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7

【電影】Spider-Man: Homecoming(蜘蛛人:返校日)

 
一個更接近漫畫原本設定的蜘蛛人。

Peter Parker 就是一個有著熱血、正義感、愛碎碎唸、天才的高中屁孩,意外得到超級英雄的力量。前兩套蜘蛛人電影都只鎖定熱血、正義感和高中生,其他的特質根本省略不演,變得跟一般的超級英雄電影沒什麼兩樣,只不過主角能力和長相不同而已。(順道一提,原本蜘蛛人的「蜘蛛絲」就是人工的,陶比麥奎爾那版的設定比較偏離原著。)

但重啟動的這部《返校日》就完全把 Peter Parker 特色給演了出來,不只是他的個人特色,最重要是這位超級英雄還是個學生,是一個涉世未深的 teenage,即使面對力量遠遜於他的成年(壞)人,他也常有束手無策的時候。

好幾幕導演都把他這種青嫩的窘境用或逗趣、或驚悚的方式來表達的很好,英國演員的男主 Tom Holland 也詮釋的很傳神。

在看之前原來會擔心 Tony Stark 的加入會太過搶戲,不過一來出場的次數比想像中少,二來主角的光芒其實還是蓋過鋼鐵人,我覺得不用擔心這點。

Sony 讓蜘蛛人出現在《美國隊長 3》和未來的《復仇者聯盟 3/4》裡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這樣讓《返校日》裡的 Parker 設定更合理了些,也有互相拉抬聲勢的商業效果。

不過這樣的合作串聯,難免還是會讓這部電影的獨立性比較沒那麼完整,這部電影劇情設定也是在 Parker 已經成為蜘蛛人段時間之後的事,也就是說,在此之前的一小段劇情還是必須先看了美 3 才會懂(比如開頭)。

本片也不會去演 Parker 怎樣得到蜘蛛人的能力的過程,只有幾句話帶過…畢竟這幾乎算大家都知道的事了。當然這種導演方法對某些人來講可能會嫌太過省略,但個人認為至少整體性是不算有缺陷的。


講到這就想到另一個反例:DC 的《蝙蝠俠大戰超人(BvS)》 。
這部電影急就章、粗製濫造的地方就不提了,我想說的是一個很可惡很離譜的地方:在神力女超人(WW)與布魯斯偉恩見面時,布魯斯對 WW 說的大略內容:「你這種女人我看多了,靠著美貌想得到所有事
 WW 回:「我這種女人你絕對沒看過

不知道的還以為在勾引上床咧!但 WW 真正意思就是她是獨一無二的天堂島女性,絕對不是你布魯斯偉恩瞭解與見過的

可惡離譜的地方,誰會知道這個梗啊?在此之前,BvS 根本沒有演過這女生就是 WW 呀! 
BvS 只有在前導的預告片裡透露 WW 會出現在片中,也就是說,導演、編劇擺明了說「我就在預告透露她就是 WW,你不懂是你家的事」。這什麼鬼

 WW 根本應該要拍在 BvS 之前才合理,只不過很可能 DC 認為按這順序來推,如果 WW 票房失敗就會間接影響 BvS 與之後的其他超級英雄片,當然他們沒料到 WW 拍的比 BvS 還要好,還在上映中就已經開始討論要拍第二集了…簡言之,一整個投機作風。


相較於 BvS,《返校日》的表述中規中矩多了。

超級英雄一定要拍的像 BvS 灰灰暗暗故做神秘與壯大嗎?一定要對抗超強的外敵,搞的如希臘神話才叫超級英雄嗎?

一樣可以有一個很容易親近,一個像鄰居男孩的超級英雄,一個社區型英雄(笑



圖片來源:Bleeding CoolNerd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