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4 14 日晚上九點多,熊本県發生了規模 6.4、震度 7 的地震,當時造成熊本地方數人死亡、數十人受傷與幾棟房子倒塌的災情,最嚴重的則屬熊本城幾處的櫓、石垣崩毀,天守屋瓦也被震飛。

在此之後雖也發生兩次震度 6 與兩次震度 5 以上的餘震,但大家都以為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然而在 4 16 日凌晨又發生規模 7.3、震度 6+ 的地震(4/21 上修至震度 7,地震觀測史上唯一一次同地點發生兩次震度 7),隨後九個小時內發生數十次有感地震,其中伴隨五次震度 6- 或以上的餘震。

這時才知道原來這次來的才是主震,4/14 那個只不過是前震。


雖說地震學在現今科學裡,是種比氣象預測與醫學還要更難以做出正確判斷的一門科學,就算是世界翹楚的日本也力有未逮。以這次來說,之前地震研究推進会預測引發熊本地震的布田川・日奈久断層,在三十年內的發生大地震機率不到 10%,但事情還是發生了。

這種所謂不準確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有限情報(時間)不足、科學力的界限(應該不會有人相信氣象能百分百準、醫學什麼病都能醫好吧!)與變數過大。

但災害防治本來就是要從最壞來打算,也就是說如果預測未來三十年內有 30% 的機率發生大地震,那該看的不是覺得有 70% 不可能而安心,而是去確信那 30% 的可能性來準備。


311 東北大地震後,一些地質學者、地震研究員與歷史學家都開始警告,日本已經有可能進入地震頻發期。

從中古到近現代來看,日本出現五次地震頻發期,分別是 1610 年左右的慶長期、1700 年左右的宝永期、1855 年的安政期、1890 年的明治期、1945 年左右的昭和期,平均五十到一百年就有一回地震頻發期,一次約維持數年到二十年上下。

以慶長期來說,在 1596 年九月在瀬戸内、関西和九州連續發生三次大型地震,之後 1605~11 年在東北則出現三起推定規模 6~8 級的地震。而十八世紀的宝永期甚至還引發了富士山噴火。

這是因為日本的島嶼,正好位於歐亞、北美、菲律賓與太平洋板塊之間,所以自古以來就是個地震災難大國,而日本因受四大板塊推擠,國內有許多火山(帶來的另一優點就是温泉)與斷層,其中一條從九州熊本經四国、関西到中部山脈而止於北関東的斷層,稱之為中央構造線

這也被推斷是造成日本連動的地震頻發期的成因之一。



而此次的熊本地震有個比較不好的訊號,是在 4/16 之後也誘發了大分県中部規模 5.3 級、震度 5- 的地震,最讓人擔心的或許可能會牽動南海、東南海、東海三個地區的連動地震。

若以慶長期開始來看,這三個區域常會隨著頻發期而連動地震,而且規模都會達 8 級左右,受害範圍則遍及四国、中国、関西、東海與関東,若產生津波則連九州都會影響。

之所以這邊一直被日本地震與歷史學者關注,就是它們的發生頻率都落在 100~150 年左右,而自從 1944 年的昭和東南海地震與 1946 年的昭和南海地震後,這區域已經平靜了(指未發生至少 M8 的地震)約七十年。

讓人憂心的是在今年 4 1 日,位於和歌山外海的伊半島沖其實就發生了 M6.1 地震,而這十年來這地方也有數度 M5~7 的地震出現,並不是很平靜。



至於東海則是自 1854 年的安政東海地震後,就已沒有再出現任何大型海溝型地震,距離現在也超過一百六十年。

報告也指出,南海與東南海區域未來三十年內發生 M8.1~8.4 地震的機率已在 70% 以上(十年內約 10~20%),而東海未來三十年內更是高達 87%


至於人口最密集的関東地区,則是也擔心出現如這次熊本的「直下型地震」。其實関東近六十年來,除了 311 之外,會體驗到震度 5 以上的地震就是 1987 千葉(M6.7)、1992 年浦賀與 2005 年千葉(M6.0)這幾次。

也就是說関東区自 1703 年的元禄地震、1855 年的江戸地震、1923 年的関東地震,間隔約七十年到一百五十年發生一次 M7 以上的地震,而到現在則有九十三年「靜悄悄」了。


如果首都真的發生 M6.7~7.2 的直下型地震,那情況會不堪設想,屆時或會有超過一百五十萬人需要避難。

這次熊本地震與 1995 年的阪神地震(阪神・淡路大震災)都是規模 7.3、最大震度 7 的直下型地震,但傷亡數卻無法相提並論。除了日本在阪神地震後大規模修改建築法與建築物結構強度,另一原因就是神戸是人口密集都會區。

對於未來三十年可能發生確率在 70% 以上的関東,我想最佳的方法除了不要放鬆危機意識之外,就是分散風險觀念了。

首都佔盡了所有資源其實是世界國家的常態,但這對於日本而言,卻要比別人要付出更高的風險成本。

當然說要分散風險(人口量)來達成均衡發展,一向就是說的容易做起來超難的事,因為這對整體國家的經濟發展是會有衝突性的,但相對可能造成如此嚴重的天災打擊,一部分的犧牲也不應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熊本地震は南海トラフ地震の前兆かもしれない」専門家が警告 via 現代ビジネス [講談社]
南海トラフ地震の被害想定 via 朝日新聞
日本的火山活動:有可能進入「大規模噴發的準備階段」 via nippon.com 日本網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ナイス株式会社、ライフアシスト、静岡県耐震ナビ、EM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