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23

福岡市地下鉄環狀計畫【七隈線延伸通車 3/27/2023 前】


 【文章首次發表於 8/14/2021

去過福岡市的應該都知道,福岡地下鉄的 3 條路線其實是分成兩個部分的。

其中最早開通的空港線和箱崎線相通,而與之間隔二十多年才通車的七隈線(号線),其實是和其他兩線分離的,終點的天神南駅與空港線的天神駅相距約 500m。而七隈線不但與空港線、箱崎線互不連結,而且使用的電車系統和軌距也都不一樣。

 

由於這種不便利性,福岡市民一度在鉄道(包括 JR)的利用率只能達到 14%,相對自己開車和發達的巴士路線來說都稍低了些。


不過隨著經營上路加上七隈線開通以及大量訪日観光客,福岡市地下鉄從 2015 年度開始有很明顯的成長,這樣福岡市交通局開始著手,早就預構要把全地下鉄做連結的環状計畫。

七隈線整體赤字打消至少要等到 2050 年左右,這兩年受到 WARS 疫情影響,福岡地下鉄又轉回赤字,所以這目標可能會再往後推延。

目前第一階段計畫是先把七隈線延伸,工程路段是天神南到博多,採地下路線。

中間的站名也已於 7/1/2021 發表,名為櫛田神社前駅,是以鄰近貢奉山笠祭所用的「博多祇園山笠」櫛田神社為名。




這段開通後主要是對七隈線沿線各站居民有很大幫助,過往若要前往博多駅都先要坐到天神南,然後歩行到天神換搭空港線。博多駅也是福岡市對外的重要交通樞紐,對市民來說是增加不少便利性。

由於七隈線的著名観光景點並不如空港線,對於外国観光客或許影響不大,但至少要從博多駅前往太宰府搭乘西鉄,也不用走路出站再換車了。

另外對開發七隈線周邊的観光,也多少有些助益。目前博多駅、薬院駅周邊也在重建整備。

 

目前這段延伸路線預定在明年 (2022) 開通。

其實原本計畫是還要更早兩年的,但 2016 年碰到博多駅前陥没事故,所以整個工程又延宕了兩年。


至於整個福岡市地下鉄環狀計画,下一階段目標可能訂為空港線往筑豊地域延伸,居民們請求能把地下鉄與 JR 長者原駅做連結。不過路線要怎麼走,目前都還是紙上計畫。

而此線最終目標是拉長連結到箱崎線終點站貝塚。

另外七隈線的延伸計畫也沒結束,交通局的構想是把起點的橋本和空港線的姪浜打通連結。


若完成了全部,才算是整個福岡市地下鉄環狀計画。


3/27/2023 update】七隈線延伸路段經過數度延宕,最後總算如期在 2023 年的 3 27 號的早上五點三十分正式通車。總工程費用約為 600 億円,預計未來每日會有約 82,000 名旅客搭乘。

不過票價也因路段延伸有所調整,比如從薬院到博多,原本是 260 円(薬院 天神南~天神 博多),現在則只要 210。但也有調漲的,比如從空港線最後一站室見要到薬院,以往走法是到天神南後步行到天神,再轉乘七隈線,票價 370 円。現在也可以以上述方式搭乘,但若直接坐到博多再換七隈線到薬院,省了一段走路的距離,但票價則變成 470 円。



這種二重料金,被認為有可能在未來會對観光客造成混亂,尚待觀察。


圖片來源:福岡市交通局、西日本新聞、NETIB-News、每日新聞、マイナビニュース、自攝

2 則留言:

  1. 與其搞環線,福岡當前最大困擾應該是如何說服西鐵讓箱崎線和貝塚開直通班次吧。每十幾分鐘才開一班兩卡車,搞到其擁擠度連續兩年排入頭三,怎都說不過去吧。之前虧錢還算有藉口,但現在都快被砍成市內線,分明是在刁難人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還在繼續哭夭沒錢、說中央輔助好少,這點怎麼全世界都一樣 XD
      是說不直通也就罷了,車廂可以多加一節吧?結果也是扯說沒錢 ヽ(′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