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7

Congrats Rafa!


法網十次進入決賽,十次奪冠,單一大滿貫最強王者,沒有之一。

今年法網又是未失 1 盤的拿下火槍手盃,而且拿刀兒與對手的總局數比是 116:35,這意味的是七場絕對壓制比賽(八強的 Carreno Busta,我認為因傷退賽反而避免了另一場屠場),沒有一絲僥倖。


但比起提到什麼狀況、技術,我認為這幾場比賽、特別是四強與決賽,完全是心理戰爭。四強面對星仔,是一位能在紅土球場比拿刀兒打出更強上旋球的選手,論體能與球質,這位奧地利新秀絕對不遜色於現年已卅一歲的西班牙人。

法網前的羅馬大師賽,Thiem 才兩盤漂亮地擊退 Nadal,但兩週後的另一場紅土比賽,Thiem 的攻擊火力明顯不如在義大利那般。

的確,他的狀況是沒有像打敗拿刀兒那場一樣好,但同樣地 Rafa 該場狀態也沒有調到百分百,差別在於拿刀兒一直保持很沉穩的心理狀態,丟分了或面臨危機,看不到太多的情緒和表現起伏。

但久攻不下,特別掉了第一盤,星仔明顯越打越急,一些不該出現的非受迫性失誤也頻頻發生。要注意的是第二盤奧地利人其實還是打的很積極,但就是關鍵分拿不下,越急就越糟…

差別就在於兩人的經驗值和 tennis EQ 上。但我好朋友李美眉說的沒錯,Thiem 再累積多一點經驗就難講了。他是有絕對天份(特別於紅土)的選手,只是現在還沒辦法完全控制球場節奏與適時的守成,個人也是相當喜歡和看好這位小朋友。


至於冠軍戰,就如同 Wawrinka 自己說的一樣「我覺得與 Rafa 在法網冠軍戰裡對決,是網球比賽中最困難的一項挑戰

球路與打法當然是條件,但心理的壓迫感也同樣、甚至更重要。

面對一個在法網決賽 9 9 勝的選手,未打的壓力已經存在(這點其實在四強與其他幾輪的比賽也類似),所以第一盤的勝負往往會更顯重要。可以試想,在法網紅土球場決賽上,你 0-1 落後給 Nadal 的緊張度…

順道一提,除了 05 年對 Puerta06 年對 Federer 之外,Nadal 從未在法網冠軍戰裡丟過第一盤,且以上兩場比賽最終結果都是 3-1,而 Nadal 在法網「唯二」輸掉的比賽(2009, 2015)都丟掉第一盤。

包括今年,Rafa 生涯在法網比賽裡,率先搶下第一盤的機率高達 89%;而丟掉第一盤的比賽裡,他有 66% 的機率會拿下第二盤扳平並最終贏得勝利。

在法網面對拿刀兒不僅要吃力地回擊他的上旋球,你更要面對這種如鬼魅般纏人的壓力,這也是他難以被震撼的原因。

當然,這種優勢不會永遠存在,也永遠不會缺乏來挑戰的勇者。但如同 09 年法網連勝中斷,以及 2014 年之後的極長低潮,大概也沒有多少人能想到他會 2 度重返大滿貫決賽,而且是以如此強勢狀況登上法網頒獎台。

所以,享受比賽吧!然後等待下度見面。


圖片來源:Rafael Nadal’s FBRoland Garros

8 則留言:

  1. 我是水笙XD

    嗚嗚嗚~我參與到了!!(感動QQ
    無論發球或回擊,
    過去二年有一場沒一場的,
    狀況終於還是能逐漸回來了!

    不過我也想過,
    和搞笑天王如果能在四強對戰也不錯,
    在我心裡總覺得搞笑天王比較難打啊XDD

    無論怎樣,恭喜Rafa,
    也希望我自此不用害怕看他輸球,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到個重點-持續力。這是 2015-16 做不好的一件事。
      今年澳網和法網雖然也沒辦法像以前那般鬼神,但至少是進步很多了。
      靠著法網紅土的地形加成,以及多年來的經驗,總算啊~

      最近搞笑天王也陷入另一個瓶頸,打一打會突然失速,
      有點像前兩年的拿刀兒那樣。

      刪除
  2. 搞笑天王冥想中...
    nadal今年反拍大進步
    常常接個2發 就直接雙反得分了
    今年的倒退噜閃正拍 反而變少
    心理程面也優
    看來Moya是有一定的功勞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vak 這兩年的表現真的沒有持續性
      強的時候超強,鳥的時候自己就先被 UE 給幹掉了

      其實 Rafa 這兩年的反手拍就有在進步了
      今年展現的算是接近完成品了吧!
      彈道壓的比以前更低,方向有時也能打的很刁鑽
      雖然比較凌厲的大多是打對角線方向,但似乎也足夠了?

      刪除
    2. 匿名6/22/2017

      rafa的反拍角度好像會越打越大吧...
      我有去抓今年RG MS SF/F兩場比賽
      看的真爽

      刪除
    3. 我認為除了技術面,信心度與戰術預測也是關鍵
      很多人打他都會瞄準反手拍,這次法網他也有抓住這點來反擊
      今年 SF/F 三場我都有看,Rafa 那兩場他真的是贏在心理層面

      對了,你應該不是開樓那位吧!?XD
      不方便留名字也可以隨便取個 ID 沒關係,"123"、"路人甲" 什麼的都可以。

      刪除
    4. 6/22也是我回的(wey)
      我有看到ptt有2017 RG NADAL full match x7 (mega)
      今年CLAY如果瞄準NADAL反拍
      是屎更快的
      版主有看過今年NADAL CLAY的技術帖這類BLOG嗎?

      刪除
    5. 原來是同一人,拍謝。XD
      7 場我大略有看了 5~6 場,正手拍還是他的攻擊武器
      但反手拍的殺傷力也增強了,這也是變得更難打的原因。

      限於時間,我比較少特別去逛 PTT 或其他的(國外網球)blo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