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23

四國長宗我部紀行 Day 2;長宗我部元親誕生地 岡豐城跡



在香川高松暫宿一晚後,就把大行李暫寄放在旅館,接下來連續六天都要待在高知和愛媛。

一早搭 JR 予讃線第一班特急前往高知。


全四國鐵路周遊券只能搭乘特急等自由席,但四国鐵路使用率並沒那麼高,正常日子不坐指定席也不怕沒位置,就沒太大必要去加購一組 4 張的專用指定席券了。

しまんと(四萬十)特急兩節車廂。
比較特別的是它一節全部自由席,另一節一半自由席、一半指定席

途經「道歉」車站w


從高松往高知/中村的特急班次很少,09:00 前的三班之外,接著就要等到 18:27 那班,全天也就這四班車而已(上行也是四班)。

要前往高知真的不方便。

不過虎航在 2023 11 月正式開航桃園~高知線,對要前往這個南國的旅人來說是更方便了。當初這條航線如果早點開,我的旅遊計畫或許就會改成高知進、岡山出了。



高知這裡最紅的不是長宗我部元親、坂本龍馬,而是麵包超人ww


抵達高知後先去入宿旅館寄放小行李,接著前往こうち旅広場去辦龍馬パスポート後,就匆忙地坐土佐電巴士前往這次四國長宗我部行的第一個景點:岡豐城跡

現代高知雖有著著名的 12 天守之一的高知城,但對於長宗我部氏來說,位於現在南国市的岡豐城才是立業之地。








原本長宗我部氏只是土佐(現在的高知県)的地方七大豪族的其中之一。

而在 1507 年土佐的守護代因為幕府管領(行政院長)細川政元被暗殺而前往京都維權,間接使得土佐成為了無主之領,也展開了土佐的戰國時代。

過往以細川家做後盾的長宗我部馬上成為其他人的目標,岡豐城在本山氏為首的眾人圍攻下而陷落。當時長宗我部家的當主兼序(元親的爺爺)被殺身亡,年幼兒子的長宗我部國親僥倖逃出投靠了一条房基[1],長宗我部家面臨被滅族的邊緣。

所幸幾年後靠著一条家的幫忙才讓國親拿回岡豐城,並重新集結四散的家臣再度復興家族。

四天王有五個;七雄有八個也是很合理 XD

長宗我部國親知道這時土佐已經是喪失秩序的戰亂時代,在無外援可依靠的情況下隨時可能再被團滅。

於是國親重返岡豐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殺父仇人的宿敵本山氏結為親家。他娶了本山家的女子,也將自己女兒嫁給對方當家的兒子本山茂辰關係很亂,用雙重婚姻關係來緩解燃眉之急。

隨後國親開始培養實力並往周遭侵攻,也為未來會統一四國的兒子長宗我部元親,打下結實的基礎而不用從零開始。


話說能在日本戰國有一席之地的人,不少都有一位很強的老北。比如織田信長的信秀、島津兄弟的貴久、武田信玄的信虎。

不過也不能說他們是靠爸族,畢竟隨後打下更大版圖的都是全憑自己本事。

這種情況換到現代也是類同。家裡更有資源的小孩,就比其他人一開始就擁有更多裝備來升級,只不過出新手村後能有多大成就還是得看各人的天份、努力和運氣。


 

從高知車站前往岡豐城跡的巴士大約一小時一班,車程約三十分鐘,車資 580 円。

1991 年高知県的文化財團法人在城跡附近建了一座県立歴史民俗資料館,裡面放了如長宗我部元親的畫像、木像,以及一些再製的佛像、書信…等文物。

到的時候看到他們貼出臨時休館的公告,民俗資料館從 9/19/2023 3/28/2024 因工程改建要整整關閉半年。雖說這的展示的東西其實頗簡陋,但再晚 10 天來就什麼都看不到,只能去休息室呆坐了。





而在民俗資料館後方就是岡豐城跡,也是今日重點。

岡豐城築城年代已經不詳,最遠或許可以回推到十二世紀。城池立於標高 97m 的山丘上,西側與南側分別有濕地、国分川形成天然屏障。

整體城的構造為詰(本城)、西邊的二之段、東邊細長的三之段與四之段,另外堆積有大量的土壘、堀(壕溝)以及附屬曲輪,是標準的土佐防禦型山城。

 

在資料館大略參觀一下後,我就放叮噹妹自己一個人去登城了。

資料館後方的一尊長宗我部元親 飛翔之像,2015 年才豎立在此。


元親馬尾頭


拍了幾張照片後,正準備前進時就看到這標語:


呃…九月初的高知仍然有超過 30 度高溫,還是蛇蟲活躍的時間,加上行前才有一位朋友因為被毒蛇咬傷休養了一星期,不禁讓我有點頭麻麻的。

 

在詰、三之段其實都有舊時留下的建物地基,不過並不像近世織豐城池建有天守。





當時城内雖然有蓋住屋,但元親的住所並不在城内而是建於山腳下。

在有戰事發生時才會和部下、士兵一起登城防守。戰國大名不是天天爬山城的




岡豐城西側的厩為了防衛詰,所以在周遭開挖了不少的堀。

原本也是登城觀看的重點之一,不過要從展望廣場往廄跡方向的小路佈滿野草,然後我想起樓梯前的警示牌,而今天攻城又只有我一個人,真的出事的話……所以決定放棄了。

很美的土壘。軍事上有其實戰意義


 

回到民俗資料館時間還蠻早,雖然來這前就已先查好時刻表,必須要到 11:46 才有巴士回高知駅,不過我還是有點不死心所以跑去問資料館的工作人員,或許他們有我沒查到的班次。

結果…當然沒有 😆

在資料館乾坐的時候就想這裡實在很荒涼,搭同班車前來的乘客不是要往醫院,就是學生或住戶。一個上午資料館除了我們之外,就只看到一個一直在睡覺的阿北,走豐岡城跡時更是只有我一個人。

這裡平日的巴士班次很少,必須等近兩個小時才有回程車。

交通不便加上車資不便宜,我想若非深度歷史宅或長宗我部元親迷,根本也不會有観光客想來這吧。


不過所幸自 10/1/2023 開始,往返学校分岐(歴民館入口)的巴士時間已經修正,在銜接上比以往更縮短間距,平日回高知駅的班次更是增加到幾乎每個鐘頭都有一班,比我去的時候已好得太多了。

在巴士時間改進後,希望資料館改建後也能把内容弄豐富點,否則未來經營堪虞啊!


[1]根據《土佐物語》所載,岡豐城是在 1509 年被攻打陷落,長宗我部國親投靠一条房基的爺爺一条房家,隨後在一条家幫助下於 1516 年回到岡豐城。

然而根據京都相國寺禪僧所著的《鏤氷集》的内容,國親推測其實是生於 1515 年而非一般認定  1504 年。由於《鏤氷集》是當時的人所留下的一手史料,若以此為準對照隔代完成的《土佐物語》所載岡豐城被打下的時間點則是在國親出生前,那《土佐物語》誤記的可能性則相對較高。

所以學者平井上総認為岡豐城真正被攻下的時間應該是 1521 年,也就是國親六歲的時候,而他逃出後投靠的並非一条房家,而應是與他年紀相若的一条房基。而 1521 年也是幕府管理細川京兆家的細川高國與阿波(現在的徳島県)守護細川澄元嚴重對立之際,而這種政治上對抗情勢開始波及各地,由於細川京兆家也兼任土佐国的守護任務,因此土佐受此影響所產生的戰爭動盪可能性也較高。



圖片來源:自製、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