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21

右手韌帶關節


 

是說現在四肢只有右腳是完全正常的。黃金右腳

左膝是 ACL,右手腕應該是腕關節韌帶鬆弛,左肩關節/韌帶受損。

這根本是 Johan Santana + Del Potro + Nadal。

 

不過說笑歸說笑,最近幾天「又」再度受腕關節之苦。

這個其實是好幾年前的舊傷了。

 

一般人應該難以想像,只不過手腕韌帶又非骨頭或關節傷,怎麼會很嚴重。

不過當想像如果連轉個鑰匙、拉個褲子都感受到無力疼痛、且三步五時會不斷產生刺痛感、睡覺都要帶個護腕時,或許能感受一二。這種傷勢說大不大,反正不會要人命;但說小也不小發作時會影響日常生活,實在令人厭煩。

比較幸運的是大多每次都在 24h 内恢復,但前陣子這次卻有史來的久。

 

會造成「發作」的原因比較是角度問題,但不易拿捏。

像是推輪椅、鋪床,有時不小心就會「走位」了。然而像重訓時,只要注意「鎖關節」,反倒就能相安無事…所以也不是出力的事就一定會怎樣。

 

後來經過約半個月的休息與觀察,状況雖稍有改善,但其實一直未能完全恢復正常。

也就是有時會很正常完全無痛(大多是早上),但三步五時會小疼痛、偶爾會蠻痛。

當然,是 24h 如此。

看看不是辦法,結果就去三總看個骨科了。

照了 X 光,醫生說我我的尺骨近手腕端(鷹嘴)怪怪的,不過那是很久以前的舊傷,曾經裂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重點是我的手掌骨頭有些並未完全「密合」,處於一個不正常的状況

該醫師認為這無法解決,除非開刀。另外他介紹了一位手部專科的醫生給我,然後開了條藥膏就回來了。

 

當然開刀的選擇是不可能的,因為聽那醫生說法應該會動到骨頭的手術,那大概要休養幾個月~一年吧?還不算上復健時間。

當時心裡是打算繼續熱敷、電療、観察 3~4 個星期,然後才決定要不要去看那另一位醫生。

 

不過我一直還是認為是韌帶問題而非骨頭。

之前也看過一篇新聞,一位護理師也跟我有類似状況(不過看報導她應該是更嚴重):

《護理師左腕劇痛丟工作 竟是「橈尺骨韌帶」鬆掉了》

 

某日晚上睡前,手還是很不舒服,結果這次我不用以前只「壓」的方式來喬,而是加上手握拳、張開的方式。


然後…


然後…

然後突然覺得奇怪,好像有比較好ㄟ!!!



那之後的兩、三天,手腕偶爾仍有酸軟的感覺,但我想應該是被「卡」太久,讓該處的肌肉、肌腱處於不太正常的時間過久的關係。

隨後一星期内,蠻確定是恢復正常了。

 

其間有次不小心又走位,也是順利把它壓回來。也跟以前一樣,花不到 15~30 秒。

至此,總算結束這 20 多天的煎熬,可喜可樂。

以後大概要避免做伏地挺身了吧!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