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023

新大阪駅新幹線地下化;2/12/2023 はるか全天停運


【文章首次發表於 8/15/2018

国交省和其企業承包商「建設顧問公司」的近畿分部(大阪),日前提出了在新大阪駅深入地底建造車站月台的概念


為了活化利用新大阪駅南側的計程車搭乘區和停車場,以及因應未來更多的新幹線路線連結,有計畫想要在新大阪駅地底深約 40m 處打造月台,並同時把長距離的巴士轉運站也移往地下。如果巴士轉運站的費用能用国交省負擔,就能有效抑制整體的建設費用。

中央新幹線預計在 2045 年開通名古屋~新大阪路線,但 JR 東海会社拓值社長曾於兩年前暗示,此工期最快有可能縮短八年,也就是 2037 年或之後或許就能完工。

另一方面,北陸新幹線的敦賀~新大阪也預計在 2046 年通車,換句話說就是二十到三十年後,新大阪駅將會承載更多來自北陸、中部甚至首都圈的車次。

同時間,長崎(西九州)新幹線若順利在 2022~23 年通車,也要考量從山陽本線過來的交通量增加。

 

屆時以新大阪駅地上月台承載量將不敷使用,所以国交省才提出了這項地下方案,在 40m 深的地底,把未來的北陸新幹線、中央新幹線與現在的山陽新幹線月台,全數移到地下。

除了分散地上的交通流量之外,另外好處是可把北陸、山陽新幹線做無縫接軌的連結,打造北陸~大阪~中国~(西)九州一條線勿須換車的新幹線。


同一時間,在未來中央新幹線月台等移入地下後,阪急新大阪連絡線將會採取從御堂筋線左側入站。

阪急電鉄提出了未來 2 條新路線計畫,其中的阪急新大阪連絡線,是以梅田西側的新站北梅田(暫稱)連結十三,然後再到新大阪。

另一條則是阪急宝塚線的曽根,開新線連結到大阪(伊丹)空港,建設費用預估為 700 億円。


不管新大阪連絡線或是大阪空港線,主要利基是建立在なにわ筋線(浪速筋線)之上,阪急的宏大想法是要一條龍地連結関西空港與大阪空港,並且地方上也期望十三駅能藉此提升流量並活化當地經濟。

不過預計 2031 年完工的なにわ筋線是採用窄軌(1067mm)設計,與新幹線、大阪地下鉄同樣用寬軌(1435mm)的阪急電鉄到底要怎麼連結なにわ筋線,技術上還有相當困難。


1/3/2023 updated】因應 2023 2 13 號於大阪車站北邊的大阪駅地區(うめきたエリア)地下化與通道等完工, 2 12 號的関空~京都的特急はるか(Haruka)以及部分區域的くろしお(黒潮)要做路線切換,將會停駛一天。



在地下通道改建工程之後,はるか將能駛進停靠大阪駅,從大阪到関空預計也能縮短 20  分鐘車程。




圖片來源:日本経済新聞、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