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真是多災多難!

大約六、七月的時候突然覺得右手的大姆指、食指與中指有麻麻的現象,因為之 ACL 之後有去一家復健診所做復健,想說這種問題不用跑大醫院,先去那看看。


其實在手指麻痺感出現之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偶爾會感覺頸肩緊繃。而且右前臂外側肌肉(就是掌背靠肘部那側)會突然抽痛,這症狀已有經年

一開始時很久才會發作一次,當時一直以為是肌肉拉傷之類的,但在手指發麻之前,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而且當時也伴隨著很明顯的頸部酸痛不適,就好像睡落枕一樣。

當看診時我把這些症狀跟醫生講時,她沒有多講什麼,先叫我去照張 X 光。看完 X 光片後就確認我是頸椎退化所造成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才會造成上述那些症狀。

一般而言若非症狀比較明顯,或許還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比如 MRI~才能確定,不過我的頸椎骨在脖子後仰拉扯情況下的 X 光片,可以看到是有「碰觸一起」狀況,也就是椎間盤被擠壓的已經很嚴重了。


椎間盤簡化來講就是一種軟組織,負責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緩衝與穩定,就像汽、機車的避震器一樣。這東西跟汽車零件一樣是消耗品,不過麻煩的是它跟骨頭、肌肉不同,沒辦法再生替換,磨完用壞了就沒了。

一般會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原因不外兩種:退化與外力傷害。後者可能是重大運動傷害或車禍,前者除了年紀之外,就是最常見的長期姿勢不良的原因,我就是這樣。

其實人體的頸骨與脊椎都有它們的最佳姿態,但現代人因為工作與日常生活的習慣問題,長時間彎腰、駝背、小腹突出、低頭、抬頭、盯著電視或電腦螢幕…等等,都會讓頸骨或脊椎沒能維持它們最佳姿態,就會少數 2~3 個關節去承擔頭或上半身的大部分重量,久而久之自然就容易出問題了,算是一種很常見的文明病吧!

當椎間盤被長期壓迫失去水份、彈性時,很容易就移位突出,進而就壓迫到頸部神經。初期狀況是頸或背酸痛,然後是肩膀,然後是手臂,最後是手指。

頸椎問題常好發於 C5-C7 這幾節

頸椎椎間盤突出是沒辦法完全康復的,不過!可以用保守治療讓它症狀改善。

之前出現這狀況時,也上網搜尋了不少病友的案例,還蠻看到一種說法是「保守治療根本沒用,要開刀才能根治」。但是頸背是人體很精密也很重要的地方,不是什麼特別非開不可的理由,其實最好不要在這些部位動刀。

再者,保守治療也不如一些人說的那麼無用。以我自身的例子來說,目前已經讓頸、肩、手與手指的疼痛酸麻狀況好了至少八成。

所謂的保守治療指的是以熱敷、電療、運動來搭配機器牽引校正(就是『拉脖子』),主要目的是讓頸肩肌肉放鬆,並且用牽引的方法拉開一些頸椎的間隙,進一步幫頸椎間盤「挪出」多一些的空間,壓迫神經的情形就會改善。

這裡要說的是,熱敷、拉脖子這些在做初期治療時要非常密集,最好的是可以維持一星期 2~3 次。

每個人的情況一定會有所不同,個人是做到十次左右,疼痛與不適感就已經減輕不少,然後還是繼續維持同樣頻率去做復健,雖不能百分百恢復到發病前,但現在已經不會感到疼痛與手指麻痺。脖子與前臂偶爾還是會有緊繃感就是,這時就自己在家加強熱敷與做放鬆運動。


而頸部運動則是訓練頸肌肉的柔韌與強度,就好像木屋的柱子已經老朽的搖搖欲墜,那種旁柱或牆壁來補強撐著,可以進一步幫助頸椎間不要惡化。

不過以上的保守治療都需經過專業醫師評估才可開始操作,千萬不要自己亂搞,免得反倒讓病情惡化加劇了。

最後要說的是,不管有沒這種病症,保持良好的姿勢、久坐必定要偶爾起身活動、適當休息與運動,其實才是最佳法門。

祝各位身體健康、遠離病痛。


圖片來源:SpineUniverseCervical Disk HerniationiHealth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