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22

名古屋市交通 地下鉄 24 小時券/一日券、車站換名


要暢遊名古屋市最方便快捷的方式還是搭乘地下鐵,也如日本其他七個地下鐵系統一樣,名古屋地下鉄也出了方便旅客(其實居民自己有時也會用)使用的一日乘車券。

 

基本的一日券就不用多說了,包含了市営地下鉄全線與市區巴士,成人售價 860 (小孩一半,以下同),全名為バス・地下鉄全線一日乗車券


也有單出巴士一日券的バス全線一日乗車券620  


另外在星期六、日、假日以及每月的 8 號,可以購買ドニチエコきっぷ。字面意思就是假日環保券,主要是鼓勵市民少開車、多利用大眾運輸。

使用範圍跟一日券一樣也是全市地下鉄和巴士,但僅售 620 

 

不過一日券好用歸好用,有時卻會有點點時間上的限制,這時 24 小時全線券就能派上用場了。

剛購買後未進站前,只有票券的左下角顯示起始時間


比如行程是早上先前往名古屋市外的景點,等下午回來後想走走市區,這時買一日券就不是那麼划算。但如果用 24 小時券,到了隔天的一定時間都還能搭乘,使用彈性上也比一日券高出很多。售價為 760 

24 小時券顧名思義就是在二十四小時内都能無限制使用,比如 12/16  15:35 買完票,那 12/17  15:36 之前出站即可。

進站後經入札機,就會把最後使用時刻列印在票券的中間


官網也做出使用差異的比較,如果在二十四小時之内會搭乘超過 4 站地下鉄,那用 24 小時券就會比一日券來得划算。

但如果行程還包括至少一趟市巴士(210 円),那買一日乘車券可能就較適合。

 

以個人在 2022 年使用為例,我們從平安通買 24 小時券後坐到丸の内,然後從丸の内又坐到庄内通,接著從庄内通坐到栄吃晚餐,最後從栄坐回名古屋駅。

這樣總共是 240 + 240 + 240 + 210 = 930

不管用一日券或 24 小時券都是值回票價了。但由於隔天是中午班機,因此早上又去多跑了兩個點,車資為 240 + 270 + 210 = 720

所以若沒有 24 小時券,那這 720 円就無法省下來了。

 

購買方法很簡單,除了直接跟票亭的站務人員外,就是在自動售票機投錢購買。

現在名古屋的自動售票機也有繁中可以選擇,所以不必擔心看不懂。


  

名古屋地下鉄這張超便利的 24 小時券是 2019  5 月才開始發行,事實上這是自 2016 年的東京メトロ之後,日本第二張的地下鉄 24 小時券,連大阪、横浜都沒有。

可惜的是才推出沒多久就遇上疫情,沒能讓太多外國旅客用到。

直接跟站務人員買的票券版本不一樣


 

名古屋市被日本人票選為最無聊的大都市,不過個人覺得沒那麼差啦!喜歡歷史的應該會很愛這城市,另外近年來又蓋了樂高樂園和吉卜力公園,應該能慢慢吸多點旅客才是。

 

而名古屋市政府也決定在明年 (2023)  1/4 開始,將幾個地鐵站變更站名,包括:
中村区役所 → 太閣通(たいこうどおり)
市役所 → 名古屋城(なごやじょう)
伝馬町 → 熱田神宮伝馬町(あつたじんぐうてんまちょう)
神宮西 → 熱田神宮西(あつたじんぐうにし)

另外「本陣」這站也增設副站名「中村区役所」。


 

這也不是名古屋地下鉄第一次改站名了,1966  2004 年都有過,這次則是因應中村区役所新辦公大樓遷移而做變更。

另外個人認為也是配合外國観光客,將一些站名改成比較好懂的。

比如以前要去名古屋城得記住在市役所下車,現在就是一目瞭然的名古屋城駅。去熱田神宮的伝馬町、神宮西,站名也都多標註了熱田神宮。


圖片來源:名古屋市交通局、自攝

2 則留言:

  1. 我也認為這次改名很大的原因是為了配合外國遊客,像是名古屋城和熱田神宮,這都是外國遊客必去的市區景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胖1/09/2023

      是啊,光看市役所或 SHIYAKUSHO,真的對歪果仁意義不大,除非已經事前做好完整功課了。但直接把名古屋城 (Nagoya-Cho) 就是一目瞭然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