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6

造假的!太原五百完人塚(圓山大飯店)



前陣子趁天氣好太陽又沒毒辣到會傷人時,跑到圓山大飯店造訪這個假史蹟。

騎摩托車從中山北路往大直方向,遇分流道在待停區後等綠燈就可以上去,這是少數騎車可以直達圓山飯店的路。不過這邊車道規劃的很差,上山還好,騎車下來要橫跨三個汽車道才能騎入完全沒燈號限制的機車轉用道,實在蠻扯的。


在進圓山飯店正門前,走進一個像是公園的地方,再往裡頭走一小段,那裡正是立太原五百完人塚與紀念碑的地方。






 這是發生在 1949 年四月,在國共內戰結束的尾聲,在中國山西省太原市由大軍閥 閻錫山 率五百國民黨軍人,多次抵抗共產黨軍隊直至彈盡援絕,可歌可泣的事跡。

以上,是國民黨政府敗逃於臺灣後所編的故事,還把這假故事寫入課本內,以達成洗腦效果。從小洗好洗滿

金庸筆下的人物韋小寶曾說,謊話要說的七真三假才是高明,這點國民黨學的很到家。事實歷史上也真的曾發生過這段事情,但其中有些許出入。

當初加入國民黨陣營的「山西王」閻錫山稱的上有謀有略,雄據資源豐厚的山西省,頗得民心,對日軍、國民黨與共產黨都八面玲瓏。

不過形勢比人強,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後,閻錫山的山西也跟著陷入絕境,爾後他雖也曾在媒體鏡頭前擺出毒藥,以展示他絕對死守太原的決心,然而在太原市被共軍攻陷前夕,他已經與親信搭著飛機烙跑了。

最後跑到臺灣,蔣介石還給他做過行政院長職位,過爽爽。



另外這故事虛假的地方,就是這些「殉死」官兵其實不是五百人,這數字是掰的。

國民黨來台造祠立碑編故事,可能要把人數講的好聽動人,所以東湊西拼加上複製亂改,硬把人數弄到
500,但經考證,實際人數可能只有四十餘人而已。

這些真正於城落而自殺的人,居然只有 12 個被登錄於上面,國民黨之胡搞瞎搞,可見一般。

最重要的,這些「殉死」官兵其中多數根本是日本人,他們是當年 WWII 結束後,或自願、或半強迫式地「武力寄存」於中國,來協助國民黨抵抗八路軍。當然,為了隱瞞這段黑歷史,名單內自然沒有日本人的名字,亦或被改成中國姓氏而不可考。




 祠堂與紀念碑分別於 1950~53 年左右建成,當初花了多少錢蓋的我不知道,然而這種為了紀念一段假造的歷史而做的建築物,完全沒有存在的必要性。對於真正史實與那些犧牲生命的幽魂而言,更是莫大諷刺與不尊重。

只不過以目前臺灣的氣氛與對一般人民對歷史認知程度,說要拆除恐怕會引起更大的風波,也一定說不定被有心的某政黨拿來當炒作的話題

看著匾額的題字,根本滿滿的諷刺味 XD


 繼續保留這太原五百完人塚與紀念碑,我所能想到的價值就是把它們當做一個負面教材,證明中國國民黨為了政治目的而做過多少荒唐事、篡改多少歷史,它們越是聳立著,就越是對著這個善於捏造史實的政黨一個不屑的嘲笑。

台灣小學課本裡的「太原五百完人」 via 管仁健@你不知道的台灣
《梅樹上的櫻花》via 金石堂網路書局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