在信玄將長子  武田義信 逼迫自殺,且送返義信的老婆嶺松院(氏真的妹妹)回今川家,同年氏真與北条氏聯手禁止運鹽給武田。1568 年信玄聯合 徳川家康 攻入今川領地,三国同盟正式瓦解。

[4]實際除了「贈鹽」,謙信其實也考量到越後的海鹽商售所帶來的經濟利益。



圖片來源:life-talkDena.com自製、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