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5

みよ田 松本店 & 風林火山


其實每次到日本有機會就想至少嘗一次蕎麦麵,這次來到松本市,當然就不會放過長野県著名食物之一的蕎麦麵[1]


松本市區內有很多家蕎麦麵店可以挑選,行前挑了 3 家隨機應變,其中兩家因為當下的時間沒辦法搭配,所以就選了そばきり みよ田 松本店這家。

松本店距離車站約 400m,當時看完牛つなぎ石約 11:00,離開店還有半個鐘頭,所以我們先在街旁椅子上坐著休息順便看看街景,時間差不多了就再走過去,很近,不到 150m

結果沒想到離開門還有十幾分鐘,在我們前面已經有一組客人在排隊了,沒多久又有 2 個女生來等開門。



本來挑這家的理由也是菜單選擇較多,後來發現中午沒有想吃太多,就只點了天婦羅溫蕎麦、鴨汁冷蕎麦和一份玉子燒(1000 + 1400 + 540 = 2,940 )。






我吃的是冷蕎麦,麵條很順滑,香氣也很足(這是重點),而沾汁的鴨汁也很鮮甜,比起一般的沾汁味道來得重一些,但個人比較喜歡這個。

如果是湯蕎麦的話就不叫鴨つけ蕎麦,而是鴨南蛮蕎麦[2],下次有機會來試試…

特別推一下他們的玉子燒。形狀算很完整,咬下去鬆蓬的感覺卻又內熟但多汁,而且略帶點鹹味,不會很死板的味道,真的很好吃!

如果夾著蘿蔔泥一起入口,又是不同風味,蠻不錯的。

有附一壺蕎麦湯,這是煮蕎麦的水再經過濾後的一些店家在點冷蕎麦時會附上,讓客人在吃完時倒進沾汁裡,當做餐後的湯來喝。冷蕎麦沾汁的都是偏厚鹹,加入蕎麦湯就比較中和。


不過以前在大阪吃的時候,還是覺得這樣會過鹹,所以這次喝的時候還是有點怕怕。結果出乎意料之外,一開始的味道是比較鹹但不會難入口,喝到一半時再加入蕎麦湯就變得很清淡順口,最後整壺都被我喝光了

[1]蕎麦在苦寒的環境下生長反而會更香,而多山的長野県正是適合蕎麦生長的好地方。
其餘關於蕎麦的請參考這篇的附註[1]~[3]

[2]所謂的「南蛮蕎麦」的「南蛮」是指荷、葡等歐洲人。日本因為禁肉令的關係所以不流行肉食,後來連帶蒜、蔥、韭等辛香植物也被列為葷食。十五、十六世紀的海權強國葡萄牙來到日本後,也間接影響了日本的飲食。葡萄牙人當然不忌肉,也使用辛香料,所以日本的蕎麦 + 蔥就變成所謂的「南蛮蕎麦」;蕎麦 + + 鴨肉就是常見的「鴨南蛮蕎麦」。


みよ田 松本店
地址:松本市中央2-1-24 五幸本町ビル 1F
營業時間:11:30~15:0017:00~22:00
定休日:星期天晚上
座位:30
基本預算:1000 ~




晚餐決定去居酒屋。

行前有查了一下,離松本駅近(等同離下塌的ホテル飯田屋很近)又評價還不錯的就是這間風林火山。這裡是長野県,取這名字當然就是因為武田信玄,但全国有很多同名的店就是。

居酒屋大多只開晚上,這間也是,17:30 營業到 23:30,只做六個小時的生意。

我們在差不多 17:40 左右到,店裡已經坐滿八成了,我們沒有預約,溝通上又出了些小問題,所以一番折騰後才進到店內…等我們入座後準備開始點菜時,店內已經全滿而且還有客人陸續要進來,生意真的很好。不過因為晚上開始下雨,所以就沒什麼排隊人潮了。

風林火山點菜比較特別些,並不是用講的,而是用寫的。把點的菜寫在他們準備好的白紙上,然後服務人員收去後會拿到後台,然後用影印機將它放大成 3~4 倍,這樣給吧台人員來看 order 就一目瞭然了,真的很有趣!



很威猛的菜單,頗喜歡他們 menu 上的字呀!





長野県的中西地區有一種名產食物叫山賊焼簡單說就是炸雞,事實上跟「焼き」沒什麼關係…

這道料理在松本市還蠻常見到有店家在賣的,各有各的做法,居酒屋裡面也有賣,很妙。我們也點了一份,份量算足也不會炸的很老。
雞肉有先用醬汁、大蒜調味過,吃的時候不用再沾什麼醬汁了,其實不錯吃ㄟ。


其餘點了炒豆芽、辣豆腐、一隻紅燒魚、一份天婦羅拼盤、一碗白飯、一碗鉄火丼和兩杯酒,結果這樣也吃了 6,030 円…其實最主要是貴在天婦羅和那隻魚,不過每樣 5~600 円加一加也蠻多就是了,真是高消費呀。


前菜,蠻好吃的


吃了好幾口才忘記要照 XD


這頗夠味,也好吃






雖然長野県不臨海,但叮噹妹說魚的肉質算不錯,但調理的手法稍重了些,應該是居酒屋為了配合客人下酒而做。

其餘幾道我覺得都還不錯,但天婦羅稍弱…結果最貴的兩道都不太如我們的意呀!

不過居酒屋本來就不是呷粗飽,主要是喝酒聊天尋歡,大家吃完這拖還會去吃下一拖,或者吃碗拉麵填飽肚皮順便解酒這樣。如果搞錯別人的文化價值觀,自然會覺得有所不值囉!

居酒屋 風林火山
地址:松本市中央 1 丁目 3-1
營業時間:17:30~23:30
定休日:星期一
座位: 20(推測)
基本預算:2500 ~

小叮噹、立山黒部、北陸 Day 2;松本市一日遊《上》
小叮噹、立山黒部、北陸 Day 2;松本市一日遊《下》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