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21

﹝心得﹞《奉納百景》讀後感


疫情時間,在家看書最好

受到哈日風影響,即使臺灣市面上介紹神社、寺院的相關書也不在少數,林林總總都有兩位數。

有介紹神、寺廟社構造的,也有介紹宗教習俗,甚至還有細分到鳥居以及神社動物的專書。

這本《奉納百景》別出心裁,作者 小嶋独観 造訪了各個大大小小的神寺、寺廟,探究其中信徒獻予神明的奉納(ほうのう),十分有趣。

 

小嶋さん原本就是一個日本神社、寺廟愛好者,自己也有經營網站。

這本書是書商(日本駒草出版)邀約,他將長年下來拜訪、認為較為具有特色者,依十大分類來成書。

光看其中一些章節名稱大概就可得知,日本的神社、寺廟其讓民眾祈願的内容有多千奇百怪,比如「惡緣若斷,剪刀要還」、「弔念早逝幼子所催生出的風景」、「活祭的習俗」、「胯下紅通通的『下面的神明』」…

由此可見,這對一些人來講恐怕不是老少皆宜(笑

但對個人而言,卻是有大開眼界、嘖嘖稱奇的感受。



 

小嶋さん不只將奉納物的形色攝於鏡頭、寫於文字,同時也將其神社、習俗的來源和傳說做了一番解釋,不時也加入他自己的感受與猜想。

個人欣賞的是,從文句之間可以看出小嶋さん並非一個迷信之人,對於一些奉納習俗其實大多未必相信。

然而他卻十分珍惜這種文化資產,更重要的是在奉納那份人心,無論是希望、恐懼、怨恨或愛意。我想這也是除了奉納、神社本身之外,另一個相當有看頭的地方。

 

臺灣的健行出版社不知如何挑中此書代理,眼光的確獨到。

值得一說的是,健行將原本日文原版的 25 開(也就是臺灣最常見的 14.8 × 21cm),改大成為 20 開(17 × 23cm)。

原本個人是極其痛恨這種亂加大版本的,但《奉納百景》恐怕是少數我覺得「改的好」、「改成這樣也不賴」的一本了吧!?

原文版的未嘗得見,但相信每頁的字數擠了不少。繁中版的就算把版面加大,字間也並未見到有太多留白、偷頁數的不適。

另外書内所附的多張照片,反倒因版面加大而顯得更清晰了。我覺得是編輯部很出色的一項決定。




書中收錄了大大小小的神社、寺廟,有些是相當出名(比如伏見稲荷大社),但更多是從未聽聞的小社,有些是我一輩子都不可能去的地方(比如長野的小嵐神社),有些則是我看了會有興趣造訪的。

但不管怎樣,旅遊的知識與旅遊的見聞,我認為是相輔相乘、缺一不可的。

有些人講百聞不如一見、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個人完全否定這類說法,太多東西並不是在旅行、観光所見所聞就能遍及,旅人所得知的只是一個點與線,有時深度也易不足,廣度就更不如書籍了。

 

就如說要推薦這本書嘛…可能也要因人而異吧?ww

但個人是相當喜歡的。

 

珍寺大道場 by 小嶋独観

《神社動物圖鑑》讀後感

 

書名:奉納百景

作者:小嶋独観

出版社:健行出版社

出版日期:2/2021

頁數:256

原價:450

 

圖片來源:BR Mediathek、自攝

2 則留言:

  1. 書架上看過去,圖解日本風俗、神社動物圖鑑、日本人的傳說與心靈,這3本我也都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胖6/07/2021

      這 3 本都是好書。
      這本《奉納百景》也是啦,雖然是走奇情異趣風,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