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22

【電影】Top Gun: Maverick(捍衛戰士:獨行俠)



是說,臺灣以「捍衛」兩字的電影也太多了…當然本部中國的片名也不怎麼樣。

但這都是八零年代取的,沒人想過經過三十多年後這部還有續集出現。

受到 WARS 疫情影響,兩度延遲上映,個人一度不予太大期望,不過看完後只能說大大超乎預期。

 

做個簡單的觀影感想,當然有點雷,不過都上映那麼久也沒差了。

 

 

 

好看!

除了濃厚的懷舊與自我致敬外,滿滿的熱血與電影感官都在片中。在這個以綠幕電腦動畫當道的電影工業年代,阿湯哥還是堅持以真人真機上陣,那種因飛機動力而扭曲、晃動的表情,全真實呈現在銀幕前。

甚至連開場沒多久,飛機低飛帶來的風塵與小屋的震動,都不是 CG 做出來的,細想還真的很令人感動。


 

觀影前我盡量避掉那種半爆雷的預告和預告分析,老實說,現在那些以此為生的 Youtuber 我覺得還蠻煩的不是說他們不對或做的不好,而是片方為了吸引觀眾進場把預告做的太過頭,媒體也跟著(或是被要求)炒作,而這些 youtuber 又把他們的工作做得太好,變成我真的去看的時候,很多地方就會少了那種驚喜感。

像這次的《悍衛戰士:獨行俠(以下簡稱『獨』片)》我完全不知道方基墨會回歸,一直到上映前後一狗票新聞都跟風,結果電子媒體的標題就直接把方基墨的名字放上去,我連要閃都措手不及 

不過看之前我是知道方基墨在真實世界也是因喉癌所苦,所以看到他出現時,真的既開心又心酸…這也應該是他最後一部在好萊塢電影露面了吧?祝他一切安好健康!



Maverick  Iceman 的相見,以及片尾 Maverick  Rooster 那番話,都是讓人熱淚盈眶的感人場面!

 

我覺得《獨》很成功的一點是整個劇本並不複雜,但拍出來的節奏明快且不死板,並不因小組成員的集結受訓出任務,這種直線進行而讓人感覺單調。

另外《獨》也不因為如此,以及現今美國社會搞的政治正確,而把一堆有的沒的左膠議題硬帶入電影而拖爛調性。

天幸,如果阿湯哥真這樣搞,那這部電影節奏與内容真的會臭掉了。

而是如古早片一樣,很巧妙地把女性地位不著痕跡平視。片中的 Phoenix 在訓練時劇情也沒把她說的很神,但 Maverick 最後的選擇很明顯地說了,是以訓練成績為標準。



而在現實拍片時,飾演 Phoenix  Monica Barbaro 也跟男生一樣,經過高強度的飛行體能訓練。其實女性本來就在很多地方做的比男性好或不輸,但需要在電影裡很做作地提出這點嗎?甚至因為要達到所謂平權而刻意把女性人數硬塞,而明明真實世界女飛官或消防員…等等的人數比例就不是你電影裡的那樣

 

但這裡也引出另一個問題,劇中小組成員其實技術表現最好的應該是 Hangman,但最後 Maverick 卻沒有選擇他,而是 Rooster。為什麼?

我認為 Maverick 並沒有百分百如他所說是以成績為唯一選擇考量,一方面可能想要修補他和 Rooster 之間的嫌隙。

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他或許看出 Hangman 很像當初的自己,擔心如果 Hangman 加入任務小組後,可能會發生拋下僚機的事。

他不希望當初發生在他和 Goose 那讓他一輩子遺憾的事(雖屬意外),也可能出現在另一位天才駕駛員身上,而抹煞了他可能的未來。所以他安排了 Hangman 做他在第一集後援的工作。

但也或許只是單純劇組安排吧…無論如何,Hangman 的救援也如以前 Maverick 一樣振奮。



不過看的時候以及看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 Maverick 會要用 F-18 出任務,而不是 F-35?電影那段解說突然的轉折也沒細說原因」。

結果在噗浪上發問後有人傳了個文章給我,看完,總而言之就是如果選用 F-35,那這部片也不用拍了

F-35 擁有強大匿蹤和遠程攻擊能力,其實並不需要像電影裡頭做那麼超危險的低空峽谷飛行。

而另一個重要原因是F-18 也有雙人座飛機,而 F-35 沒有,所以沒辦法讓演員上陣。

 

這也讓我想到當 Maverick 要被調回 Top Gun 做教官時,Ed Harris(還好沒看預告不知這位我很喜愛的演員有演出,看到時還蠻興奮的)演的少將說:「你這種飛行員總有天會被淘汰的。」

現時現今並不會像 Pete Mitchell 說的一樣 not today,但戰爭的型態一直隨著科技在改變,這次的烏克蘭戰爭也顯示飛彈與無人飛機帶來的成效,未來或許空母也不再是從 WWII 開始的領導地位。

但現今飛行員仍佔有一席之地(很大一塊地),這或許也是這部續集能出現的一個戲外因素吧!

 

最後要說的是,原本因噗友一言而期待本片的老歌,結果卻只有純音樂的 "Top Gun Antheme" 和開頭 Kenny Loggins  "Danger Zone",其實蠻失望的。

不過意外出現了 David Bowie 的一首,算是小驚喜。

電影本身續集超越首集,但就整體音樂部分,第二集是遠遠不及第一集,我說的是遠遠不及

特別是 Lady Gaga,很廢,還不如放回 Cheap Trick  "Mighty Wings" 來得更熱血與動聽。


圖片來源:Vintage Film PostersJoBloComiga!Monochrome WatchesHollywood Life

2 則留言:

  1. Top Gun音樂就是搖滾年代作品,Top Gun_M比不上的,只能在空戰攝影中取勝。
    這部電影厲害之處在於老中青世代通殺,很多人早就不進電影院都為了TP_M再進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胖6/16/2022

      很認同,八零年代就是整個流行音樂史上新舊交錯、激發火花的黃金年代。進入九零就開始衰退了,一路直到現在。

      不過現今的科技也非過去能比,才有那麼多視覺享受的電影能呈現,包括這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