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20

此部落格繼續擺廢 XD


臺灣沒有 lockdown,我的 blog 已經接近 lockdown 狀況了 

最主要從去年開始,對工作的投入度就比較高了(高一點點而已)。
今年因為 WARS 疫情,反倒讓我更加專注在工作上面,倒不是因為平時變閒了,而是真心想。


也因如此,一般日子的時間調配除了與叮噹妹一起外,絕大部分我都是放在工作與閱讀之上,極少數會外出看個電影(其實也只看一次而已)或乾脆在家看看大河劇與美劇。

但即使如此,對工作的投入度自認也不過 65%~70% 而已吧而且越往上升 10%,就越會壓縮到其他的時間,那已經不是 10% 的難度了。


看看我非常敬佩的兩位同業前輩的工作實例:
W: 數十年來唯一一次長期休假,是與妻子、兒子到荒郊野外去渡假,但仍然每天埋首於工作資料,過幾天最後終於受不了,回到自己工作崗位上。

M: 工作時間是 08:00~19:00 左右,然後吃飯、運動,22:00 再工作到 01:00,每星期日到五,即使肺炎,即使發燒到 40°C

當然這些都是極端例子,但也說明成功其實是靠熱誠,甚至是有點狂熱的。

很多人都把失敗推到運氣上。
運氣,的確會有影響,但在努力與時間的拉平下,運氣的成份就可以忽視不見了。

講個相近的例子,臺灣這次到目前為止的防疫成功,有沒運氣成份?
該死的當然有啊!中國因為 DPP 關係緊縮遊客到臺灣、金芭藜台商事件、澳洲染疫音樂家來台表演、清明連假大家爬爬造、磐石艦群體染疫

但是在這些所謂運氣背後,不都是因為政府一連串正確措施,以及人民集體防疫意識抬頭,上下共同努力才達成的嗎?沒有這些前提,光有運氣有用嗎?


不過倒不是說努力就什麼事都能達成了。
你再怎麼努力練畫,也不可能畫的像三浦健太郎一樣的神作,再怎麼努力練球,也不可能打的像 Michael Jordan 一樣好。

但我想所謂努力不單只工作或賺錢上,也包括對自我的需求和喜愛的探索。
不管練外語、踢毽子、跑馬拉松、做料理、寫部落格都是一樣道理吧。


圖片來源:電影《食神》、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