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8

跨過昨日一頁

這是 09 年畫的。我已經戒菸很久,她也是 XD

10/1/2018,天空部落格正式劃下句點……

沒啦,是他們把許多舊部落格資料全砍光,只留下一些還殘存著的。


其實在 2015~16 年,天空部落格就已經常出狀況,一開始僅是穩定度變差,時常半夜需要進行維修,後來這情況越來越頻繁。一直到 2016 年年底整個大爆發,說是要改版,卻沒有給用戶能匯出的機會,結果一堆人被卡死在那,當然也包括我。

等到改版完畢問題卻還沒結束,許多人存在那的圖檔消失了,文章也全都被「砍頭」,部落格的功能也簡陋到一個不行…於是在那撐了 6~7 年的我也選擇離開了,這也是有寫部落格以來第二次搬家。

然而從雅虎部落格累積下來的文章早已破千,搬運談何容易?只選擇了一些旅遊、歷史、網球、讀書心得…等上百篇文到 google 這,棒球、美式足球和其他運動類,一些碎碎唸的,政治與經濟,和眾多音樂文章,全都割捨了。

其實當初音樂類的也想搬遷過來,甚至還開了另一個部落格專門儲存,但我後來發現,blogger 這邊居然無法正常播放 Youtube vevo 的影片…奇怪,google 不是和 Youtube 共享的嗎?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於是,不得以的情況下,我將連音樂文都捨去了。其實那寫七、八零年代音樂的那幾十篇,當初花了我不少功夫,同是也是自己的喜好…


2017 年初到 2018 年,總算把不少文章搬了過來。不過,那時僅以 copy 貼上的方法搬運,而這是帶有危險性的,因為如果天空部落格哪天消失的話,這邊的文字還會保留著,但圖檔就也會跟著消失了。
沒來得及搬或忘記轉換的,都會變這樣的破圖

不過搬家一年多,真正將舊文重新上傳照片的卻很少,依然保留著當初原樣。

9/28/2018 晚上,我在孤狗找尋東西時,其中第一個出現的部落格名字就是我的舊天空,接著就是現在這個了。當時也不知怎麼了,突然想說到舊部落格去把一些文章給刪了吧,想想也有好多個月沒有回舊部落格。

但奇怪的是,我幾經努力卻沒有辦法登錄,這時點了他們右上角的消息通知,才知道原來在 9/17 時,天空部落格就已經停止舊會員登錄進入,並在那之前就已宣佈 10/1 中午十二點要將舊資料刪除。而更早前,卻開放了當初改版所沒有的匯出功能……


於是,9 29 30 號,我幾乎都坐在電腦前將原文的圖 copy、再上傳、再貼上。雖然大部分原照片圖檔我電腦還保留著,但不少圖檔都過大,直接上傳會很耗時,用這方法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一直到 30 號晚上,終於把2017 年之前的照片重心上傳完,包括也把 2009~2011 年的旅遊文也順便先搬過來並整理好。然而急中有錯,還是有幾篇忘了處理照片…

其中最可惜的應該是寫あべのハルカス那篇吧,因為那是我從 2011 年就開始注意到大阪正在蓋這棟將來是全日本第一高的大樓,當時國內不論新聞界或部落客應該都沒什麼人在寫,更別說一路將過程寫到 2014 年完工,並將當初大阪市如何幫它迴避掉航空法的經過也紀錄下來。然後某市政府還把我那篇部分內容 copy 去當報告…

然而,當初沒搬過來、失去的又何止那篇呢?


在這個 TwitterIGfacebook 盛行的年代,blog 早就是落伍的事物了,不過選擇繼續寫,很大的動機還是為了自己與另一半,特別旅遊文,是避免遺忘而非供人參考。很多文章也看似為他人而作,但純粹還是為了滿足自己居多。

這也是當初沒選擇定居在廣告較多、相對閱覽量也較大的痞客邦的原因之一。

日後,也會為了自己繼續寫吧。不過受限於年齡、平常事務、惰性,更新速度只會越來越慢…但這也沒什麼,畢竟,沒什麼東西能直到永遠不變的嘛。


圖片來源:天空部落格、自繪

3 則留言:

  1. 天空~我已經離開它好幾年了,當時也是受不了它維修時間太久也太頻繁,還好那時痞客邦有提供免費的搬家服務,讓我沒有文章的損失~
    看來大胖兄的文章損失慘重,超過1000文章要全部搬家談何容易,而且有些文章引經據典圖文併藏茂,失去真的很可情,也只能祝福大胖能夠繼續寫下去~
    然後,剛去看大胖的四國PASS那篇文章,發現已有經張破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天空維修時間久,而且還三步五時就來一次,實在讓人氣結。
      而且當時一堆人建議他們改收費制以提高伺服器負載,結果也沒聽。

      我是算撐的久的了,所幸沒死撐到最後…
      另外不幸中的大幸是,還好在關閉前兩天發現這消息,不然就真的損失慘重。

      阿吉兄真是厲害,居然能發現藏在某篇裡的破圖(已修正),佩服佩服。

      刪除
    2. 哈,其實是碰巧啦,因為我看到四國PASS的介紹官網有提到,配合新版四國PASS,有推出指定席回數券4張一組¥1000,之前沒追到這個消息,才想說來大胖兄的文章看看,結果就找到破圖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