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拔牙。

話說前陣女友某顆牙齒酸痛,但我們那時並沒有固定去看的牙醫,所以上網找了間在台北內湖評價似乎不錯,一家叫做仁澤牙醫的就近去看了。

因為女友怕痛又很怕看牙醫(後述),所以我是依「媽媽帶小朋友去看之後」的留言評語去找的。



總之,到了後經檢查,醫生認為該顆雖有蛀牙現象,但一來情況並不嚴重,二來以位置來說若做根管治療的話,勢必得挖掉大部分的牙齒部位,那到時這顆牙能否保住就不得而知。所以醫生最後的決定是先不動它,保持「追蹤觀察」。


話說之前看了「老師沒教的事」(ためしてガッテン)一集「正確預防蛀牙的方法」,裡頭有介紹說,在日本牙醫最先進的方法,也不是一發現病人有蛀牙就去挖、去磨、去補的,而是視情況而定而給予「追蹤觀察」的指示。

這跟我們之前的傳統想法是完全不同的,蛀牙不就是一定要補嗎?但就影片中山形県該家牙醫診所的資料顯示,蛀牙並非都是要得去磨,事實上有人的蛀牙居然經過 9 年仍沒惡化,而且還比之前狀況要來的好。

不輕易去把健康的牙齒磨掉,這應該是最新的牙齒保健觀念吧?(雖然影片是 2008 年的)

不管這位診所醫生是否因這理由而先暫時沒動女友的齲齒,但沒有動不動就先磨先挖這點,還蠻讓我先留下了好印象。

其次,因為是初診所以先去照了個環口 X 光,結果在 X 光片顯示右側下方牙齦處有團白影。醫生初步認為或許是個良性瘤,但有可能會壓迫到三叉神經,經一番解說之後建議我們去三總牙科再去檢查一次。

後來在三總看的結果是認為暫時還不需動刀,過個 8~12 個月再來觀察有沒變化。

不過我們在三總也照了張環口 X 光,發現在仁澤的 X 光片是用電腦顯示,但在三總這卻有點像是印出來的,清晰度完全沒辦法比…奇怪,大醫院在這點上怎麼反而比較差。

這一來一往又花了半個月時間去,不過,故事還沒完結


先把時間點退回 7~8 年。當時女友因某顆智齒在長而感到疼痛,不過因為第一顆智齒拔完整晚都在流血的經驗,所以這顆就有點拖了時間。不過在極力勸說之下,我們就去大直某間牙醫診所決定拔掉這顆智齒。
然而,一個錯誤的決定就造成極度恐怖的經歷。


這位醫生(也不知該不該這樣稱呼他),在幫女友打了麻醉針之後,但卻沒有見效,於是又補了幾筒,但女友只感覺後方是麻的,但智齒部份卻還是有痛感,而這醫生還一直說「不可能,都打了好幾筒了ㄟ」,後來再補一針,結果還是一樣。

於是這醫師做了一個其實我可以去告死他的決定(在台灣卡難),他在不管麻藥未到的問題就要直‧接‧拔‧牙!更扯的是還叫護士壓住我女友的手,最後,就這樣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活生生把一顆智齒給拔掉
然後,拔完之後很小聲地說了句:「麻藥好像打錯地方



以上為多年後女友的轉述。

一直很後悔,為什麼我當時沒有跟進去陪著她呢…然而再多的抱歉也於事無補,就算把那醫生打到掉牙也無法彌補傷痛,只能祝他們早日關門大吉等破產吧!

所以因為這件慘痛的回憶,原本對看牙醫就有心理障礙的女友,之後更是有抗拒性,不是牙齒痛到受不了是絕對不會去看。當然這不是正確的事,但因為那件事,我實在也沒太多立場去說什麼。


回過頭來,這次再度要面臨非拔智齒不可的關頭。疼痛是一定的但更嚴重的是下排智齒已經開始頂到旁邊的臼齒,女友自己也知道已經不能再拖下去了。加上十月我們要來趟每年固定的日本之旅,避免屆時旅程中有所不適,乾脆在行前一次解決吧!

所以當再次去仁澤時,醫生聽了我們講述那個恐怖經歷,也在評估後就跟我們預約好時間,還問她要不要先拔掉上排那顆,因為上排智齒好拔且易恢復。不過女友隔天會議上還需講很多話,於是作罷,等待過幾天一次拔 2

由於下排智齒需要動刀切開,所以等同要做手術。很 nice 的,這醫師在術前的清潔、準備與麻醉都花了不少工夫,而且做的很仔細。這段時間長到,連女友與我一度都以為已經拔好牙了

等麻醉完畢後,護士小姐開始用酒精擦拭全臉,接著是優碘,然後鋪上無塵覆布,醫師則是在旁用力清潔雙手,再戴上手術用手套,然後才真正要進行拔牙,整體跟一般動手術的流程其實是大同小異的。

我在看的時候心裡還 OS:「原來現在拔牙還真費工啊!」
但事實上這才是正確的 SOP 吧!


時間約 25~30 分鐘。上排的智齒的確一下就拔好了,比較麻煩的是下排那顆。

手術其間女友沒感覺任何不適,略感疼痛處,醫生也很快幫忙補打麻醉藥,重點是有打對地方了。而且這醫生也很幽默,看到女友很緊張的握拳,還說了笑話讓她放鬆,還順便也虧了下站在門旁的我

結束後,我們坐在候診室等待觀察情況,這時護士小姐也拿了藥(應該是消炎藥之類)的給我女朋友吃。過十分鐘後醫生過來檢查,表示沒有異狀,而且手術時與術後的出血量都很少,所以醫生也有點訝異會有我們說的「之前拔牙流血不止的情況」。


一個禮拜後拆線,在這段期間女友一直感覺下排傷口有些不適,不過複診時醫生表示那是線拉扯的關係,還笑說我們術前同意書上的注意事項都沒看清楚。果然,拆線完那怪怪的感覺就消失了,醫生也拿了消炎藥和維他命 B 給我們。

護士小姐幫我們預約好再下一星期回來複診,該次醫生認為傷口復原的不錯。接著是預約下兩個星期再做最後複診,這時離拔牙已經有約一個月之久,雖然底下的肉還要等它自己長好,但傷口已完全閉合了。

最後一次的複診所花的時間只有差不多五分鐘而已。而包括拆線那天以及之後的兩次複診,都沒有收費或撸健保卡,也沒做任何置入性的推銷,就完全是檢查而已,讓人感覺還蠻不錯的說。

之前個人在大直那家做了根管治療,結果複診檢查時,二話不說馬上就要幫我做齒模、弄牙套。這…你好歹也先問過我要不要弄,要不要在你這弄吧?所以當場我是不太高興就說下次我再來,當然,下次就沒去過那家了。

之前我老媽在大直這家做假牙,也是弄了一堆鳥氣出來…簡直是黑名單中的黑名單。也讓我們體會,有位好牙醫還真蠻重要的。


圖片來源:Take Part、Zoo Bo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