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13

長崎市交通


沒有地下鉄系統的長崎市,市內的大眾運輸系統主要就倚靠路面電車與巴士兩種。



路面電車:
長崎的路面電車正式名字為「長崎電気軌道」,以下則皆簡稱為「長崎電鉄」。
長崎電鉄共分 5 個系統,也就是 5 條路線,分駛於長崎市區內,路線其實很簡單沒什麼難度。各系統幾乎涵蓋了多數的長崎都心觀光景點,比如眼鏡橋、崇福寺Glover Garden、平和公園、出島、中華街…等等。而絕大部份的車站也都有至少兩個系統在跑,候車時間能有效縮短。


不過平時僅有 13~5 這四個系統在運行,隱藏版的 2 系統一天只有往返的 2 班,行駛路線是從 赤迫 西浜町(#32 & #36)至 蛍茶屋,約莫同一時間則也會從蛍茶屋發一班 2 系統往赤迫。這是長崎電鉄行走距離最長的一個系統,同時也是最後一班車。


長崎電鉄搭乘一次的車資是 120 円。但若因目的地在不同系統路線時,可以在 築町 這站來換車,這站停靠時會發轉乘證明券,再在轉乘他系統下車出示就只需給 120 円了。築町這站是長崎電鉄裡,唯一提供這種轉乘單一票價服務的車站

一般的觀光客大多都會選擇購買「電車一日乗車券」,500 一張,單日可以無限制搭乘各系統的長崎電鉄,除了節省經費之外,也免去一直掏零錢的麻煩。

這張一日券在電車內並不發售,而必須去各指定售票地點才能買到。

不過自 4/1/2013 開始,也可以使用手機照 QR 碼來購買一日券了。加手續費是 520 円,線上付費後就會收到有附使用日期的一日券畫面,下車時再用手機將這畫面秀給司機看即可。詳情可參考長崎電鉄官網的解說Android 限定)。


至於搭乘方面老實講,我完全不覺得需要什麼教學……在各駅以及一日券上都有地圖,電車上頭也有指示駛向的終點站名,對照著來坐就不會錯了。相較於巴士,坐路面電車真的很簡單,而且在找站牌時輕鬆太多了 XD
1. 投入車錢處、2. 使用如 nimoca 之類的儲值卡感應處、3. 儲值卡剩餘金額與本次車資的顯示器、 4. 要在車上儲值時的按鈕、5. 零錢兌換投入口、 6. 紙鈔兌換銅板或儲值時紙鈔的投入口、7. 兌換後零錢出口








巴士:
長崎市內的路線巴士大致分成三種:長崎巴士、長崎県営巴士、長崎社區巴士(長崎コミュニティバス)。

其中長崎市社區巴士原本跑都心的循環線已經在 2011 年廢止,目前剩下的路線都是走非市中心地區,而且大部分是僅六、日才運行,所以略過不提。


長崎巴士與長崎県営巴士是不同公司營運,都有跑市中心地區,不過只有長崎巴士有出「長崎市內観光一日乗車券」(以下簡稱『長崎巴士一日券』),一張500 ,在指定的使用範圍內可以無限制乘坐。

如同長崎電鉄一日券,這張
長崎巴士一日券也不在車上售賣,而須到包括 総合観光案内所 的各指定地點購買

當然,長崎巴士一日券不能拿來坐長崎県営巴士

第一次使用下車時,司機會撕走一日券右下的折角

観光通り旁的浜屋百貨店售票處

長崎巴士一日券路線圖
http://www.nagasaki-bus.co.jp/bus/pdf/bus_shigaitirosenzu.pdf

長崎電鉄與長崎巴士來比是各有優缺點,怎麼選擇看個人的需求與習慣而定。
長崎電鉄 長崎巴士
一日券價格 500 500
候車時間 視路線而定
範 圍 中,但最北有到赤迫 寬,涵蓋稲佐山與風頭山
伸及觀光景點 很 多
辨識度 極 高 偏 難

若是僅想逛一些熱門景點,基本上坐長崎電鉄還是上選。而想要前往風頭山公園、浦上天主堂…這些非長崎的一線觀光區,那搭乘巴士就可以省下很多腳力。

另外,若要前往稲佐山去看長崎夜景,搭長崎巴士 #5 也可以抵達,可以節省 960~1,200 円的來回纜車費用,不過需要注意下山巴士的發車時間。

其實在不熟的地方找巴士站牌、辨識該坐的班次與時間,是會稍微辛苦了點,這點長崎電鉄就有很大的優勢。事實上大部份的長崎市民也都是就長崎電鉄而捨巴士


長崎巴士基本是以鐵灰色為底,深藍、紅為配色。

長崎県営巴士則是用乳白色為底,各式深淺不同的藍色為線條;不過行駛市中心區域內的,則大多以整台通紅來做為配色。

若再加上一些行駛中的高速巴士,第一次在長崎市搭公車可能會有點眼花撩亂吧!
長崎巴士

長崎県営巴士

長崎県営巴士

在地形上長崎市有 80% 都是屬於坡地,所以並不適合用腳踏車做為移動工具,長崎市民除了搭乘大眾運輸之外,大部份是開車。另有一點比較不同的是,這裡的摩托車比例比起其他日本城市來的更高,也是因為市區的斜坡、山道太多的緣故。

也因為混雜了電車、巴士、機車和汽車,所以路上──特別是尖峰時刻,主要幹道的浦上街道與市役所通り──常常也看到一些紊亂的情形,不過靠著號誌以及眾用路人的遵守規矩,總算維持相當的秩序。






但即使如此長崎電鉄也曾出現事故,最近一次的 2007 年就曾發生過脫軌意外。然而這並不代表路電沒有其存在價值,任何路上都有可能發生交通意外,一切還是得仰仗日常的檢修、執法單位與市民的守法來共同維持。

最近台灣興起了一陣要打造輕軌(LRT)的風潮,高雄與新北都有意引進。不過相對於歐洲各國,我認為擁有較高機車數量的長崎市,反倒是個更適合台灣來參考取經的地方吧!

長崎電気軌道
長崎バス(長崎自動車株式会社)
長崎県営バス
長崎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

長崎路面電車之旅 via solomon的無限空間

九州九夜 Day 3;長崎市
豪斯登堡;愈夜愈美麗
長崎さるく;高島秋帆宅跡、崇福寺、WHARF
風頭公園;坂本龍馬之像、司馬遼太郎「竜馬がゆく」文学碑


圖片來源:長崎バス、自製、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