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4

羽柴 vs. 明智;山崎の戦い



1582 年,一步步邁向天下人的 織田信長 命令近畿地区軍團長 明智光秀,前往支援正在與毛利氏作戰中的 羽柴秀吉。

然而光秀帶著超過一萬大軍進入自領的丹波亀山城後,6/1(舊曆,以下同)卻沒有依令往西朝備中国(約今天岡山県西部)前進,而是反方向地率兵走向通往京都的山陰道。


 6/2,爆發了史上聞名的本能寺の変

得知謀反者是明智光秀之後,織田信長留下了一句「那沒辦法了(是非も無し)」就死於烈火之中的本能寺。光秀續攻二条御所,信長的嫡長子與接班人 織田信忠 英勇地只領 500 騎與之對抗,但終究寡不敵眾,信忠切腹自殺,二条城隨之被光秀軍攻破焚燬。

這時正在包圍備中高松城的羽柴秀吉得知消息後意欲趕回京都,連忙使計與 毛利輝元 和談,以防撤軍時被毛利軍從後追擊。

6/6 午後秀吉率軍從高松城向京都方向急行軍,6/12 抵達富田與 池田恒興、丹羽長秀、中川清秀…等反明智軍合流並召開軍事會議。

七天超過 200km 的奔馳,這就是所謂奇蹟式的中国大返し
[4][5]


 另一方面,明智光秀壓制與誘降近江、美濃諸將之後,6/9 前往京都,接著對朝廷獻銀五百枚、京都五山與大德寺各百枚、天皇使者 吉田兼見 十枚,並免去京都的田賦,以安定京都公家與百姓們在本能寺の変後產生的不安與恐懼感。

同一時間光秀也致信於女婿 細川忠興 與忠興的老爸 細川藤孝,勸誘兩人加入。

明智光秀與細川藤孝在信長在世時就已熟識,精通茶道、和歌的光秀也得「戦国一流的文化人」藤孝的欣賞,且過往曾並肩作戰,加上又是親家,關係匪淺。光秀原篤定細川父子會投向己方陣營,但沒想到信長死後兩人就割去髮髻以為弔意,光秀再三請託都被拒絕。


隔日,光秀在洞ヶ峠等待約定好合流的
筒井順慶,但結果一樣讓他失望。

筒井順慶曾在信長命令下編入光秀的軍團中,且將光秀的四子過繼予順慶做為養子,兩人早已是舊識且交好本能寺の変之後順慶原是光秀的盟友,但此時卻放棄光秀,在大和郡山城內籠城準備對抗明智軍,且對秀吉表達效忠之意。[1]


光秀久候順慶不至,同時秀吉大軍業已壓境,連忙調軍回頭前往淀城與勝龍寺城,緊急修築二城以備作戰之需,並將本陣設在勝龍寺城,爾後得知秀吉軍隊已經駕到,才又將本陣往前推移至御坊塚(勝龍寺城西南方約 600m 處)。


6/12 秀吉與光秀兩軍開始於山崎隔著一條 円明寺川 對陣,不過以速度戰見長的秀吉早就佔了先機,友方的 高山重友 靠著在地勢力先行在陣前佈屬工事,同時 羽柴秀長、黒田孝高(官兵衛)和 神子田正政 登上 270m 高的天王山駐軍,由上俯下佔了地利之便。

而秀吉在兵力方面也明顯超過光秀,從中国帶回的本隊約 20,000 人,再加上反明智陣營及摂津國人眾,兵力膨脹到接近四萬,而光秀方則只聚集約 16,000 人。

人數上各有異說,不過秀吉方兵力壓倒性超過對手為確信之事。

 6/13 下午四時,秀吉的中川軍約 2,500 人向先鋒高山重友左側前進,明智軍的 伊勢貞興、諏訪盛直、御牧兼顕 總和約 2,000 兵力見狀渡河攻擊,中間的 明智茂朝、斎藤利三 則往位於山崎村落內的高山來進軍。

決定秀吉與光秀兩人未來命運的重要一役-山崎の戦い-正式開戰

同一時間,光秀旗下的並河與松田兩軍也朝天王山方向前進,官兵衛、秀長則率兵從山上衝下來,雙方在天王山的山腳下交鋒。

戰場頓時陷入亂鬥膠著狀況。

由於秀吉佈陣區域左方倚山,右側旁則是一大片溼地,所以整個陣型拉開為狹長狀,堀秀政、織田信孝 和丹羽長秀的部隊一時不易投入戰線,前方的高山、中川軍損傷不輕。



關鍵在於戰場另一頭,羽柴軍的池田恒興和 加藤光泰 5,000 兵力,於右翼潛伏在茂密蘆葦之中,在渡河後往 津田信春 展開奇襲。明智軍的津田隊被打了個措手不及,交戰沒多久整隊士卒潰散向後逃跑,明智軍左翼崩出缺口,池田與加藤一路追殺、一路朝光秀本隊左側逼近。

戰局就此倒向秀吉陣營。

接著秀政、信孝和長秀三路部隊,陸續朝友軍高山隊方向前進支援,兵力差距逐漸拉大的情況下,明智軍的中路再無力抵擋,緊接著全軍整體崩潰。

光秀向後往勝龍寺城徹退;御牧兼顕向光秀傳遞書信後討死;伊勢貞興討死;主力的斎藤隊敗退;在天王山山麓和黒田孝高交戰的 松田政近 則在亂軍中被殺。


明智光秀本隊原有 5,000 兵力,但向後退往勝龍寺城途中也開始潰散。因勝龍寺城是座平城且防禦工事僅經倉促修築,左右勸告光秀放棄籠城戰,先撤退回大本營的坂本城再圖後事,於是光秀帶著僅剩不到一千的城兵突圍。

在逃亡途中經過小栗栖的藪(今京都市伏見区)時,被專門獵殺落武者的村民用竹槍刺傷後切腹自殺,光秀的一生就此劃上句點(1528-1582)。

6/2 本能寺の変到 6/13 死於小栗栖,明智光秀的政權僅僅只維持了十二天。[2]

 
戰事並未停止

一方,秀吉遣中川清秀與高山重友攻陷
丹波亀山城,光秀的長子 明智秀慶 自殺,年僅十四。

另一方面秀吉攻下勝龍寺城繼續挺進。光秀的兩位重臣,
明智茂朝與當時擔任後備軍的 明智秀満(光秀的女婿 在兵敗後退入坂本城,但面對秀吉方大軍無力還擊,秀満將坂本城內寶物送給圍城的堀秀政,隨後殺了光秀與自己的妻子,明智茂朝與 明智光忠(光秀的堂弟 )切腹自殺,秀満也將坂本城放火後自盡。

6/15,織田信雄 與 蒲生氏郷 領軍攻入已沒太多兵力的安土城,後不明原因起火(信雄為驅逐明智殘軍放火說、明智秀満撤軍放火說與落雷說各異),天主、本丸與旁邊建物化為灰燼,象徵織田信長權勢的一代名城也多成為焦土。[3]

6/16 秀吉進駐安土城。


接下來的情勢更如摧枯拉朽。

在安土城東北方的佐和山城鎮守者雖為 山崎片家 與 武田元明,後者為丹羽長秀舊將,本能寺の変後高舉反旗趁勢佔領了上司的居城。清洲会議結束後長秀將元明召喚至近江,隨後下令自殺,死時年僅廿一歲。

佐和山城協力鎮守者為
山崎片家,但他在本能寺の変未投靠明智軍,而是焚燬自宅抵抗,但最終不敵而降服。所以當秀吉軍兵臨城下時很快就無條件開城,從山崎の戦い之後敗逃至此的 荒木行重 也一併投降。

山崎片家之後一直跟隨著秀吉,曾參與了九州征伐與小田原征伐,最後死於自宅,享年四十五歲。


大勢已去,長浜城的 妻木範賢 跟著投降

原長浜城主、光秀的家老
斎藤利三山崎の戦い敗退後逃到近江但被抓到,爾後於京都六条河原斬首

山本山城的 阿閉貞征 棄城逃亡,隨後被捕,清洲会議後秀吉下令全族斬殺。

本能寺の変之後,光秀勸誘野口城的 西尾光教 共同謀反但被拒絕,山崎合戦後加入秀吉一方。

戰前答應加入秀吉陣營的筒井順慶,則在山崎の戦い過後一天的 6/14 於京都醍醐寺拜見秀吉。秀吉不高興地責備順慶的遲陣(實際上是筒井順慶採觀望態度未出兵),但並沒有做出處罰,仍納順慶為部下。

6/20,秀吉抵達清洲城;6/22,展開著名的清洲会議


一將星殞落,一將星曜升。

山崎の戦い的勝利把羽柴秀吉的野心完全燃起,也將他的
逆轉人生秀帶入新的一章。

[1]筒井順慶倒戈的原因,很可能是在他與光秀會流之前,已經得知羽柴秀吉從中国趕回且匯流了數萬大軍之勢。日後日語就將「洞ヶ峠」一詞引申為機會主義的意思。

[2]日本成語的「三日天下」的出處,意思為只短暫擁有政權或地位

[3]在清洲会議後,信長嫡孫 織田秀信 曾短暫入住二之丸,1585 年廢城。

[4]六天負裝備奔馳約 235km 被後世一些學者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也有懷疑過這可能性。不過最近在看《天葬》一書有提到五零年代中國入侵西藏的昌都之役,其中有描寫到當時解放軍急行軍一事,看完後就也認為秀吉的中国大返し也是有可能成功的。這裡節錄書中引用文獻的一小段:
「十八軍五十二師 154 團是擔負迂迴任務的部隊之一,部隊最長奔跑三十六小時,很多士兵累得口吐白沫倒地不起…從另一方向合圍的青海騎兵支隊趕到恩達時,一千幾百匹戰馬跑垮了五百多匹…五十二師師長吳忠將軍回憶當時的情況:『
…每天只有開飯前後才能做短時間的休息,十多天連鞋子都沒脫過,一天過幾條河,鞋子一直都是濕漉漉的。戰役結束後,許多人的鞋子居然脫不下來,兩隻腳腫的像麵包一樣』」

[5]西元前四世紀馬其頓國王兼希臘同盟盟主的 亞歷山大,曾在裏海附近、今伊朗的德黑蘭追擊波斯國王大流士,七天之內前進了約 330~400km,大部分地區還是無水的沙漠,而且當時處於仲夏季節。亞歷山大的辦法是讓軍隊在正午紮營休息,然後於晚上展開強行軍直到隔天的中午,但到後來步兵團已經開始跟不上軍隊步調,亞歷山大下令騎兵下馬,用他們的馬來載運步兵以舒緩疲勞。











圖片來源:KOEI、おとなの勉強深夜便、自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