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7

﹝心得﹞《零戰武士》讀後感



這是 WWII 時期日軍空官坂井三郎的自傳,由星光出版。


在太平洋戦争中,日軍與美國決裂的偷襲珍珠港,然後為了資源而快速佔領了新加坡、菲律賓、緬甸、印尼蘇門答臘…等東南亞地區,緊接著美利堅領軍的盟軍反攻的瓜達康納爾島登陸。


這段戰史我們都是習慣以神的鳥瞰視角,或兩方統帥的平視角度來看這一連串日本帝國由盛到衰的過程,但本書是一位飛官自傳,則是由下而上 (button up) 個人史,我認為有時從這不同觀點來看史也會有其他收獲。

坂井三郎是位傳奇性的零戰駕駛員,WWII 曾擊落 64 架敵機,曾 1 15 並成功脫出。然而即使這麼出色的飛行員在將官眼中,依然跟棋盤中的卒子沒什麼兩樣。包括坂井等人曾被委派實行如同戰爭末其「神風特攻隊」的自殺任務,所幸該次行動因故取消…

另外從坂井的視點來看,一些指揮官指派的任務也是幾近送死或徒費力氣。
但此時若轉換成戰史鳥瞰與事後論,很清楚地會發現當時對於日軍而言,其實戰局已經陷入快速逆轉的情形,這些指揮官或許也是「不得已」而做出這種蠢決定,因為很可能位於日本本部的更高層,看不清整個局勢而下令無論如何必須攻擊…云云的指令。


書中有大量的空戰描述過程,其實是蠻適合一些軍武宅來看的。一般讀者對空戰戰技方面可能會稍嫌無聊與不解,但若從小區域的戰史角度,局部空戰的過程與結果還是很有可看性。

對我而言,全書有兩個點最能吸引我注意,其一就是戰後當美聯社社長與坂井訪談,尋問他首次在攻擊號稱「空中堡壘」B-17 過程,坂井回答最後他只確定該機受了重創但並親眼見到墜落,該社長則大笑說「你確實擊落它了」。

我想這一方面證明了戰勝國美國人的氣度(當然很多美國人的仇恨與算計在戰後仍在持續),另一方面也佩服該社長,身為一名新聞工作者也沒把戰爭時的情緒帶進自己的工作中。


另外就是坂井遇上他碰過的最強空戰員一役,當雙方經過激烈纏鬥後坂井擊中 F-4F 戰機,由於兩機十分接近,坂井與敵機駕駛員曾面對面做了一次無言的溝通。

當時坂井三曾起了惻隱之心與對高手的惜武之情,想放過對方一馬;然而再轉念一想,這人剛剛才追殺過僚機,放過了他,不等於日後也讓己方多了被殺的機率?

這讓我想到電影《搶救雷恩大兵》裡守著平和主義的 Upham(厄本),他放過了一位德軍,然而這個德軍在未來卻也親手殺了他一位同胞並間接害死了許多隊友與米勒上尉(湯姆漢克斯飾演)。

這就是戰爭的殘酷與抹煞人性之處。
自古以來人類社會若沒有互助,個人是難以生存的,但戰爭卻把這項特質給完全抹滅;對敵人是沒有互助的,慈悲之心在戰場上更是無用,甚至有時反變成殺害自己朋友、同胞或鄰兵的工具…

這正如坂井望著跳傘後垂吊著敵機駕駛員,心裡所說:「殺你的不是我,而是戰爭。」一樣。


這書雖然是自傳,但書內也很nice 的放上一些簡單地圖,讓對一些對東南亞地理很弱的讀者(比如我),在講到哪一個島、哪一個市或哪一區的機場時,不至於霧煞煞或還要浪費時間用 google 來查,這也是日本作者/編輯常見的細心與貼心之處。


而這本麥田出版的《零戰之命運》則不是以直線敘述方式,但時間範圍則更擴大到坂井從軍前生活與成為戰機駕駛員之前的軍旅生涯,
在國內其實還有另一本在 1999 年由九歌出版的《荒鷲武士》,以及 1997 年由麥田出版的《零戰之命運》。但不管是星光的《零戰武士》、九歌或麥田的那本,現在都已經絕版了。

而這些絕版書除非是有明顯的讀者高需求量,否則因為出版社成本考量問題,是絕對不會再版的。
  
……我看我還是去圖書館借好了 = ="

書名:零戰武士
作者:坂井三郎
出版社:星光
出版日期:3/2003
頁數:320
原價:280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