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9

2019 澳網有可能是 Murray 職網最後一站


最近太忙,澳網籤表也生不出來了,但看到這消息真的……不敢相信與難過,留個短文抒發一下。

Andy 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選手之一。

僅管在臺外都有不少反他的球迷,大多都是因為他場上的風格過於激烈而致(比起八零年代真的不算什麼),常常會看到他破口大罵,但其實這只是 Andy 釋放壓力的方法而已。另外場外的他有時也常會放砲,這點也得罪不少球迷。

但論球風的觀眾觀賞度,我都認為 Andy 是四大天王排名第二的,同為底線反擊型選手,他的奔跑不像 Novak 猶如天外飛仙般行雲流水,也不似 Rafa 充滿動能地舉輕若重。

Andy 給我的感覺就是像個「普通人」,使出 120% 的能量和意志力去追逐每顆球,然後達成了如 Federer, Djokovic, Nadal 等人的境界,也才與之並列。當然,在網球的體能與技術上他不是像我們一樣的「普通人」,而是充滿了天份,但那種拼勁帶來給我的震撼與感動,甚至常常還超過了拿刀兒(出自一個拿粉衷心之言)。


不管是老費、搞笑天王或拿刀兒,我們都曾看過他們最頂端的狀況,但讓人遺憾的是,其實我們從未見證蘇格蘭佬的完全體。他拿過溫網,也奪過美網冠軍,還有不亞於大滿貫、也是很多職網選手渴求的奧運單打金牌。

但這一切尚不足以證明是他的顛峰,只不過長期受另三大天王戰績的擠壓,以及英國人對一位本地英雄的渴望,壓力大到他往往關鍵時不能發揮應有的實力。那兩座大滿貫獎盃與奧林匹克殊榮,不過證明了 Andy 的確有資格與之並列。

但就在那之後,或許擔子放下後少了點追逐動力,就如同先前的 Djokovic 一般,進步的空間反倒變小了。但更大的打擊,就是這次讓他萌生引退之心的臀部舊傷…

或許自己上了年紀,更能理解這種傷病疼痛帶來的不便與不適,而對於一位職業選手,特別是世界最頂尖的一員,這種歷經 22 個月手術與復健時間,卻仍無法讓他的身體恢復到足以應付最高等級的賽事,挫折感之大非旁人能想像。

有些人或許會說 del Potro 也是花了兩、三年的時間才回到場上,為什麼 Murray 就此放棄。不過我想手部的傷與支撐網球選手的下半身,恐怕還是有些微差別,況且每個人的傷勢與恢復程度也不能一概而論。

不管如何,這是 Andy 自己的決定,相信他也經過多番思考,也與老婆、家人、教練、團隊以及醫生談過,這必是一個非常痛苦的抉擇,旁人實難多做、也不應多做評論。

最後要說的是,這天來的太快,四大天王遲早都會退休,但從未想過他是第一位報到的。

不過仍祝福 Andy Murray,就算不打職網了,或許還有更好的生活等著他,懷念你曾帶來的美好時光,謝謝。




影片來源:Youtube
圖片來源:ATPWimbledonAustralian Open

7 則留言:

  1. 水笙1/11/2019

    真的好傷感啊~~~
    完全認同有他的比賽其實蠻好看的...
    也沒想到傷痛居然影響得這麼深!
    我還一直期待著他今年回來,F4終於齊了...
    唉~無論如何,仍是祝福他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胖1/12/2019

      真的,當初一直抱著只是傷勢可能較重,但會回來的想法
      卻沒料到居然 F4 是他第一個退休…
      只能說我們也要慢慢開始習慣,F4 會陸續退休的事實。

      刪除
  2. DJO一回歸連拿2個GS
    澳網現已經進到8強
    如果豆子進決賽 遇到窘不會又栽在FINAL吧?

    回覆刪除
  3. 大胖1/23/2019

    個人覺得 Novak 還是持續去年的好狀態,加上剛剛的 SFs 錦織退賽,等同又省下不少體力。
    雖然支持 Rafa,而且今年的發球也增強了,但若兩人狀況都維持差不多的情況下,
    應該還是 Djokovic 勝算較高上一些些…

    回覆刪除
  4. 大胖1/28/2019

    令人失望的澳網決賽…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大胖1/31/2019

      的確蠻慘不忍睹的 XD
      只能說 Nadal 的上旋球,對 Djokovic 來講幾乎沒殺傷力了
      那天狀況又不好,結局就是屠殺 Orz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