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7

【大推薦】《伯羅奔尼撒戰爭》讀後感


古希臘的一場內戰,在跨國大戰的波希戰爭結束後僅不到廿年,由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撒聯盟以及雅典的提洛同盟對戰,發生於西元前五世紀,是上古時期西方世界一場極為重要的戰爭。

本書作者唐納德卡根(Donald Kagan)是耶魯大學的古希臘史學者,同時也是伯羅奔尼撒戰爭的權威。他曾出了 4 本有關於伯羅奔尼撒戰爭史的書籍,但內容偏專業論文型態,對一般讀者來講比較難以咀嚼,經卡根教授的好友兼學生約翰黑爾(John Hale)建議,將 4 本專書濃縮,才寫下這本更適合一般大眾的歷史書籍。

順道一提,約翰黑爾描述雅典海軍的《海上霸者》也有中譯本了,最近也被廣場買來出繁體中文版,另外前陣子貓頭鷹也出了本《帕德嫩之謎》,連續兩本重量級的希臘史相關書籍出版,已經算是近十幾年來臺灣書界少見的盛況了。


比較可惜的是這本《伯羅奔尼撒戰爭》巨著臺灣並沒有出版社代理,畢竟臺灣人閱讀的風氣不高,肯出錢買書的人更少,這兩年也成為出版界的冰河期…所以也只能「屈就」簡中版。

簡中書常會有翻譯問題,不過本書的譯者陸大鵬的翻譯功力有相當水準,而甲骨文也沒像很多中國書商會將翻譯書私自做刪節、修改、編排,而且又用上精裝本線裝訂,所以價格訂的較一般中國翻譯書來得高也算合理(相較中國一般的書價而言)。

臺灣關於伯羅奔尼撒戰爭的書,只有商務那本《伯羅奔尼撒戰爭史》,雖然這是珍貴一手史料中文版。但由於是約六十年前的所譯,且翻譯的詞句有很多不通順又生硬的地方,等於整個浪費掉了。
另外這本修昔底德的著作,只紀錄到 411 年為止,後面將近七年的歷史在此書是看不到的。

現代一般會把伯羅奔尼撒戰爭分成兩個階段:前 431~421 年為戰爭第一階段,接下來將近九年時間是和談後的歇兵,但事實上這個所謂「尼基阿斯和平」只不過是個脆弱、虛假與不穩定的紛爭不斷的時期。

伯羅奔尼撒戰爭第二階段則是前 413 到前 404 這十年。所以整體打打停停的戰爭共歷經了近卅年。


戰爭的起源在於斯巴達與雅典之間的利益糾紛,更甚者,在同一陣線的攻守聯盟中,有著彼此不同的計算與宿怨,進而逼迫己方往戰爭這條路走去。

然而若僅止於此,戰爭或許不會爆發,亦或開打後就能夠很快平息。就如修昔底德所說,戰爭起源如只是利益的理性考量,那不會是大問題,但因為其中參雜了太多非理性因素,才會使得戰事不斷延續。

而這種不理性因素雖然修昔底德有解釋,但個人認為只有兩個:貪婪恐懼

很難去細分哪部分是因為哪個原因造成,但當時的雅典帝國的確仍處於擴張階段,而伯羅奔尼撒同盟中,也有為著己方利益想要慫恿整個同盟來對抗雅典,另一方面在政治上也恐懼著民主制度很可能隨著雅典的勢力變大,進而動搖伯羅奔尼撒同盟(大部份城邦)的寡頭制。

更不用說這場戰爭除了是名目上的希臘人內戰之外,旁邊的波斯帝國還不斷伸手進來攪和。

讓人看得膽戰心驚的是,第二階段的戰爭到最後,雙方將殺戮與殘忍程度不停的往上疊加,這全都出自於恐懼。今天我不這麼對敵人,他日他們將會辱我族人、燒我家園、加倍奉還,於是希臘人原本著稱的理性和寬恕在不斷戰爭中消失殆盡。

這場戰爭是可以避免的嗎?在當時的希臘人似乎都不這麼認為,但相信沒有一個人能預想到(包括睿智的伯里克利)戰事會延長到如此之久,同時造成的毀滅程度如此之大。

卡根教授有點出,當時民主制其實並不如一些所說隨著伯羅奔尼撒戰爭而消失,事實上它隨著雅典的復酥又再度回歸,但,因戰爭逝去的人口與政治和經濟基礎卻是短時間內難以修補。

修昔底德:「戰爭,是殘忍的導師。」

不少人包括卡根教授,說伯羅奔尼撒戰爭如同一次世界大戰,是一個人類的轉折點、是一個悲劇,也是進入另一個更黑暗時代的開始。不過我對 WWI 並不太瞭解,也許有時間要好好研讀一下相關書籍了…


回歸到本書的編輯,就如同卡根教授著作目的一樣,這本書雖然厚但讀起來真的不像其他相關希臘史比較吃力,其中關鍵點是書內附錄了非常多的詳盡地圖。古代希臘地理位置極其複雜,大大小小的島嶼也不計其數,另外這場戰事也擴及到現代的義大利以及黑海地區,沒有對該區域足夠的地理地名認識,唸起來會十分痛苦。

但書中穿插的地圖不但多,而且適時。每當講解到不同區域時,常常就有一張簡略的地圖出現其中,有時甚至是幾章之前也曾附錄過,只因這章節講的是差不多位置但有不同城市,就又把地圖再插入,對於古希臘地理苦手的人來說實在很感動。

書末卡根教授也講解他使用的史料出處與理由,寥寥幾頁,但看的也很過癮。

另外也附錄了整個戰爭的大事年表和索引(比較可惜是用英文字首排列),真的是貼心的不得了,無愧是現今市面上對描述伯羅奔尼撒戰爭最詳盡的一本書。

沒有出繁體版,但這本買簡中版也不會讓人後悔。

書名:伯羅奔尼撒戰爭
作者:Donald Kagan
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甲骨文)
出版日期:4/2016
頁數:593
原價:79 RMB(臺灣售價 474 元)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