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4

東峰十字路事件 & 10/20 成田現地闘争



1966 年日本內閣通過決定在千葉県的成田市建造成田空港(當時名為新東京国際空港)時,在因選址和沒有溝通等問題遭到當地農民的反對,然而日本當局不顧民意動用警察權強制徵收,從此展開政府與人民之間將近半個世紀的鬥爭。
當時當地農民發起了「一坪運動」、「一樹運動」。也就是將一坪大小土地登記在多人的名義之下,讓數人共有其所有權。而空港預定地內的樹木則分別訂立買賣契約。這樣一來就讓其收購與手續方面複雜化,以拖慢政府徵收速度,動工日期也因此一延再延。

當時村裡也準備了一個大鐵桶,一旦敲響農民就必須放下手邊的工作,前去抵擋施工大隊。其中數次也發生逮捕與警察動武事件。


 
 由於離空港預定落成期限越來越近,不經久拖,日本政府最終也是動用國家暴力來壓制群眾。


東峰十字路事件
1971
年九月,政府再度強制執行動工,在地的農民組成多支抗議團隊阻止機場動工,全国也有許多學生投入行列。另一方面極左翼武闘派的中核派派出 2,000 人手支援抗議民眾,最後結集超過 5,000 人。

千葉県警察、警視庁、関東管区機動隊…等警方部隊共派出
5,300 人。

民警雙方在空港施工預定地一個十字路口爆發衝突,抗議群眾以石頭、鐵管、竹槍、汽油瓶、木棍…為武器,對抗鎮暴警察的盾牌、警棍與噴水車。

乱闘結束後,警方有約 80 多人受傷,另外有神奈川県警察特別機動隊員 3 名員警死亡。民眾有多人被逮捕,其中有 55 名被起訴。

 

衝突過後的 1972 年一航廈完工,接著在邊抗爭與邊動工的情況下,1978 年成田空港終於正式營運。從開始構想、徵地到落成啟用共耗時十二年,不過民眾並未休戰,因為政府仍繼續著空港的擴建計畫。


成田現地闘争
10/20/1985
,為了抗議政府強徵土地的成田空港二期工程,農民、學生聯盟與中核派約 3,900 人在三里塚招開會議,並將大量石頭、鐵管、汽油瓶搬進現場。


 千葉県警備本部與東京警視庁則派出 4 支機動部隊與機場警備隊包圍,並出動 5 台直昇機做空中支援。

雙方爆發衝突,最後警方有 59 名員警受傷(9 名重傷),3 台含噴水車的裝甲車被摧毀,抗議民眾則有 241 人被逮捕(男 195、女 46)。

 

最終空港雖然完工,但也並未如政府原先計畫的得以全面擴建,並多次向該地住戶道歉。

而在這兩次最激烈的暴力衝突之中也有鴿派的人士在做較溫和的抗議,其中包括前述用一坪運動、一樹運動來與政府做法律上的周旋之外,另也以靜坐、丟橘子、挖地道等無身體傷害的方式抗議。

另外在其間也有人幫忙農民做產業轉型,改以有機方式種植農產品,並以輪班合作方式把有機蔬菜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以降低成本,同時順便宣傳反空港用地徵收的理念。


然而在數次強制徵收的執行中,機動部隊連不抵抗的女人、小孩、老人也是照打而不放過


真正的抗爭其實拖的非常長久,大大小小的警民衝突就發生超過 500 次,共造成六人死亡,廿多位抗議人士自殺。


現在在成田空港境內仍有人家並未答應搬遷,空港內仍有私有地與當初象徵抗議的団結小屋,成田空港株式会社以及周邊城鎮其實也希望空港能夠繼續擴建抗爭一直到今日都未完全結束


※※※※※※※※※※※※※※※※※※※※※※※※※※※※※※※※※※※※※※※※※※
最後這邊引用漫畫家尾瀬あきら作品《ぼくの村の話(家)》,第七卷後記中的一段:
1991 11 21 日,在經過廿五年後內閣会議決定,針對空港的興建,首次由運輸省、空港公団及反對同盟共同召開第一屆『成田空港問題円卓会議』。

他(石毛博道)說:『……因為在這廿五年來,我們在空港的反對抗爭曾不止一次的提到,運輸省應該和有關人士與當地農民進行公開的協商討論。而在決定空港的位置之前,也應該事先告知我們,讓我們參予才是。
若是在 1966 年時就有像現在這樣的公開討論,或許我們就不會失去摯愛的親友,這些村落所受到的傷害也可以減到最低。而對國家來講,更不會損失數位優秀的公僕與國家龐大的稅收。』」


在不斷的錯誤的公共政策與實行手段下,日本政府從錯誤中學習,並在未來更小心使用公權力。而農民在不斷抗爭所要發出的訊息也終於傳達到政治人物眼前,那就是:

政府要讓人民信服,我們才會樂於交付權力予你

否則我們將會對這種賤踏民主的行為做出反抗


結果台灣光是溫和驅趕抬人就可以弄到一百多位警察受傷ㄟ。

2015日本首都圈:探訪東成田駅 via 台中2B月台


圖片來源:反対同盟とは アーカイブ、動労千葉 三里塚 ジェット 闘争、47news
影片來源: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