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2

【推薦】戰略.戰術.兵器 事典:日本戰國篇

這原本是日本学研パブリッシング所出的,由台灣的楓樹林出版有限公司取得版權代理進口,然後他們再將它編譯出書。「戰略.戰術.兵器 事典」一共有 9 本,包括中國古代、日本戰國、希臘.羅馬…目前只出了 4 本。


真沒想到國內出版業界還有這種有心人在啊!過往這種都是需要去博客來或其他一些網路、實體書局來找,而且通常售價都不怎麼親切…像這本日本原文書在網路書局都開到將近新台幣 900,但楓樹林的中譯本則不到原文的 2/5,還有人幫忙翻成中文,光看價格我就覺得超值然後就訂了,拿到書後大概瀏覽一遍後更覺物超所值啊!

全書開頭的銅版彩頁約廿餘頁,簡介日本戦国時代一些如城郭、兵陣、旗幟、武器…等等,接下來書的內容則以最知名的幾位武將如織田信長、豊臣秀吉…等他們的作戰內容圖表分析,真的好詳盡。(這邊挑個小錯誤:豊臣秀吉攻城戰的 強攻/包圍 應該是 37.5%/70.5%,書中可能是編輯排版錯誤給弄反了,與底下的註解有所出入)



簡介戰術後,接下來則講幾個大名家的戰略方針;然後再下來是一些細節部分,如陣形、兵裝什麼的,然後還有首級 @ @

另外也講解了當時足輕(步兵)的徵召、集合內容,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原文書是 169 頁,但中譯本裡楓樹林出版社則編輯了廿幾頁的文字與圖片,包括幾場日本戦国時代的著名戰役以及幾位名將事典,我覺得也很棒!


雖然有人批評他們出的中國古代篇有些瑕疵,我沒看過那本就不多說了,但這本日本戰國篇個人覺得超讚的,CP 值很高,已經準備打算來他們代理的另兩本書了。(在金石堂訂的價格比博客來的漂亮一些)

題外話,在台灣搞這種書的代理出版不知有沒賺頭真希望他們多少是能賺錢的,這樣我們這些戰國(戰爭)迷才能有點好書可讀啊!


圖片來源:自攝

2 則留言:

  1. Hi 你好,我是来自大陆的,一直想購買《戰略.戰術.兵器事典 2 日本戰國篇》《戰略.戰術.兵器事典 6 日本城郭篇》 這2本書,但各大購物平台都已絕版了,無處購買。我看到您手上有,不知能否借或租給我閱讀一段時間呢?產生的物流費用我會承擔。謝謝您。期待您的回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書不外借,更別說是寄到中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