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多地在 311 時受到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所引起的津波(Tsunami海嘯)侵害,其中災區之一的岩手県陸前高田市當時也被超過 10m 津波吞噬。

在那的海岸原本有一片松樹林,最早是推溯自江戸時代由當地的富商 菅野杢之助 出錢種植約六千松樹,稱之為高田松原。而在菅野之後的人也陸續增種,一直發展到震災前的七萬盛況。

高田松原至少歷經史上三次大津波的衝擊,其中兩次是在日本東北外海的太平洋規模皆超過 M8 的大地震所引起,然而卻撐不過 2011 年東日本大震災引起的這個津波,七萬棵樹的松林被津波摧毀殆盡。

但奇妙的是,全倒的樹海中卻有一 27m 高的松樹屹立不搖
這消息被日本媒體揭露後,遂被稱之為奇跡の一本松希望



不過由於地震的關係,不但讓奇跡の一本松旁的土壤下陷,而且使得津波捲起的海水與淤泥無法退去,松樹幾乎難以從根部吸收水份與養份,生命其實早已岌岌可危。

但無奈的是當時全日本正處於一片混亂之中,除了需要安頓大量的災民之外,還得應付更嚴重的輻射外洩危機,政府沒有更多的金錢與人力來搶救這顆奇蹟存活下來的松樹。

2011 年六月,奇跡の一本松雖開始冒出了新芽但卻很快因鹽分問題轉為枯黃,更嚴峻的是當時有段時間岩手県都處於高溫無雨的情況,讓松樹底部的土壤滋生了無數的腐菌,使得松樹從根部到樹幹內部開始腐爛。

2011 年的九月與十月,經財團法人的日本綠化中心、官方的日本文化庁等單位,多次實地考察研究後表示「海水與腐菌使得根部的腐壞導致無法吸水與養份,嚴重的程度已經使得這松樹不可能再生」,等於是宣佈奇跡の一本松壽終正寢。

雖已枯死,但由於這顆奇蹟的松樹曾經帶給災區、甚至是全日本人民許多慰藉與希望,於是日本政府與民間決定將它永久保存下來。

做法是先將原本的松樹拆解,切除了腐爛的根部與無法保存的樹枝部份,然後中端的樹幹切除成 9 部分,再各將中間挖空,留下的樹皮部位施以多重的防腐加工處理。

接著將 9 部分的樹皮組合成原狀,中心部位以碳纖維金屬取代原本的木頭,基座用水泥固定,再將以合成樹脂為材質、完全照著原本一枝一葉製造的人工枝葉接上樹頭就大功告成。

全部經費超過日幣一億五千万円,由各地的募款與義賣所籌得。



據年輪的研判,奇跡の一本松的樹齡應有 173 年之久


也許有外人不瞭解為何要用那麼多的力氣與金錢去打造一顆「假的」、「死的」松樹,但對於經歷過家破人亡,故鄉土地可能永遠無法修復的日本人、特別是東北人來講,這是心頭上的一個絆(日文漢字是『情誼相連』之意,和中文裡『羈絆』的意思完全不同),也許是他們想像中聯繫死去的親朋好友的方法,又或許是點燃支持自己能再勇敢活下去的一絲火光


另外,因東日本震災所導致 JR 大船渡線(一ノ関 )停擺,所以該區域改由巴士高速運輸系統(BRT)來替代。而在在今年(2013)的 7/13~8/31 的星期六、日期間,JR 東日本会社特地在陸前高田市的砂盛,設置了一個臨時的停靠車站稱之為「奇跡の一本松駅」。

這巴士站距離設置奇跡の一本松只有 500m 距離,步行約 8~10 分鐘即可抵達,也許有心的觀光客也可以利用去那參觀吧!

至於「奇跡の一本松駅」是否改為通年通行,JR 東日本会社則還需再評估 BRT 的使用流量而定。


7/12/2020 update:
気仙沼線・大船渡線 BRT 已通年運駛,但目前因 WARS 疫情,班次與景點開放都未完全恢復。


番外編
同樣是因為東日本大震災才出現的奇景-位於宮城県気仙沼市的漁船第十八共徳丸則是完全不同命運。

311 的嚴重災區之一的気仙沼市,除了因地震與津波造成當時一片火海,連一艘重達 330 噸的漁船也被海水沖上陸地,而後因救災與經費等問題所以一直未處理而擱置在道路旁。 




經過了兩年多,原本気仙沼市市長 菅原茂 雖有意將之保留下來當做傳達給後人瞭解津波的恐怖證據(猜想可能也有意想將之做為觀光景點),但一方面考量當地居民們每次見到這漁船就會勾起傷心回憶,另外長期保存所需的一些以防傾倒的支撐設備與安全措施也是項支出。

所以今年
2013,市民們(68.3% 反對保留)以及第十八共徳丸原屬公司的福島県水産会社最終的決定還是要把它解體拆除。


大きな地図で見る

京都五山送火騷動
日本東北大地震


圖片來源:産経ニュース、MSN産経フォト、朝日新聞、旅東北、三陸経済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