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21

﹝心得﹞《信長 聖地巡礼手帖》讀後感


沒辦法回日本,只好怒刷 Amazon.JP

疫情開始到今年,用了好幾次 Amazon,不過我大多是買書…這次買的其中之一就是這本信長 聖地巡礼手帖

作者 谷口克広 是個日本戦国史研究家,專攻的是織田信長,這本是他 2020 年出版的新書,但内容如標題,是個以信長相關地點旅遊為主。

除了「基本的」信長待過的城,如小牧山、清州城、安土城…,以及一些知名古戦場跡之外,也列出一些與之的墓所、寺院。

不過也不只信長相關地點,一些重要相關人物,如朝倉義景、本願寺、足利義昭、武田信玄、明智光秀…比較與信長相關地點,也算完備了。



 

每張照片地點都有附地址、簡單交通方式,若需付費的場所,也有標示營業時間與料金。


全書並非以地區來劃分章節,而是以織田信長一生的進程來介紹地點,從出生到兄弟之爭、桶狹間之戰、美濃攻略、天下布武…且會在每頁做信長或該地點的相關歷史簡介,可以說以景點來認識織田信長一生的足跡了吧。

 

不過這書缺點是沒有一個「所有地點的地圖」,雖然信長主要活動範圍大多就在現今的岐阜、愛知、京都、滋賀、大阪…

可能也是受限書的規格吧,B40 判,也就是 17.3cm × 10.5 cm 是小版型的,很難做比較大的地圖。但也沒有一個所有地點細目表,算是不太方便。

另外書末附幾張空白給蓋章的,真的很多餘又浪費,還不如多加些資訊在裡頭。

 

整體來說,算是本不錯的小書。對於一些想要認識信長、做歷史之旅的人,是個不錯的入門。

至於個人,大部分的地點其實早已知曉,但是有些遺漏與不清楚的,也算補遺。

 

書名:信長 聖地巡礼手帖

作者:谷口克広

出版社:世界文化社

出版日期:3/2020

頁數:192

原價:1540 円(税込)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