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20

複合式傷害(右手腕、左姆指、左右膝蓋)


2020 是個糟糕的年,對我來說似乎也如此…


大約前兩~三個月,在家做負重深蹲後約 2~3 天,開始覺得右膝外側有點不舒服,但也沒到很嚴重的地步,行走、站立都沒太大影響。

不過不舒適與按下去有疼痛感的情況一直存在著,想說休息就應該會好,結果兩個月過後是有好一點,但卻沒有完全痊癒。久蹲起身,該處會蠻痛的。


接著是一個月前,起床前突然覺得左手大姆指極度疼痛,位置是第二指節附近(大姆指也有 3 個指節呀!)。按揉活動過後,略為正常。

隔天清晨又是被痛醒,這次蠻明顯是第三指節、也就是靠進手掌那節很痛,並且有無法彎曲的現象。按揉活動過後,又較為恢復正常。

想說應該是筋膜炎之類…本來沒想看醫生的,但這現象持續了約兩星期都未轉好,休息與偶爾熱敷也未見成效,於是就到了家附近的骨科去看。

第一次看斷定為初步筋膜炎,不是關節問題,拿了藥回家吃。

吃了藥之後是有比較好了,清晨的疼痛下樣許多,但仍然僵直無法彎曲,要一定活動後才比較正常。

後來又再去看一次,這次是院長,感覺就仔細很多…認為應該吃藥會好,但若症狀持續,可能就要動小手術。

不過院長當時並未言明我這是板機指。

吃了幾天的藥後,情況略有改善但沒有很明顯,於是又改掛三總骨科,到看診這時已差不多一個月了。

看的主治大夫連我的手指都沒檢查,根據我形容的判定為板機指(也可能是因為時間較久的因素),方法有三:1、吃藥,2、若無改善,則在患處打針注入類固醇,3、最後則是動小手術。

但這位醫生也沒主動建議,問他吃藥多久沒改善才需要打針?他給的答案也是很模糊。

當天也讓他看了右膝外側,這次就有動手檢查(膝關節固定度)。他認為是側邊韌帶受傷,要靠震波復健。

不知道,看完覺得和這位醫生 tone 不太對吧。加上一開始講姆指時有提到先去診所看了兩次,這醫生還說「那你怎麼不繼續在診所看?」。呃…覺得有點無言 XD


事情還未結束,今天早上因為意外踩滑了腳,結果造成扭傷。扯的是位置是左膝外側,跟我右膝受傷的相對位置是一模一樣!



當時瞬間很疼痛,經過自我站立與坐下測試,發現彎曲後起身(等同負重)最為疼痛,行走站立倒還好…所以應該是同樣側邊一條韌帶 minor strain

所以,今天就先做了冰敷與電療緊急處理,並用護膝支撐保護。


嘛。至於右手腕,那就不是 2020 才發生的了。

這問題是因為以前手腕裡的一小條韌帶受傷鬆弛,所以造成我有時或某些特地角度動作,讓一些小骨頭之間或是與尺骨產生「分離狀態」,有點類似小小脫臼移位吧,疼痛感不言而喻囉。

不過這可以自己用左手緊握按揉,讓它們「恢復原位」,只不過有時會要調整蠻久的…

但我這狀況還算好的,至少不太會影響平時日常生活,騎車、握單槓、舉啞鈴…都不太會有影響(但為求保險,有需要就戴上護腕)。但類似幫人推輪椅這動作,比較不吃力但角度問題,就常會產生移位現象。

看了網路,有些更嚴重,平常甚至連轉門把都做不到,所以我覺得就這點我是還好…因為右手腕差不多 20 多年前也曾骨裂受傷過,很不巧的是後來又傷在差不多位置。

這邊如果沒變嚴重是沒打算理它了,否則還是得走上開刀一途囉。

﹝首張圖片是攝於沖縄,與主旨無關﹞


圖片來源:電影《九品芝麻官》、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