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21

板機指


正式名稱為「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好發於糖尿病患者、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懷孕婦女、反覆使用手指工作者…

因為一般最常見是姆指與中指。就是我的情況。

 

出現症狀已經差不多是去年的十月左右的事了,第一次發作是某天半夜,大姆指第一指節左右位置突破抽痛,疼痛的程度雖不到劇烈,但已經會讓人相當不舒適。

當下雖覺得不尋常,但自己按摩過後,情況稍微舒緩也就沒理它了。

結果隔一天半夜又再次發作,這次疼痛感比前晚更強,而且手指無法伸直,位置則變成在第二指節處(連結手掌位置)。

那種痛是會把你半夜痛醒的程度…當時還以為是抽筋或是其他原因。在經伸展與按摩後,大姆指能夠伸直後這疼痛度才慢慢消失。

 

一直到幾天後就醫,才知道這是板機指,也才瞭解我出現的那些情況都是板機指標準症狀:一開始可能是手指遠端不舒服、難以彎曲、疼痛、常發作在凌晨。

後來上網查才知道,人的手指關節都有個類似滑輪(pulley)的結構,中文翻成滑車。

而控制手指活動的肌腱,在正常時候都是很平順地進出滑車。但在肌腱因為某種原因而發炎腫脹時,當手指彎曲時就易卡在滑車內。嚴重時手指活動會受影響,曲伸時甚至會發出聲音,也是造成疼痛的原因。


 

第一次去看診,醫生看過表示這吃藥(保守治療)應該會好。我吃完後第一天症狀就有減輕了,至少沒像之前會劇痛到醒的情況,但之後卻也僅只如此,沒有什麼進展。

於是我轉去三總看骨科,醫生聽完後解釋這是板機指,除非決定在患處打類固醇,否則建議還是以保守治療為主。不過問什麼程度才該打類固醇,他也說不上來…

最後只開了條(思舒)藥膏給我。不得不說該次看診感覺蠻差的,連我患處都沒看過,然後應答也很不正面與隨便,或許他也累了吧…

至於那藥膏我以前就拿過了,雖然適應症有包括肌腱炎,但基本上對肌肉酸痛比較有用。

 

所以後來我決定自己幫自己吧。

有空時,就(整隻手)泡熱水,以放鬆肌肉和幫助肌腱消炎或讓堅硬的囊腫變軟。

另外做伸展運動,用另一隻手的大姆指(我的情況是右手)按住大姆指根處,然後大姆指盡力向後彎曲像是比讚的姿勢,維持十幾秒後放鬆休息,然後再做幾次。

後來能夠伸展的比較好後,伸展時就用右手食指按住左手大姆指,加強壓力。

 

不過睡覺時,半夜或早上會疼痛和僵直的情況仍然難解。

後來想想,我們在睡覺或說放鬆時,會呈現握虛拳的樣子,這時手指是微向内(掌心)的角度,而這時指肌腱就收縮進入滑車。

白天可能還好,但晚上睡覺會長時間保持這情況。肌腱卡在滑車內過久,自然就會更腫更疼痛。

我的解決辦法原本是用透氣膠帶纏住整根大姆指,讓它在我睡覺時也維持伸直的情況,果然當晚就睡的很好,早上起來也沒任何僵硬感覺。

後來也發現,其實只要纏住接近指尖的第一指節即可。

但每天貼貼撕撕透氣膠帶很麻煩,而且還會留殘膠。於是叮噹妹幫我做了個指套,睡前把它套在大姆指就好了。


 

一段時間過後,某天忘記戴指套,隔天起床時發現雖然還是有點卡卡的,但疼痛感已經消失。

當下真的蠻開心的,原來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這個啊!

至於現在,我還是習慣睡前戴好指套。但有時忘記後起床,而不但不會痛,連卡卡的感覺也消失了。

我想,應該是好了差不多了吧!可喜可樂。


  

圖片來源:電影《Shooter》、Orthopaedic Associates of Michigan、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