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19

【大推薦】《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讀後感


這是「德國股神」、「大投機家」科斯托蘭尼的辭世之作。

在臺灣由商周出版,其實至今已經重製再版過好幾次了,我買的這本是 2002 年最舊的那版了,不過當時也已經是三版。

有兩點讓我蠻感慨。

一是現今的閱讀環境大不如前了,以前居然有書可以在同一年三版,而且第三版還有 20 !這是多驚人的數字。

當然,《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是本名著,現在的消費市場的內容與取向,也和那時候有相當程度的差異,網路書局的折扣戰、電子書的興起、市立圖書館的進書速度…應該都有推了一把吧!


另外一點就是,這本書買了十幾年,當時也看完,還做了些心得重點,不過也僅止於此。在那還在尋求不可及的聖盃時,就覺得從中得不到什麼助益。

不過科斯托蘭尼早就言明,並沒有完美的投機…也不存在大家可以盲目利用的方法,如果真那麼簡單,每個人都賺錢了。

其實科斯托蘭尼在本書中很多話語,比如「科斯托蘭尼雞蛋理論」,又或者形容「投機就像 2 × 2 = 5 - 1」,或是「固執與猶豫的投資者」,現今早已成為了名言。


不過以前的我無法體會,當時不能理解甚至反感的,不過十多年後重翻,卻被很多話深深打動,有些地方忍不住要拍手叫好,於是連續重看了兩次。

其中個人很喜歡的一句是:「一個人是否有錢,關鍵不在於他有多少財產,而在資本是否完整無缺,有沒有負債。例如,某人有一萬馬克財產,但他只花五千馬克購買有價證券,而且不負債,這樣就算有錢。相反地,擁有一億馬克資產的超級富翁花兩億馬克購買股票,就不算有錢。」

這段科斯托蘭尼其實講的是投資不要使用槓桿原理,並且說了他以前一個投資失敗的例子。

我認為重點並不在於你要或不要使用槓桿,而是認知使用的槓桿會不會輕易導致你的投機失敗,侵蝕資本,甚至破產負債。如果不能體會這可怕之處,你擁有幾億馬克財產,也將是負債的。

另外還有一句是「大家不需要無所不知,而是要理解一切,在關鍵時刻指出正確的內在關係,並採取相應的動作。」。

這就如 KISS 原理(keep it simple, stupid)是類同的。


雖然科斯托蘭尼是個反技術分析論者(相信 Larry Williams Martin Schwartz 不能苟同),但有趣的是他也承認某些型態是可以被採用的。

這也證明本質上他是位固執的投資者與對總體經濟嗅覺敏銳的投機客,但並不會強制限制對事物的認知,卻又不抵觸原擁有的本領範圍。

其實就算不投資投機,個人還是覺得本書有相當可讀性。科斯托蘭尼是廿世紀金融的活字典(雖然他已經掛了啦),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越戰、蘇聯解體,以及無數次熊牛市場,聽他對國家與個人的經濟看法,並且是不會用太過艱澀的話語來說,一般人也能理解。而且不時穿插市場或他個人的一些小故事,把本書當成交易市場的歷史來看也是相當有趣。

不過左派的人應該會很難接受,比如他提到以前的瑞典搞(對富人)高稅政策,結果不再有人勤奮工作 14 小時,國家也開始虧損。

然而他也說。有錢並不能代表他的心靈是自由的,如果追求金錢像喝海水一般,那就只會越喝越渴而已。同樣地,面對有錢人或相對比你更有錢的人,若是充滿忿忿不平與鄙視的心態時,心靈其實也是被禁錮的。

我認為,以正確的心態去瞭解金錢的本質與資本社會的運作,對現代人的生活是絕對有益的。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