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22

14th



如標題與照片,恭喜 Rafa 拿下第 14 座法網冠軍。

 

想想個人第一次看網球,是要回溯到康諾斯了(別算年紀),但當時並沒對網球有太多興趣。

一直到幾年後才因外型慢慢迷上的柏格,同時間我也不討厭他的「死對頭」馬克安諾,甚至覺得他很有趣~有時啦!

爾後藍道的橫空出世,沒幾年後出現另一組頂尖對決的山普拉斯-阿格西,更是開始熱愛網球。

所以,曾經以為大滿貫總數會一直停在 Sampras 14 座了,畢竟,連 Borg 這種怪物級選手都只能「破十」,LendlAgassiConnors 這些一代名將都僅有八座大滿貫。剩下的那些,都是非開放年代的古老人物了。

 

然而現在卻有位選手能夠在單一大滿貫上的獎盃數上,追平山大王的生涯大滿貫冠軍,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說實話,連十幾年前的我,拿刀兒剛超越藍道、阿格西的大滿貫總數時,我都不認為他能在法網贏得超過 10 座火槍手盃。

那時所有人都認為他的身體很難負荷這種狂暴式打法,事實上又有誰的身體可以呢?當時 Rafa 的雙膝早已出現問題,他自己也承認必須定時抽積水…然而他還是打破眾人眼鏡一路撐過來。

 

但即使他拿了 14 座法網或目前 total 比其他人多大滿貫,也從沒想過或認為他是「最強網球選手」。

其實一直認為網球選手的完全體是 Roger Federer,我想有在打球的人應該都能認同這點。老費是能把所有網球技巧玩到藝術境界的人,沒有通通 S 級,但卻都有 AA+,這點是其他人辦不到的事。

比喻來說像是一般人依天份高低有 200400 的點數去分配網球技巧,大部分人會選擇用在發球和正拍,但老費的情況是他有 500 點數,也較多放在發球與正拍,但其他部分他都把它們分配的又平均又高分…

Djokovic 的底線防守與回發不但是 S 級,可能還是史上第一,他的強無庸置疑,但他的強也是建立在太適合現代網球模式(特別 2010 年之後把發球和體力都做了換檔提升),把該用點數點在絕對正確的選項。

至於 Nadal 就不用多說了。

 

不過這些都是技術層面的東西,都是絕對的天份和絕對的努力所贏得的。

老實講凡人如我,看了除了羨慕、仰慕、讚嘆之外,也沒什麼好說或能說的。

所以曾有一陣子會突然覺得看球很空虛,他們贏了、輸了,干我何事呢?

支持的球員贏了固然為他們高興,但自己的生活還是如此,還是得過。離開了那 24 小時的觀賽時間後,留下來的似乎是更多的寂寥而已。

但,現在不同了,或說再更認識拿刀兒的 Tennis EQ 後,他能帶給我個人啟示性的東西太多了!

這麼一位常年帶傷還能奮戰的選手,倚靠的當然除了強大的現代醫療科技之外,很重要的是他自己本身的態度,那種達觀又樂觀進取的精神,才是讓他從挫折中再起的原因。

對,輸掉比賽很不願,但又如何呢?這不過是生涯中另一場比賽結局而已,我們永遠有機會在下一次比賽中贏回來。如果一直沉淪在輸球的懊悔中,「當時我不要選擇那個路線就好了」、「那個破發點如果把握住我就贏了」、「今天發球再正常點根本不會輸」…諸如此類,累積的負面情緒打擊著自信,那又怎麼可能有動力迎接下一個巡迴賽?

換到所有人的現實生活中,也是同樣道理的。

如果能體會 Rafa 的強大不僅來自他的天賦,同時也是來自他的心智,那麼看他的比賽無論輸贏所獲得的東西,就不會僅只是感官上的刺激,更多的是啟發。


 

似乎扯的有點遠了,也跟他的 14 座法網沒太大關係,不過自己的 blog 可以暢所欲言就是了。

我想…也許他今年會關機?也許他今年就會退休?也許明年還會續戰?也許 Djokovic 會超越 22 座大滿貫?

但我想…這些或許都很重要,也或許某種層面來說也都不是那麼重要。因為他教導大家的,是要專注在當下,而不是一直去預測不可知的未來。

 

圖片來源:Roland Garro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