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5

﹝心得﹞《戰國大名勢力變遷地圖》讀後感

這是遠足文化代理日本実業,第一本國內有關戰國時代的中譯地圖集。

其實在 2013 年訪日時就有在書店翻閱,覺得頗喜歡,就也順勢將它帶回家了。沒想到兩年後台灣也有人願意翻譯代理,而且不是拿中國出的來簡翻中,當然得支持一下。


之前在 FB 戰國少女ARC的日本貧窮旅遊記事,幸運抽到這本贈書,因為小姪子最近也對日本戰國歷史有興趣,所以就轉送給他,然後自費再買了一本。


國內代理出版的一些日本歷史書籍,有許多不是過度入門化,不然就是內容並不那麼精煉。

《戰國大名勢力變遷地圖》也是屬於入門書,不過相對其他國內的入門書,我認為在選書上的正確就已經佔了便宜。這書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以「全區同時」的方式來介紹,在廣度上會比較足。當然搭配地圖來看就更一目瞭然,這也是地圖集的優勢。

全書分以 1556 年來劃分兩個單元,前半部是以應仁之亂為始,全国各地的群雄林立;第二部分就是開始有一方之霸的爭戰,以及邁向統一之路的信長、秀吉、家康的掘起。

除了地圖之外,也都會有該地圖的歷史簡介,底下還配上簡略年表,說明在(地圖)那幾年裡,各地發生了哪些重要歷史事件,以補內文與地圖的不足。

另外我覺得有意思的是,作者也不時會以地圖來解說歷史。比如 p79:「…戰國時代的日本,許多勢力為了全國地圖上不到一公釐的土地,耗費數十年時間你爭我奪不斷交戰,現在終於發現那沒有意義。」很明顯透露了作者的反戰意識與對人類的愚蠢的表達。

其實戦国時代的爭戰,不全然只是為了土地與征服的權力,有些時候也是為了活命。那時候的日本正面臨了氣候劇烈變化的小冰河時期,常出現農作物欠收的嚴重現象,所以該時打的不僅是土地戰爭,同時也是糧食與水源戰爭…當然任何戰爭到了最後,這些最初的理由早就會被模糊掉,通常也只剩下仇恨而已。

不過這是和本書無關的題外話,就此打住。

要說台灣遠足版與日本原版最大不同,其一是遠足文化請了任鈞華先生專職翻譯來將全書中文化,讓閱讀起來變得流暢許多;另外就是封面,遠足文化拿到諏訪原寬幸,這位著曾幫《三国無双》、《戦国無双》等電玩角色設計的著名插畫家的授權,把日文版那鳥鳥的封面瞬間提升質感。

不過也不是沒有缺點。其中就是書的地圖是分頁模式,想當然爾在兩頁中間的,因為裝訂關係就很難看清楚,這是先天上的弱點──除非每幅地圖都改成跨頁模式──否則沒辦法克服。

但這樣也可能會造成地圖的易破裂,以及成本再往上提升,有利就有弊吧!


而也因為地圖都是彩頁,所以全書用的紙張都比較好,本身價格也相對較高…不過若對照日文版價錢(1728 円),配上有人幫你翻譯好與美美的封面,個人覺得這還是一本很值得的工具書啦!

書名:戰國大名勢力變遷地圖
作者:外川淳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7/2015
頁數:96
原價:399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