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2

九州九夜 Day 5;城島高原




因為今天的行程所以特地投宿於別府,住的是別府ステーションホテル,離車站很近。不過一起床就發現昨晚其實有下雨,地上還是濕的,雖然前天已經在博多查過氣象知道今天會有 40% 的降雨機率,但還是有點不太開心,因為我們今天是要去遊樂園啦!


九州雖沒関東、関西那麼繁華,不過這裡也蓋了不少座遊樂園,最出名的算是長崎的豪斯登堡吧?其他還有北九州的太空世界、熊本的三井格林樂園、大分的腦水腫貓
HelloKitty 和諧樂園,以及另一個在大分県的城島高原。

要上城島高原除了自駕之外就非得坐巴士了。
在別府搭乘龜之井巴士的「くじゅう高原線」可以直達,這條線會一路開往由布院,所以反向坐過來也可以。

若從別府駅西口出發的話,單趟車資為 550 円,來回就要 1,100 円。
而城島高原單購門票要 1,500 円,若門票加「園內免費 passのりものパス券)」則是 3,800 円。也就是來回車票 + 門票 + 園內免費 pass = 1,100 + 3,800 = 4,900 円,頗貴!

但若事先在 別府観光案內所、亀の井北浜バスセンター、大分駅綠色窗口  由布院駅前バスセンター 買城島高原與龜之井巴士合出的ンジョイきっぷ(Enjoy-Ticket);3,950 円從由布院出發為 3,850 円),這裡面包含來回車票、門票、園內 pass,一人則可以省下 950 円。

右前方是綠色窗口,前方遠處是別府観光案內所 



一開始因為提早到所以坐在車站內等車,我還抽空晃了一下別府駅內的商場。從車站內往外望,站牌前是蠻多車但沒有一班是我們的,後來我女朋友說時間差不多了先走到站牌旁等吧!

還好,等不到十分鐘車子就來了,而且這台車因為被前車擋住並未完全靠站,司機讓站牌前的乘客一上完車、坐好後馬上就開車出發了,等都沒有等ㄟ。
如果我們剛還待在車站內,就很可能會被其他巴士擋住沒看到而錯過班次。\⊙▽⊙"/


坐上車後開往比昨天去明礬温泉更深、更遠的山內,車程約 35 分鐘。這班車會直接繞進城島高原外圍停車場的更後方,下車地點距離門口非常近,如果是停在外頭的公路再走進來可就累人了。


如果只買門票進場,就需按照各遊樂設施來付費

出示票券後,因為我們的是門票含園內免費 pass,售票小姐還很貼心地跟我們講因為今天氣候關係所以有幾項遊樂設施目前是沒有開的…哎,有點失望ㄟ。

為了走的輕鬆一點先在靠近入口的置物箱放好我的背包,不過這邊的置物箱居然要收費三百大洋,而且還不會退幣,然後我們才發現在摩天輪前的置物箱是可退幣式的…


來此主要的目標就是為了那用超過六萬根冷杉木製造、全日本首座的木製軌道雲霄飛車「ジュピター(丘比特)」但…但今天因有細雨未開,而且一直到我們離園前都未曾開放。・゚・(。´Д`。)・゚・ 

無奈,不過園內的衝浪飛車(是這樣叫吧?)已經試車完畢開始運作,我們就先去坐這個暖身一下。

這個設施在很多遊樂園內已經算是必備的了,不過城島高原這台是有蓋的,坐在車內的人是不會被水花濺溼,秋冬來的旅客也能放心地玩。


此時園內各項設施也開始陸續在試運,驚魂未定的我們休息一會後就接著前往第二目標~摩天輪!

摩天輪有什麼好期待的?我家附近的美麗華摩天輪是全台灣第二大的我都沒去坐過了 XD
全日本也有無數座的摩天輪(観覧車),又幹嘛跑到別府的深山來坐呢?嘿嘿,因為這裡有個全日本首座、也可能是唯一一座的半罩式摩天輪。

什麼是半罩式?也就是跟一般坐摩天輪那種是個密閉空間剛好相反,整個是露天的啦!這台摩天輪城島高原取的名字是足ブラ観覧車Foot-Bra Ferris wheel)」,我是取其原名來意譯…

一般式

半罩式,下方鐵踏墊是踩著讓人比較好上去,坐下去就完全碰不到了 

不過整個摩天輪裡 24 台僅有 2 台是半罩式的,排隊位置時則採一般與半罩式分開兩道來排。當天來城島高原的人很少,一大早時更只不到十個遊客而已,我們根本是隨到就隨上了。

其實露天的摩天輪早在卅年前的台北市兒童樂園就出現過啦!不過不是我在講……這真的是我坐過最恐怖的摩天輪了 XDDDDDDD


這個摩天輪不但是沒有外殼的,而且因為座位特殊設計關係,所以除非你身高超過兩公尺否則坐上去之後兩隻腳是懸空而掛。另外摩天輪的速度本身就比較慢,那種緩緩升起西所帶來的真的又好玩又刺激。  

沒有坐到木製雲霄飛車的情況下,我們一致認為這摩天輪是園內最恐怖的設施。
嘿!看我一腳踩扁你 XD




整個城島高原其實有分樂園與高爾夫球場,樂園部分佔地不大但卻有大大小小超過台以上的雲霄飛車,有給小小朋友玩的那種只有 8 字型軌道的迷你雲霄飛車,也有翻滾式和那台木製的丘比特等等。

如果是美國的遊樂園更不用說啦!
反觀台灣的遊樂園絕大多數都僅放一台雲霄飛車,還真是有點單調…台灣人不愛玩雲霄飛車嗎?好像也不至於吧!

所以接著我們就去坐雲霄飛車。


這時天空開始飄起了細雨…原本之前丘比特的軌道上已經有工作人員在徒步檢視是否能運行,當時我還抱一絲希望的,但現在是已經放棄了,所以就先跑去園內用餐。


可能是星期一又接近他們的休園日,裡頭實在沒什麼餐飲店在開,隨隨便便找家有開的速食店解決了。


不愧是別府,連遊樂園內都有免費的足湯


用餐後在園內閒晃一下,我們又接著去玩 Go-Kart 和單軌列車。
講到這個單軌列車真是有特別,因為它是給遊客們自行來控制前進的快慢速度與煞車的,自由度 100 分!我還是第一次有在遊樂場內玩這種完全交由遊客自己來操控的軌道車。

不過速度不快,我一路催極速也是慢慢在走 XD
只是比較難想像如果遊客多的時候,工作人員是要怎樣來控制車間的安全距離不讓前後車相撞,畢竟這是一台可以隨時讓它停下來的車子…

很簡單跑道的 Go-Kart,分單人座和雙人座車

單軌遊覽車


 

雨是停了,但園內這時卻開始起霧…我們也玩了類似大怒神的自由落體、魔毯與幾樣設施。認真地講,城島高原算是個很 local 的遊樂園,佔地不大,幾項器材也並非最新穎的,但我們卻認為它們的遊樂設備都非常有自己的個性。像我玩魔毯時就覺得整個人快被晃出去了;而那 4D 電影其實也在 USJ 看過,我卻不記得 USJ 的椅子可以搖的那麼厲害,感覺背一直會跟椅背衝撞 XD

當然更不用提半罩式摩天輪以及丘比特了。小小一座遊樂場,但卻覺得應有盡有且獨具特色,我跟我女朋友對城島高原的印象分數都非常好。


旁邊有附設的溜冰場,雖然我不會溜冰不過還是去那坐著看看。 

此時不但雲霧大到個不行,而且也飄起了細雨,但卻讓溜冰場更有在雪地裡的感覺,而進場來玩的人也比上午多的多了!
山嵐快速地飄進樂園內…


溜冰場的員工先試溜,確定場地無虞時才開放給遊客使用


大分美女 

當天的關門時間是下午四點,我們大概是玩的太瘋了,原本預定要再坐一次摩天輪和去泡足湯的事全都給忘了,還好,寄放的背包沒忘。

後來是在他們園內的商品店裡逛了良久,裡面的東西不同於環球或迪士尼是打主題的,所以反倒有不少意外的玩具或商品可看,我們也盡量挑了些 MIJ 的東西帶回家。只是很懊惱地當時卻放棄買一個瑪莉歐周邊的布偶回來當我小姪子的禮物,之後在 Hakata City 怎麼樣逛都再沒看到過了…


天氣不好,但慶幸的是並未降大雨所以還是玩的很盡興


回程在來時下車的車站候車,到別府駅時已經是四點多,不過沒有打算留在別府吃晚餐,我們在車站附近買了一個弁當兩個人在電車上分一分。這天回程也沒有事先劃位,所以必須到別府駅的綠色窗口來劃指定席,因為是接近下班放學的尖峰時間,本來我打算如果沒有指定席乾脆來試試看坐自由席,結果還是有劃到位置。

很巧,從別府回博多時又是坐到藍色的 885883 系。
駅前通り人行道上的杜鵑花(別府市花)刻印,下圖的菊花是日本國花


現弄的漢堡肉 雞塊便當,650  





回到博多後再到第一、二晚住的 Comfort Hotel Hakata 領回大行李與再 check-in 一次,然後我們就跑到博多駅的 B1 去找找看有沒東西吃。記得第一個晚上本來有打算來這底下吃宵夜的,但日本店面關的都很早,就連麥當當都沒了,所以當天敗興而回,不過那時卻發現底下有開一家「一蘭拉麵」,所以就乾脆今天去吃吧!
旅館裡看到的「DERO 密室大逃脫(密室謎解きバラエティー 脱出ゲームDERO!)」的二代:「宝探しアドベンチャー 謎解きバトルTORE!」
 4/21/2012 開始,台灣的緯來日本台也開始播出 "TORE!" 這節目了。



這次旅行本來我是只打算吃一餐拉麵,而且不想吃一蘭,即使他們的發源地是在博多。也之所以行前我根本沒有去查博多哪邊有開一蘭拉麵…不過當時有點累實在不太想跑來跑去了,結果還是吃了這「意外一趟」的拉麵。

網路上對一蘭拉麵的褒貶不一,不過平心而論他們的拉麵口味是比較接近台灣人能接受的範圍內,還聽過有人說覺得他們的拉麵很鹹,那我想這位仁兄應該無法接受全日本 90% 的拉麵吧!?

在大阪有吃過一次,其實與博多的口味並沒有什麼不同。我是覺得好吃,80 分是有,但也未到很讓我驚豔的地步。

不過一蘭拉麵可以讓人自己選擇麵條的粗細、軟硬,以及湯頭的濃淡辣程度…等等,一碗拉麵能有這種多樣選擇也算是他們成功的地方,能在日本各地開那麼多家分店多少是有相當水準了。


好快,來到九州也不過第五個晚上,但我卻有種已慢慢融入了他們的生活裡的感覺。
  
 城島・湯布院方面時刻表(含別府駅) via 亀の井バス(PDF 檔)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