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3

名古屋,不再延期 Day 3;伊勢神宮


原本要把這天拆成兩篇來寫的,算了…閱讀時請留意有些冗長。


今天要前往伊勢神宮,預定是坐 08:21 的近鉄急行列車,所以一大早就得起床了。

在酒店用完早餐後,搭地下鉄到 名古屋駅 再步行至 近鉄名古屋駅,然後去昨天先行找好的店舖天むす 千寿(近鉄名古屋駅構内店)買好在車上準備吃的點心。

千寿最主要賣的是天むす,也就是炸蝦飯團。

在五零年代的初代千寿是位於三重県津市,當初剛開始賣的也不是飯團,而是天婦羅。某日生意好到讓老闆娘水谷女士來不及幫先生準備午餐,又考慮到營養問題,於是突發奇想就順手將店內的炸蝦包進飯團內,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

之後兩人辛苦地反覆研究如何讓它變得更好吃的調味法,最後才正式推出成為販售的商品,天むす自此變成三重、愛知、岐阜県的名產。


買的是一包 5 個裝,735頗貴,買更多個裝的也不會算你比較便宜。不過這飯團使用的是三重県伊賀生產的越光米,即使冷掉後真的也還蠻好吃的,旁邊附的醬菜也很夠味,非常適合搭配米飯入口。


昨天有看氣象,所以知道今天受到鋒面的影響有 60~80% 機率會下雨,果不其然,從名古屋到伊勢都在飄雨,幸運的是雨勢下下停停地並不大。

伊勢市駅是由近鉄與 JR 合併而成,往伊勢神宮是要從 JR 伊勢市駅方向出去。我們持近鉄周遊券廣域版(Kintetsu Railway Pass wide;以下全部簡稱 KRP-W),就要從近鉄月台走到 JR 的出口,然後走旁邊的非機器的走道示出 KRP-W JR 票務人員看。

這專注的日本小男生要跟爸爸去伊勢神宮,不知是否跟我們一樣為生涯第一趟


近鉄伊勢市駅內的寄物櫃



JR 伊勢市駅往伊勢神宮(外宮)約 500-600m,不過我們是坐巴士過去,一站、160 KRP-W 可以搭乘伊勢志摩地区的三交巴士和 Can 巴士,就別浪費了。只不過今天是星期六,沒想到人會多成這樣,不管是外宮参道或巴士都是人。

到了外宮門口後人更多!而且因為下雨的關係人人都撐著傘,一片傘海讓空間顯得更加擁塞,這情形一直到我們離開伊勢神宮前都沒變過…



照片後方的坡道上的人群…看到時也完全沒興趣知道是去哪的了


這裡講一下伊勢神宮和日本神話,趕快跳離吧!


伊勢神宮其正名為神宮,也是唯一能有此稱呼的日本神社。其區域分為外宮與内宮,主祭祀的是天照大神,也就是太陽神,是位女神哦!其神殿立於内宮裡面,每廿年就要做一次拆掉然後易地重建的慣例,稱之為式年遷宮[1]2013 年剛好是伊勢神宮第 62 回的式年遷宮,不過在我們來之前就已經完成幾乎所有遷宮祭儀,包括在十月初所做的最重要的「遷御の儀」。

外宮祭拜的是豊受大神,簡單講就是在籌備天照大神食物與美酒的神祇,這…不就是食神嗎!?不過之後的人們都將豊受大神視為工商農的產業之神。


在日本純樸的農業社會裡與其他國家古時候沒什麼不同,人們受到天象影響而出現恐懼、尊敬與歡欣的心態,然後依此創造了代表性的神祇,進而出現祭拜的儀式。日本此時的神道文化是很簡樸與絕對平等的,人有貴賤之別,但神沒高低之分。

三世紀時,日本皇室祭祀的主神為大物主神(三輪山明神),但到了六世紀初,皇室為了將政治中央集權化,於是把太陽給神格化成為天照大神,與原本和地方豪族同樣也是祭拜的大物主神做出區隔,並開始編寫神話將原有的神祇列為天照大神的親戚或部屬,天照大神與一些神明(如月讀尊)成為被置於九天之上的高天原諸神,也就是天津神

而其他如大物主神素盞鳴尊、一些地方祭祀的神明則列為國津神,在《古事記》裡,大物主神則變成大國主神,也就是出雲神社(與許多地方)的主祭神,視為管理廣大土地的神祇。


天津神位於天上、也位於國津神之上的這種觀念,多少都是受到中國與儒家的影響…當然瞭解中國文化的人都很清楚,儒家的一面其實就是古代皇帝統御術。於是,原本是大家平起平坐的神明,頓時變成有高有低的階級社會。

伊勢神宮,也因此成了日本所有神社之頂,千百年下來,自然就演變為人們心目中非得要去参拜的神社,所以也才有神宮是「日本人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這種流傳講法。



我們也來湊熱鬧啦!但到處都是人~人~人、傘~傘~傘,太誇張了!


外宮與内宮的正殿是不能照相的,我們也去参拜投個五円許個願。和一般日本神社的方式一樣:二鞠躬、二拍手、合掌祈願、一鞠躬(二礼二拍手一礼)。

很匆忙地離開外宮,到門口前坐巴士前往内宮。三重地区的車錢真的有夠貴,但這段持 KRP-W 可以免費乘坐,網路上看到有人為了省這 410 円(單趟)的巴士錢而選擇用走路的,我只能講:「千萬不要這樣做啊!」

真的好遠,用 google map 查這段是 4km,但這還是外宮正門到内宮正門的距離而已,進入内宮裡還得要再走一段路才能到正殿,另外還不提到内宮之前有一大段是上坡路。省了點小錢卻費時又費力,就我看來一點都不划算呀!

原本是預定坐到「内宮前」的前一站「神宮会館前」去逛著名的托福橫丁(おかげ横丁),但為了要疏導大量的人潮,巴士是將兩座位間的小椅子放下來全車坐滿的,當然車子也直抵終點站。不過還好這兩站相距並不遠,而且又是下坡,幾分鐘就走到了。

托福橫丁是個好地方,其實還蠻喜歡走這的,如果天氣能夠再好一點、遊客能夠再少一點…
真是辛苦這隻肥貓了,跳到滿身大汗


橫丁的全家的外觀與招牌也配合改換色調與風貌


正逢中午,又是準備祭五臟廟的時刻到了。剛好走到一家叫豚捨的店面前,叮噹妹說要買個可樂餅先填個肚子,後來在排隊時我看到他們裡面也有賣丼飯之類的,就提議乾脆在這吃午餐好了。

繞到旁邊後才發現,原來一堆人都在等位子,只不過是用簽名簿替代排隊就是了。二樓是吃昂貴的壽喜燒之類的,和工作人員講一聲就可以直接入內,一樓的就要等的久很多。
前方等著買可樂餅外帶的隊伍

側面等內用的人潮,因為裡面等的位子都坐滿了


點了牛丼(1,000 × 2、炸串(串カツ;280 × 1、可樂餅(コロッケ;280 × 1牛丼有附味噌湯和小小一碟醬菜,說實話還頗好吃,牛肉鮮甜也調味的很夠,有些肉也許會帶少少的筋但不至於到咬不爛那種。一千円是稍貴了點,不過以這種觀光熱門地區而言也沒算賣到很誇張的地步。

至於可樂餅和炸串也還可以,但較沒那麼推。



吃完後繼續往内宮方向前進。途中有經過一家專以松阪牛肉為名的小吃店,也是排了不少人,但這裡是用號碼牌叫號,等候的時間也不算很久。點了兩串烤松阪牛肉,這樣就一千六百円飛走了…
是誰剛剛還說一千円一碗的牛丼稍貴的?

其實旁邊還有一家也是同樣賣松阪牛的燒烤,但很奇怪的都沒有什麼人買…



跟著人群走啊走終於抵達皇大内宮。先在手水舎洗一下手,不過漱口就免了…我看很多日本人自己都搞不清楚正確流程是:
1. 右手持柄倒水至左手掌內清洗。
2. 交換來清洗右手。
3. 左手以柄杓舀水倒些許在右手手心內,以那些水來漱口。絕對不能用杓子直接接觸自己的嘴巴!
4.  最後把柄勺朝上豎直,將殘餘的水順勢流下緩緩清洗整支柄杓。

之前去清水寺時也是遇到一堆日本人以杓對嘴直接漱口,這次又看到一堆這樣亂搞,「混帳東西!」(大原所長貌)所以我們也就直接把第 3 步驟跳過不做。

接著往內再走一點的岔路旁可通五十鈴川旁,這條河古時被視為清流,在伊勢神宮內也有潔淨之意,河川旁可供人洗手以做参拜前的淨身。雖然是十月中旬,但這時河水還是蠻冰涼的。

再往上又要通過很長一大段的碎石子路,如果鞋子選錯到這可能會走的有點辛苦…不過我們還是有看到有日本女人穿高根鞋、甚至是和式拖鞋來此,太厲害了!

重點是右後方那位…原來這種也有鞋套ㄟ

當我們走的氣喘如牛快半死時,也終於走到正殿了,稍微喘口氣後,就趁後面的日本旅行團(進香團?)趕上前先行進入参拜。不過不論如何,依舊是人山傘海。


很快地我們就選擇離開了,人太多,不太自在。出去前,遇到埼玉県來的人在做式年遷宮慶典的表演,我們也坐下來欣賞,順便讓雙腳休息一下…

打這個太鼓感覺超累的,有 3 個人在輪流替換

近鉄的特急列車是全車指定席的,回到伊勢市駅後就趕快去劃特急席位,但 14:54 那班已經全滿還是坐不到就劃了下一班的 15:17,回名古屋時已經是 16:38。因為名古屋到伊勢市的距離並不長,所以這班特急比起早上來這的準急並沒快多少,只不過 KRP-W 送的特急券有 3 張,不用也是白不用。
這阿北英文頗強 XD

這是今年十月才開始行駛的近鉄観光列車つどい,行駛於伊勢市 賢島之間,一天來回共 4 班車

我們要搭的車:ビスタEX(30000 系)。第 2、3 節車廂是有上下階兩層的

在等車時突然覺得鞋底好像卡到什麼東西,看看並沒異物,後來才發現是已經開口笑了…這雙踢不爛陪我走了千山萬水後,伊勢神宮的碎石路終於成了最後一根稻草。每次出國叮噹妹都會建議我帶兩雙鞋,我每次都是拒絕,但唯獨這次很爽快地就答應了。

運氣嗎?或許吧!但後來想想,可能也是我自己覺得這雙踢不爛的鞋底已經磨到有點薄,隱約也有所預感吧?但不管怎樣,經過這次經驗後,以後都會選擇多帶一雙鞋了。

只是回到名古屋市後我還很不知死的繼續去逛名駅附近,終於,在要坐地下鉄前就全爆到沒辦法走路了,乾脆就在路旁和叮噹妹聯手把整塊鞋底給拔掉。

古屋モード学園(Nagoya Mode Gakuen
傍晚回到名古屋時雨已經完全停啦!+。:.゚ヽ(´∀`。)ノ゚.:。+゚


中部廣場


已被拆除的大名古屋大樓(大名古屋ビルヂング;Dai Nagoya Building[2]


東山線一些新型車廂內的 LED 顯示板,很喜歡這樣一目瞭然的圖示

回到酒店換上另一雙帶來日本的網球鞋,就走路到栄町附近一家 SKYLE 百貨公司去走走。

這間 SKYLE 真的不錯逛,B2 有無印良品和一些雜貨、服飾店;5F Uniqlo,而且是全愛知県最大一家分店;6F ABC-MartGU …7F 一層全是大創,是名古屋市內最大一間;8F 一層全是以專賣二手書為主的 Bookoff,名古屋市內 4 間大型店舖之一;9F 還有音樂教室和賣樂器的…真的會逛到腿軟。

我在 Uniqlo 買了條牛仔褲,女店員不但長的可愛也很細心。話說這趟名阪行,遇到的女性店員幾乎都是正妹說。


回酒店放好戰利品休息一下,就準備去…昨天沒吃到的那家焼鳥串焼。

話說昨夜完全尋獲不致的這家燒烤店,等回酒店利用手機 WiFi 上網來查了好久才確定:我當初根本找錯地址,印出來的地圖當然也是錯的了!

店家是在地下鉄的
星ヶ丘 出站沒錯,但不用走那麼遠,其實就離地下鉄車站幾十公尺而已。更吐血的是我昨天還有從門前經過,但卻完全沒發現。




由於已清楚知道它們的位置,所以還很有空去再逛一下書局,看一下傍晚在 Bookoff 並沒有找到我想要採買的書。

至於他們的東西嘛…不錯吃,但一趟下來也吃掉 4,100 円。好巧!正好和昨晚吃漢堡排、燉牛肉那餐的價錢完全一樣,這樣比起來就覺得這餐 C/P 值變很低…當然,這餐一來得加上酒錢,二來或許開始選擇點的 set 是多一點那種會好些吧!?

[1]「式年」就是有所規定的年限之意。有紀錄的第 1 回式年遷宮是在 690 年,這儀式曾在戦国時代中斷過一百多年。遷宮後原來神殿的木頭,據新聞指出有些會分送給全日本的商家來做招牌之類的再利用(充滿靈氣呀!)。
[2]超過四十年歷史的大名古屋大樓已在 9/2012 停業,5/2013 拆除完畢。名古屋人對這有著深厚感情,所以樓前的造型物則選擇保留下來。10/2015 將會於原地興建完成高層大廈。

伊勢神宮
伊勢内宮前 おかげ横丁
千寿本店謹製 めいふつ 天むす
SKYLE(スカイル)
炭焼焼鳥 ひのてつグループ

獨居老人大阪自由行 - Day 4《下》
名古屋,不再延期 Day 2;名古屋港水族館、名古屋港ポートビル、南極観測船、萬松寺《上》
名古屋,不再延期 Day 2;名古屋港水族館、名古屋港ポートビル、南極観測船、萬松寺《下》


圖片來源:七龍珠、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