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20

取消的関東之旅…與 WARS


原本三月會展開人生首度的関東行,但因為中國的 WARS(武漢病毒;COVID-19。與 SARS 為同宗的冠狀病毒,一開始不少人以武漢為首、SARS 病狀為名,稱做 Wuhan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簡稱 WARS。事實上個人覺得這更為精準與好記,故以下同)肆虐,造成包括臺灣在內的許多國家開始爆發…


由於中國一開始隱瞞武漢與湖北的疫情嚴重性以及感染人數,接著變成全國性的漫延。更嚴重的是這個隱瞞,讓超過百萬的武漢人在封城之前就已在世界跑透透,一種人肉生化武器的概念。

日本,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這次日本處理 WARS 疫情,明顯掣肘於東京奧運,投入了數百億的資金等著要在夏季回收,然而卻爆出這隻黑天鵝。

雖說一開始下猛藥(斷絕中國人或中國觀光客入境)是還可以阻擋一下,但安倍政府不敢得罪支那這個金主,寧可要三成支客也要犧牲七成其他外國觀光客。

再加上瘟疫公主號鑽石公主號的停靠,幾十年來沒有真正面對大型流行病的日本,在處理一整個手忙腳亂、荒腔走板。如同當年台北市長馬英九在封鎖和平醫院一樣,用著是極度落後、無效甚至不人道的方法。

最後眼看疫情已經是無可挽回,日本政府乾脆提高診斷檢驗標準,好來把確診人數壓低,試圖用這方法「撐過」這幾個月。這種做法其實和當初的武漢、現在的中國,一模模沒兩樣,確診、重症率、死亡率在數字上早就失真了。


不過即使如此,還是完全沒有打消我要前往的念頭。道理很簡單,WARS 的傳染力非常高,而且還有會傳染的無症狀帶原者,臺灣不可能一直如此完美封鎖,對全世界其他國家也是相同狀況。

簡單講,該做的還是要持續做,比如勤洗手、注重個人衛生習慣、人多的地方少去、提高警覺,這在目前的日本與未來可能爆發社區感染的臺灣,其實並沒有什麼差別。

難不成會覺得在日本街頭繞一圈就得 WARS 嗎?那未來在臺灣怎麼辦?日子還是要過啊,不然呢。

但最後我還是決定退票了,原因並不是什麼好恐怖,而是身旁人的因素啊…

叮噹妹是沒問題的,不過卻變成要我們回來,然後要其他人「隔離」我們,如此勞師動眾、大費周章卻非我們所樂見,所以最後關頭還是決定取消這次旅程。

機票是訂捷星的,以與現上客服以六個月期限禮券替代退還,雖說我完全不看好疫情能在六~十八個月內平息啦。另外飯店是用 Jalan 訂,所以退訂就方便很多了。

或許是関東與我們氣場不合吧?這樣幽默想想也不賴。


以下是我對本次 WARS 疫情的一些個人觀察和想法:

一、一帶一路國家特別慘,比如伊朗、義大利,太靠近中國的也不好受,如日韓臺港。

一、東南亞國家是隱形炸彈,菲律賓超少病例,柬埔寨全面對中國開放,印尼根本不檢驗。另外東南亞國家普遍醫療資源與水準不足。

一、日本實際病例被低估,韓國應該是老實檢驗。有個未經證實的數據:韓國是平均一天 8000 人在檢驗,日本只有 1500。所以韓國病例當然多,日本自然少。

一、臺灣社區感染很高機率會發生。只是這熱戰能撐越久越好,以減低未來可能的損失。

一、臺灣不可能對中國全面斷航的,能斷早斷了,因為那造成的經濟損失無法估計。沒辦法,臺灣過往太依賴中國,2016 年啟動的新南向其實時機已晚。

一、防疫破洞最大威脅不會是日韓旅客或遊日韓旅客,永遠都是中國台商。

一、武漢都要半解禁了,還在煩惱日韓的麻煩醒醒吧。【2/24 16:05 update】開四小時就又關起來了,根本就故意放武漢台商出亂台的。血友病舔支媽準備從上海回來了。

一、中研院合成的「瑞德西韋」很厲害,但那只是做出引擎,沒有骨架、輪胎、懸吊、傳動的車怎麼上路?

一、臺灣有跟製造「瑞德西韋」的吉利德公司洽談過,希望他們能預留一些藥給臺灣。不過這可能也要視未來美國疫情而定,況且這藥只有過1例成功治癒,實際擴大使用會如何還不知。

一、希望看科學家能不能拼出疫苗。

一、有沒經人工改造不知道(但已經引起很多醫界、學界的懷疑了,比如那很像 HIV 的『觸手』),不過我認為 WARS 就是支那在研究的生化武器,只是武漢 P4 意外洩露。

以上。


圖片來源:自繪

2 則留言:

  1. 我很認同大胖兄取消是因為旁人的因素,自身不怕但旁邊的人有戰驚弓之鳥~
    好在我於2月初就去過一趟回來了,但瘟疫公主號是什麼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最後回程班機航空公司也取消了,所以早一步決定也好。
      事實上我也想過,如果是二月初去,也許就成行了,
      但提防的心態肯定不會比二月中或底來得高,所以…有好有壞吧。
      無論如何,希望疫情能早點過去(雖然對此個人不樂觀),
      大家也都多加小心,健康平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