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23

【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

 

最近很紅的一部劇,快速寫一下短短的心得。

除了日劇和極少數的韓劇外,個人通常是不看台劇的(支劇更不用說,從不追),那天跟叮噹妹聊天時談到這部《人選之人-造浪者》,有說我最近在追一部台劇,結果她的表情就:

😆😆😆😆

 

這裡就講一下對這部劇的一些想法。

首先要說的是,臺灣的戲劇組的進步真的讓我刮目相看,雖說此劇主題是縮在「選舉」這個議題上,但周邊的發揮、旁線的描述都不算太差,而一些掌鏡和場景也看得出來非常用心,很夠水準。

或許看慣日劇、韓劇的,會不太習慣台劇這種節奏與欠缺多場景、多服裝切換,但我想礙於兩邊的經費差距,這應該是很能在接受範圍内的事了。

其實一些選舉、遊行、造勢的場面,也可以看出製作的經費在熊熊燃燒。雖說部分鳥瞰的人群不少是 CG 做出來的,但很沒仔細去看倒沒那麼容易發現。

看台劇與韓劇甚至日劇最大的差別,就是對語言的文化熟悉感,這是怎樣都難以被歪果戲劇所取代的。劇中一些國台語的巧妙運用、轉換、對話,真的就只有臺灣人能夠瞭解,也是臺灣的特色。雖然沒出現客家話(其實還是有一句啦),但也算足夠了。

 

本劇主軸當然是放在選舉,但我認為劇組要表達的其實更多的是女性和妥協。

前者就不多說了,第一女主角翁文方(謝盈萱)與第二、三女主的張亞靜(王淨)、林月真(賴佩霞)幾乎囊括全劇七成主軸。

甚至第一男主角(男配角)的陳家競(黃健瑋)其實有更多的焦點是轉至他的老婆吳芳婷(蔡亘晏)。(原來他們真實世界裡也是夫妻ㄟ…)



雖然本劇翁有一句很紅的台詞「不能就這樣算了」,但這在政治上卻行不通。這當然不是指說政壇上的壞事就能夠放縱,而是不能一昧只從己方意見來往前亂幹。

事實上到最後,張亞靜與簡的事情並沒有完全如翁最初的想法來解決。為什麼?因為這就是在現實面下的妥協。

但,林也不是因此完全無視,而是和徐(夏靖庭)共同磋商了一個沒辦法中的最好辦法。

這個對照組,我認為是翁的落選。因為當初她選擇了一個最不退讓,也最無妥協的方式來捍衛自己的理念與性向。這也是個人選擇,不過選擇後就必須承擔結果,那就是落選。

也之如此,翁與林在車上的對話,林才會說出那句:「聽起來你就是不夠想贏嘛!」


事實上林說的才是對的。

如果從頭到尾都堅持翁自己的做法,那真的可以離開這個圈子,去別的地方做孤狼就可以了。

其實也不是政治界,人與人相處,本來就有很多東西必須妥協。改變也是需要時間的。要去推動、改變是需要時間與堅持,但若翁從頭到尾都堅持她自己做法,那連待在圈内都辦不到了(除非像陳家競一樣本來就愛幕後的),就更別說想改變什麼。

更確切地說法是,翁連她自己都改不了,又怎麼可能去影響改變別人!?

當然劇末是有看到她的開始改變了。

我認為「妥協」的這點,編劇、劇組做了不少工夫與細節,成果端上來也是亮眼的。

 

其實民主政治過程就是衝突、交流、妥協,然後彼此尋求一個都能接受的中間點答案。

看看現在歪果那些政治正確,早就不是如此了。每個都想走最快捷徑要對手硬吞下去,短暫看起來好像獲得勝利,但久而久之是可能會出問題的。

其實國内也是如此,當你習慣用輾壓法,遲早會出現反撲力。

只顧要求效率到了最後,就是獨裁。不過這類話丫左是聽不下去的…


 

至於本劇缺點,我想最大問題就是你談臺灣選舉,卻完完全全撇除了統獨與中國威脅。

老實說,這像是在演一齣另一個平行宇宙的臺灣選舉劇,只不過那個臺灣地處於九州或是加州旁邊…

另一點就是我認為,本劇要述求的論點都很左,不管是塑膠吸管、環保、廢死、性平、新住民…等等都是。我不是說這些問題不重要,而是當你國家論題只剩這些時,就離真實的國家選舉與運作太遠了。

這其實也和上面那個劇裡刻意忽略撇除了「統獨與中國威脅」是一樣道理。

 

換言之,本劇更接近個新左派對現實與理想的拉鋸,但嚴重缺乏對國家意識和經濟層面上的深入。

當然,以一個八集的影集要拍到那程度其實是不容易的。只不過若用同性戀和性差別對待(而且強調的還只有男對女,女對男則完全不提)當戲劇主線,終究格局和張力還是小了很多。對於個人、性別刻劃的還不錯,但要論深度還是略淺了些。

要我形容的話,《人選之人-造浪者》更像一部天馬行空的小清新左派影集,只不過背景用了一般台劇可能不會用到的選舉場面。

滿分五星,個人大概給三顆星到三星半吧!

 

是說網路一開始有在討論戲中的公正黨、民和黨在影射哪一黨,各家言論略有不同。但我覺得很明顯就是了。

很多人會將公正黨的黨徽顏色來對照,認為他們是 TMD 或時力,我說這蠻頭殼壞掉的。劇組應該早就猜想到這點,所以才故意挑了現有政黨都沒完全相似的配色。

另外還有人說,執政的民和黨總統孫令賢是女生,而且民和黨唸起來又很像 DPP。所以就認為民和黨是 DPP,孫是蔡英文。我說你們不但頭殼壞掉,而且還壞死。

其實公正黨就是在影射 DPP。當然,這不是個完全現實上的 DPP,但論那些左派議題之類的,其實根本就蔡。

至於另一邊的民和黨就不用說了吧?

然後還有人截圖 ep.4 的圖來和現實對照,就更明顯了。


 

最後想要頒給我心目中本劇的最佳演員獎:飾演翁文方的老北翁仁雄的名導柯一正。

他一些臉上的小表情不慍不火,稍縱即逝,那個老練的演技真是令人佩服。


圖片來源:Netflix、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