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22

〔心得〕《應仁之亂》讀後感


很難形容的一本書…

我是從一個幾乎對應仁之亂空白者的角度來說。雖說本書當初在日本是大賣特賣,也打破寫書寫「應仁之亂」銷路必敗的魔咒,不過整體看完我還是覺得沒有那時日本好評的感覺。

 

不過看了才知道為什麼御靈之戰被稱為應仁之亂的爆發起點。

當年去京都御靈神社(古時叫上御靈神社)時還不懂其中細節,現在總算對此有點概略輪廓了。有機會希望能重遊。

御靈之戰其實就畠山義就 vs. 畠山政長的舅甥對戰,原本也只是畠山氏的内鬥,但因為牽扯太多前面的恩怨情仇,一時也說不清。

省略前情提要,最後足利將軍下令他們兩個人自己打一打,旁邊人誰都別出手。

但站在政長方的細川勝元聽話了,但義就方的支持者山名宗全則出手助拳,最後畠山政長敗走。

當然細川對此憤憤不平,加上足利將軍左右搖擺不定,演變成搞到細川、山名的女婿與岳父兩方人馬十萬人等級的械鬥(也有不少學者認為是雙方兵馬『總數』達十萬級,而非『各』十萬級),也就是應仁之亂東西軍大戰。


然後我看了書才知道,所謂東西軍其實都嘛是來自西日本。

參戰人物姓氏都很出名,比如細川、畠山、大内、武田、一色、六角、斯波…然而沒有一個像樣的(朝倉孝景勉強算上一號人物)。

人名一堆,總之看到昏昏沉沉。

其實這也是自己的問題,所以改天有空也許會重新再翻閱一次…

 

順著話題,書中有個我蠻不喜歡的設計,就是它的系譜表是穿插在書頁之中的。

但這些人物關係卻會不斷在書中反覆或偶爾出現,變得我在看到該處想搞清楚時,又得回頭去找這圖表是在哪一頁,有夠累人。不能全數都放在首頁或書末附錄嗎?

另外如果有主要人物關係圖就更好了,可惜也沒 😆



應仁之亂是被認為是開啟日本戰國時代的主因,至少是導火線,因為至此後,幕府的聲望不斷下降,各地大名也慢慢不信道中央,舊秩序的崩壞就此開始。

但也因為若無在此之前的一些瞭解,要切入是真的辛苦了點,如我。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