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2

「そうざいの店『おけい』」鹿児島的超優定食店


在前往桜島前本來想回鹿児島中央駅吃中餐,但後來我們嫌麻煩就直接在「桜島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櫻島渡輪碼頭)」找看看有沒店面隨便買個東西,卻沒想到遇到這次旅程我們公認的「最佳店面」,非得特開一篇來記錄。

店名叫做そうざいの店“おけい”,在鹿児島要坐渡輪要前往桜島方向的桜島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之內,從大門進去後搭手扶梯上 2F 後右手邊就是一排的店面,おけい就隱身在中間的一家。


當時我們在門口端詳菜單好久,說實話一開始我是被他們的低價格給吸引,而我女朋友這小饕饕則跟我說她一看他們的鍋子就是那種看起來「會好吃的鍋子」,於是就決定吃這家了。

在門口我們就已經先想好吃什麼,很快就跟老闆比手劃腳點好餐…這時這位可愛的鹿児島老闆見我們很明顯是外來觀光客,就問了我們是從哪來的,他一聽是台灣就說剛剛也有兩位台灣來的在這吃東西,還說他們準備來日本玩十四天,鹿児島是他們的起點。
話匣子一打開後,我們之間的「對話」就幾乎沒停過啦!

 
我女朋友點的是「海老フライ定食 700 」,我則是點「鳥天定食 600 」;也就是炸蝦 + 小魚定食和炸雞定食。

東西是完全現做、現炸的,老闆開始準備食材時特別有觀察他的刀工,個人覺得非常熟練,在處理蝦子這麻煩東西的時候也很細膩,剝殼、去腳、切鬚、沾醬,快速又嚴謹。

另外雖然我們點的都是炸物,但他卻沒有將兩份食材一起合併來弄以節省時間,而是先弄好一份後才再去做另一道,這是為了味道與衛生考量的關係…雖然賣的便宜,但該做的事卻一點都不馬虎。


結果端上來後老闆順便把一堆(真的是『一堆』)沾料的瓶子拿到我們面前,說真的,他解說了半天但我還是完全不知道什麼是什麼呀!(゚д|||

結果就是這樣,我一口氣給它加了四種 XD
老闆還解釋說要分開沾來吃或是搖一搖混合起來沾都可以。
一個是類似胡椒鹽,另兩個是味道很清淡的,但我喜歡綠色的那個味道

先吃了一口白飯,哇~好吃,又香又軟超好入口,是好吃的那種日本米。

又嚐了一口小菜,蘿蔔、蒟蒻很嫩且入味,像關東煮也不會那麼濕黏。然後那個不知名的黃瓜瓜真是好吃呀!如果有很多的話,配著白飯吃我大概就能一碗了吧!XD

緊接著再來先試試不沾醬地來吃炸雞…天啊!真是讚。

炸雞雖然已經是很好吃了,不過炸蝦卻還能更勝一籌,好不可思議的美味!好香、好脆,雖然已是裹了麵衣入油炸過,但在入口後仍然可以嚐到那種鮮美多汁的味道,足見食材真的非常新鮮,到底為何可以好吃成這樣啊!?

老闆後來還有說這蝦子是在薩摩的錦江湾釣的,是原產地唷!


我女朋友一向對炸物很敏感,只要是麵衣不夠細緻、炸的技術不好、油太老,吃完嘴內、特別是上顎一定會被刮的傷痕累累,以前在京都吃的天周已屬上乘幾乎是沒有刮傷了,但吃完おけい這頓卻可以零刮傷,滿分! 

味噌湯是老闆先熬煮好一大鍋,等有客人上門時再盛到小鍋上加熱,所以上桌時是燙的。湯內的材料雖然不是百百款但份量極其多,我第一次在日本喝到那麼「滿檔」的味噌湯,好妙!好喝!

順道一說,おけい的東西不但好吃的很,老闆也超可愛的啦!他看我們聽不太懂日文但卻很努力地盡力跟我們溝通,然後我們又是來個日英中文三國大會串加比手劃腳,好熱鬧啊!XD

好多種,下次要試試不一樣的 

我女朋友指著牆上的鐘問為什麼會快十分鐘,老闆說有個老婆婆要避免她不要錯過時間,所以故意將時鐘調快十分鐘,講的時候還故意彎腰駝背來扮老婆婆的樣子,笑死我們了!

坐我們隔壁的好像是渡輪中心的員工,老闆說他有去過台灣,然後我們也紙上交談了一會,原來他之前因船務工作有造訪過高雄。

這位大哥他點的是炸烏賊定食(看起來好好吃喔!),老闆端上桌的時候剛好他手機響起,結果在講電話的時候老闆還偷偷作勢跟我們說可以趁機偷吃他的沒關係…南九州的薩摩男兒除了剛毅勇猛之外,原來還好會演戲搞笑呀!XD

這頓午餐下來兩個人才花費 1,300 ,但得到的飽足、美食感卻無法用相等的價錢形容。我不敢說おけい這頓是我們在九州吃過最美味的一餐,但絕對是 CP 最高的一餐,而且是我們旅遊日本有史以來 CP 值最高的一次,爆錶啊!+。:.゚ヽ(´∀`。)ノ゚.:。+゚

東西好吃的不得了,老闆親切又可愛到不行,下次有緣再訪九州就算不去桜島我們絕對還是會專程再來おけい吃一趟。

吃完我要求老闆照一張照片,他還特地去拿了「商營業」的招牌 XD

店名:そうざいの店“おけい”
營業時間:11:00~14:00(食材賣光會提前打烊)
地址:鹿児島市 桜島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 2F
交通:搭乘鹿児島市路面電車 1  系統至「市役所前」下車後步行約 500m,至「水族館口」下車後步行約 300m
或搭乘鹿児島市觀光巴士シティビュー、路線巴士至「水族館前」下車後步行約 30m


 九州九夜 Day 6;桜島(龍神露天風呂)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