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2

【推薦】Love Tower & 建築 MAP 大阪/神戸


四月初叮噹妹去関西,「一個不小心」就託了她帶回兩本書,一本是專門介紹日本展望タワー的書,今年(2012)三月新上市。


顧名思義,這本書就只是在講位於日本國境內的一些展望塔與高樓。去日本時也常會登上一些展望塔來欣賞風景,於是就買下這本了… 

全書以 人氣排行 tower 十選、眺望的風景十選、個性派建築十選、玻璃 tower 十選、工作用 tower 十選、設施附屬型十選、戶外展望台五選、升降方式五選 等八個單元選出 70 座展望塔。

雖然之前已對日本的展望塔略窺門徑,但仍有一半以上是看這本書之前不知道的,不過看到自己知道甚至是去過的還是蠻開心的啦!

除了這 70 座展望塔之外,書頭也花了幾頁來簡介目前當紅的「東京スカイツリー(東京天空樹*Tokyo Sky Tree)」。另也把一些已停止營業、暫停營業、因天災影響的幾座不包含在 70 座的展望塔也做了幾頁的簡介,並且將當初蓋東京鐵塔一些珍貴的歷史照片、日本在展望塔的發展史、附設展望台的三尊大佛像…也一併放在書內。

書末也附上 70 座展望塔如地址、料金的情報資料,個人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對於一位(日本的)展望塔的愛好者來說真的很豐富。看了幾座還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去呢!

一般有些新書遇到有腰封(書腰)的情況時,我都是因為會影響閱讀所以全都直接拆掉然後就扔到垃圾桶去。但這本書則可能是唯一的例外,不是我喜歡日本的展望塔的緣故,而是它的腰封的高不同於一般只有書的 1/5~1/4,而是有 2/3,這樣在翻閱時就不太容易「掉出來」。

其次,這本書所附的腰封其實是個「可組合成一個『浅草‧凌雲閣』的紙塔」,剪一剪就可以做成勞作…我猜書商也曉得,腰封這種東西大部分下場都是被讀者給仍了,所以乾脆來做個「廢物利用、皆大歡喜」的設計吧!?個人覺得這 idea 還蠻讚的。

說來奇怪,可能因為如此反倒捨不得把腰封給拆了……我還真無聊 XD

書 名:ニッポンのタワー (Love Tower) – 平裝本
出版商:朝日新聞出版
頁 數:136
原 價:1,575 円(含稅)

*因為「天空樹」這華語名稱在蓋東京天空樹期間被一個中國商人搶著去註冊這名字,結果在華語地區的名稱無法沿用原意的東京天空樹,故華語地區官方稱呼現已改成為「東京晴空塔」,但個人還是習慣稱之為東京天空樹,所以此處並不做更改。
事實上中國人搞這種事並非首例,而東京天空樹官方真要打官司不見得會輸,但猜想他們一來懶得花這時間精力(反正他們國內還是稱之為東京スカイツリー),二來也怕引起支那遊客方面的不爽吧…!


另一本則是很久之前在博客來有看過,但因為年代久遠所以早就斷貨停賣了…這本書的出版日期是 1999 年,沒辦法實在太久了,所以後來就根本沒放在心上,連帶去年去日本時也完全沒有想要來找找看有無此書存貨(買到後才知道 2007 年是它的初版六刷)。

結果在叮噹妹要出國時突然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提及這本書,因此又動了想要收購的念頭,將書名和封面委託給女朋友後,很快地在第一天她就傳來已經買好了…本來是只要她看看有沒有此書,也許年底出國時我自己再帶回來即可,但沒想到她的效率實在太高了。 
但後來我才發現此書有四百多頁…扛那麼重的東西回來真是辛苦她了。

這本書是將位於大阪府、兵庫的神戸市這兩地的超過五百處古典建築和現代建築所做的一個整理,不但有對該建築物一些簡略介紹之外,同時也有設計者、完工年代、用途、佔地面積等資料,另外還有附上詳細地圖標示這些建築物的所在位置,真的是太棒了!

對於我這種大阪狂熱份子而言,拿到這書簡直是如獲珍寶,感動呀呀呀呀呀~~~



女友在心斎橋買這本書時還出現件妙事。

當她把書的資料給店員看的時候,那位店員「哦~」一聲就咚咚咚地跑到樓上去拿書,然後又咚咚咚地跑下樓來拿給我女朋友,另外還多拿了一本不知是啥的書看她有沒也要(想來可能是跟建築相關的),因為我只傳了「建築 MAP 大阪/神戸」這本資料給她所以就沒亂買了,結果那店員又咚咚咚地跑回樓上放好這本書。

聽我女朋友講這事時不禁笑了出來,說:「真不愧是大阪人,有夠會做生意!」

看著這書裡面的介紹與圖片,看著我那熟到不行的大阪市地下鉄路線図,整顆心都飛到大阪去了…

書 名:建築 MAP 大阪/神戸 平裝本
出版商:TOTO出版
頁 數:431
原 價:1,800 円(含稅)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