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23

【推薦】《軍事迷第一本遊日指南》讀後感


我不是軍武迷,不過這本書在快要上市前就被我放到待買清單裡。

其中一個原因是我的興趣之一是會逛網路書局和實體書局

雖然不是現代軍武迷,但對於日本這些自衛隊基地、軍事類博物館甚至相關神社等等,還是有不小的興趣。

不過以前也只去過吳市的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大和博物館而已。



是啊,這些不比櫻花、楓紅、白雪的景色來得璀璨,也沒有古寺神社城跡的歷史幽久,不過它們都展現了現代科技的另一種力與美。

對於「軍事」、「軍武」,很多人會抱著排斥甚至厭惡的心態,認為戰爭是恐怖,且最後受害的都是老百姓。但喜歡軍武和喜歡戰爭本來就是兩回事,甚至喜歡軍武者可能還更討厭戰爭,因為這些東西都會在戰事中毀滅。

而對涉獵軍事、軍史的人更是比一般人瞭解戰爭的可怕性,所以更知曉如何避戰、如何強化自己不受外侮,而非像一般的和平笨蛋與死左,高談和平卻往往將國家帶入戰爭邊緣。

如果瞭解防衛就是避戰的第一步,那麼這些軍武就有其非常意義。而參觀這些相關設施時,就可從其性能上更進瞭解。

這些兵器或是軍人,在國家社會遇到外敵時,正是保護人民生命財產最前線也最重要的利器。

當然,大外行的人如我,也能從單純外觀上來欣賞這類鋼鐵藝術。


本書介紹了日本三十一個包括自衛隊基地、紀念館、博物館,作者將其分為陸海空與其他的四大類。主要以該處的設施介紹、歷史源由、軍武知識為主,另外部分也會含括周邊景點、街道甚至餐飲,我覺得是内容相當豐富的了。

另外由於成書時間晚,一些活動改變時間書内也有直接做 update,資料時間性算是很夠。

對於深度喜愛軍武、軍事的人,本書可以做為一個旅遊指南,或是從頭到尾看完找出自己還沒去的地方。

至於像我這種外行人士,就會把這本當成圖鑑,不會從頭到尾翻完。

就像観光列車一樣,在有需要(前往該地)時就可以拿出來看看鄰近有沒適合去的地方,在行前一番惡補並規劃交通,做另類不同的旅遊方式。

 

全書 156 頁都是銅版全彩印刷,而且内容也盡量含蓋所有的資訊,老實說我覺得這訂價並不貴,很值得收藏。


書名:軍事迷第一本遊日指南!輕鬆訪日31個基地&博物館旅行攻略
作者:張詠翔
出版社:燎原出版
出版日期:10 /2023
頁數:152
原價:480


圖片來源:自攝

2 則留言:

  1. 我也不是軍武迷,但當時也有留意到這本特殊主題的日本旅遊書,雖然曾經很想購入,不過帶著女兒應該不會前往這些景點,只好等女兒長大不想跟的時候再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說今年有去看各務原的航空祭,有吃有買有看,其實也蠻多小朋友有參加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