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個人紀錄用,內有膽結石實照,或易引起反感,慎入

9/16(火)當天吃完晚餐,大約 1~2 小時後突然覺得上腹部悶痛。

在此之前的幾天也曾發生過同樣情形,因為平常幾乎不會胃痛,當下就以為這是胃痛,吃了顆胃藥休息個 5~10 分鐘就好了。不過這次不同,一直疼痛,而且還漸漸加劇


幾個小時過去情況沒有改善,最終在家人的建議下去三總掛了急診。

到了三總後做了抽血檢查、吃了包胃乳、吊了點滴,情況依舊沒變,而且每半小時會出現有約十分鐘的劇痛。因為無法形容疼痛位置,急診醫生做的似乎也只能觀察。

3 個多小時過去,疼痛位置從整個上腹部,漸漸明顯可感受是右上腹部。這時急診醫師認為可能是膽囊或膽管問題,準備安排我照電腦斷層掃瞄,不過不建議打顯影劑。一番折騰後,看了片子確定膽囊內有數顆超過 1cm 的結石,判斷疼痛應也是由此而起,當下先打止痛針降低痛楚,然後順便幫我掛了早上的門診。

休息一下後,我跟叮噹妹就離開急診室,時間已經是早上的六點了。


回家後還是悶悶痛難以入睡,躺下沒幾分鐘後突然覺得很反胃,然後就去吐了胃裡沒有食物,膽汁也慢慢停止分泌,所以膽囊內的結石也停止滾動,瞬間疼痛就好像雲霧消散一樣不見,接著就睡著了。

幾小時後起床再度前往三總看門診,這時真的一絲疼痛與不適感都沒有,完全正常到不行。但也就因為這樣,所以後來出了個致命的錯誤,在看門診預約手術的時間判斷上出了問題

原本最佳選擇是應當天或隔天住院,然後 9/17~18 就動刀才對,但我們卻是排了下星期的 9/22(月)入院,9/23 動手術。晚了這幾天發生什麼事呢?9/17~18 這幾天都沒什麼問題,但 9/19(金)晚上因為晚餐吃的過多,結果再度重演之前的悲劇,而且比上次來得更加疼痛不已。

當晚自行催吐了 3~5 次痛感才慢慢降下來,但並沒像上次那般恢復正常,而是持續悶悶地不舒服。這到了開刀之後才知道,原來我只是膽結石,照電腦斷層掃瞄時膽囊壁並無腫大變厚(沒有發炎),但這時已經轉為膽囊炎,開刀取出的膽囊都是膽汁而且腫到個不行真是自做自受!

9/21(日)醫院突然打電話過來,希望我能在今天入院、明天開刀,應該是醫生開刀房的問題…但剛好,能縮短我一天的不適,所以馬上就答覆並在下午就去三總報到了。當時順便也把開 ACL 時買的拐杖,帶去 1F 護理站給有需要的人用。

9/22(月)當天早上才被告知是排第一位動刀,07:05 就被推去手術準備室,結果一直到 08:10 才進手術室。

接下來就沒什麼好說的了,腹腔鏡手術,身上打 3 個洞,開完當天下午我就下床走動了,然後 9/23(火)就出院。但我因為膽囊腫的很厲害所以醫師幫我接了引流管以防萬一,而這在 9/25(木)的回診時拔除。不過拔引流管的時候真的感覺超不舒服的


膽結石發生的原因和飲食並無直接關係,主要是因膽囊的功能退化。不過術後的照顧卻和飲食息息相關,總之這段期間身體對油脂的吸收比較差,吃的東西要以少油為主,否則就容易拉肚子。

傷口部分目前是術後第 4 天,仍會有疼痛感,但在第 3 天時已較術後明顯下降,起身時也不像前三天那麼辛苦。

不過因為我是有接引流管,所以引流管的傷口得多等個至少 5 天才能碰水,整體上還是不能碰水…但有過開 ACL 的經驗,拔引流管後的當晚就用保鮮膜 + 透氣膠帶把手術包一包,然後就去洗澡洗頭了。

《外科失樂園》: 漫畫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


圖片來源:朝陽人壽、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