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5

Day 2;松本市一日遊《下》;青翰堂書店、松本城、旧開智学校


氣象預報的很準…下午的天氣整個變陰沉呀!


在往松本城的路上會看到一間如迷你松本城的建築物,實際上它是一間書局,名為青翰堂書店

會有這間店的原因據說是當年松本城因嚴重傾斜,而在 1950~55 年進行了「昭和の大修理」[1]而封閉,當時店主覺得觀光客會因看不到天守閣而失望,所以自費蓋了這個特殊造型的書局。之後人們叫它做迷你松本城,這裡也變成了松本市的名勝景點了。

店內賣的都是二手書籍、畫冊、海報,很適合喜歡挖寶的人來逛逛。當天除了我們之外也看到幾個人駐足在此,很妙的是,全都外國人…





看完迷你松本城,就去看真正的国宝松本城了。

古時候松本市是信濃国的国府所在,戦国時代初期是由小笠原一族所管理。松本城原名為深志城,昔日地位遠不如今,當時只不過是小笠原據點 林城 的一個支城而已。

1548
年武田信玄在塩尻峠の戦い裡大敗信濃守護大名 小笠原長時,隨後兩年,包括林城、深志城等十餘座城池都落入了武田家。

信玄將林城廢棄不用,選擇修築深志城,並交予部下 馬場信房 鎮守以抵禦長時的殘餘勢力和「北信の雄」村上義清,這才提升了深志城的地位。

由於深志城是座平城,更有利於備軍與轉繼,所以日後在面對北方戰場時-與謙信的川中島の戦い-也發揮了一定的軍事用途,包括運輸與擔任攻擊的前線指揮站。



1582 年武田家滅亡,深志城被武田謀反的部屬 木曾義昌 所據。同年,小笠原的舊臣率兵奪城,之後 徳川家康 再把此城賞給了自己的部下、也是長時的兒子 小笠原貞慶,至此深志城才改名為松本城。
至於現在看到的天守閣,則是要等到 豊臣秀吉 將小笠原轉封他處,換 石川数正 入主松本城始建,並於 1594 年由数正的兒子 石川康長 手中完成。

換句話說,松本城的天守至今已經有超過四百年的歷史,是日本国宝城裡最古老的一個。[2] [3]


這也是我們第一座造訪的国宝天守閣。

観光客拍法是必須的😂





松本城分為大天守、小天守和三個櫓[4]所構成的複合式天守,小天守與各個櫓都是之後才加建的。
而石川父子所蓋的是一座五重六階的天守閣,也就是外觀看起來像五樓,但裡頭是六層,以天守閣的規模來講是算大型的。

辰巳附櫓和月見櫓都是十七世紀松平直政所增建的
但大小天守從一開始就是採相通的連立式


松本城在 2014 年時,曾經發生過有一面牆被沒品人士給塗鴉的事件(已修復),在逛的時候一直留意是在哪裡,結果還真找到了😆

後來官方也裝置了監視攝影機,不過這種也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只能說哪裡都有敗類。







到了 4F 後就剩下最後一個樓梯了。

咦?不是說裡頭有六層嗎?
這是因為松本城的最後一階並無通道與地板,也就是並非獨立一層,而是以屋頂頂端為區別,主要是供奉二十六夜神。


 4F  5F 這段的階梯是松本城內最為陡峭的一個,最大角度高達 61°,遠超過一般建築物的階梯標準。

這個樓梯不但陡而且窄,加上當天造訪遊客還蠻多的,加上又不少是老人家,所以光是等 5F 的人下來,然後我們再上去,都已經是十分鐘後的事了…




除了爬樓梯有點辛苦、觀光客多了些之外,其實我覺得松本城還蠻不錯逛的。而且實地這樣走著、摸著超過四百年的木造古城之上,感覺還蠻奇妙的。

而且一想到武田信玄、馬場信房、内藤昌豊、石川数正…等一些戦国名將都曾待在這裡過,思緒就不知神遊到哪裡去了。


離開松本城往北約 500m 有一間旧開智学校,已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文化財産,也是松本市的著名景點之一,入場料金 300

不過到此先別急著進去,在學校左前方不遠處有一間小小的建築物,是現在被列為長野県県宝的旧司祭館

這是 1889 年一位法國神父來日本傳教時,由他親自設計且由當地木工完成的住所。後來在 1990 年因道路拓寬計畫下被迫拆除,並於 1991 年底在此處重建復原。

和神戸異人館與長崎 Glover garden 裡的十九世紀洋房一樣,只是格局小了很多,可看度自然也較少。不過旧司祭館是免費進場的,所以來看旧開智学校時不妨也順道一遊吧!




旧開智学校建成的時間則是在 1872 年,當時日本正展開全面西化,這所小學就是為了實施仿西方式教育而建。

與旧司祭館一樣,旧開智学校也已經是經過拆除、遷地、重建而成,不過裡頭的格局和設計是盡量復原,並放入大量的當時文物以供參觀。

面對司館與開智学校的是松本市中央図書館


雖說是仿舊校所建,但其實外觀上還是有所變動



裡面唯一有趣的是這個。
沒照好,這仿製了當時學校內一道很奇妙的門,應該是設計上的錯誤或更改,而造成這種突兀的格局



參觀完旧開智学校其實差不多三點多而已,不過這時開始飄雨,所以我們決定先回 hotel 把行李放好(早上只 check-in 但還沒到入房時間),順便休息一下。

回程就不想走路決定去搭觀光巴士,只不過一路走都沒看到站牌,問人也不清楚…最後走了十幾分鐘才找到,搭著市営巴士(200 円)回松本駅前,還真累人呀。



松本市一日的步行路線


松本市區可逛之處差不多如此,因為對點點點的草間彌生比較沒興趣,所以就沒走到美術館的方向。另外城山公園比較遠,得要搭一段巴士才會到,所以也放棄。

不過松本市的郊區有一級景點的上高地和乗鞍高原,下次再來這裡應該就會以此為主吧!?


[1]最早會進行昭和の大修理,是因為 GHQ(駐日盟軍總司令部)的美術顧問 Charles F. Kettering 經調查後告訴當時日本政府,松本城已經必須要進行整體拆除性的大修理,否則極可能會發生崩塌的危機。爾後才由日本各方募款資助,並由文部省主導進行。
所以現今松本城得以保留,有一部分的原因也得感謝當時的駐日美軍…

[2]現存 12 天守裡最古老的為 柴田勝豊 1576 年所建的丸岡城。但除了丸岡天守的建造時間有爭議外,它還曾在 1948 年因地震倒塌過,後來在原地重整重建,所以在歷史價值上當然就比不上松本城,也因此丸岡城只被列為国指重文而非国宝。

[3]7/8/2015 松江城被指定為国宝後,日本現存的国宝天守增加為 5 座。

[4]「櫓」是一種平時做武器或糧食的儲藏室,戰時做軍備防衛的樓房。


国宝 松本城 - 松本城をより楽しむ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 山陰・大阪 Day 1;松江城
Day 2;松本市一日遊《上》
みよ田 松本店 & 風林火山



圖片來源:google map、松江市史料編纂室、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